水浒中,爲何好漢都投奔宋江,卻無人投奔方臘?說出原因很現實

魁哥說曆史 2024-03-22 07:21:51

梁山宋江集團和江南方臘集團是兩個不同的農民起義團體,是“平行江湖”,雙方的實力都很雄厚,尤其是方臘,兵強馬壯,建立政權,能夠和朝廷分庭抗禮。但是在水浒傳中,大批量好漢投奔梁山,認宋江爲大哥,卻沒人投奔江南的方臘,這究竟是爲什麽呢?說出來原因很現實。

其一,宋江比方臘更善于籠絡人心。

宋江的綽號有三個,分別是及時雨、孝義黑三郎、呼保義,對父親宋老太公孝順,對朋友講義氣,對朝廷忠心不二,在當時簡直是一個“完人”。

宋江的情商很高,無論是誰,只要碰到難處,宋江都會慷慨解囊,爲其排憂解難,如閻婆惜就是宋江好心爲其父親購買棺材,以身相許跟了宋江的。宋江冒著被朝廷發現的危險,親自去東溪村給晁蓋通風報信,晁蓋等七人才順利殺出重圍。晁蓋是一個非常重情重義的人,他從內心認可了宋江。

而方臘和宋江相比,有點自私自利。如方臘手握三萬精銳的禦林軍,卻不聽左丞相婁敏中的勸說,堅決不肯調撥一萬禦林軍馬去救烏龍嶺,導致烏龍嶺被梁山軍奪取。試問,方臘如此對待手下人,誰還會爲其真心賣命。

其二,宋江接受朝廷招安,占據大義。

晁蓋成爲梁山大寨主後,奉行占山爲王,帶領衆兄弟們大口喝酒,大口吃肉,而宋江的路線和晁蓋的截然不同,他剛當上大當家,便將“聚義廳”改爲“忠義堂”,替天行道,逢人便說要給大家謀個好出路,接受朝廷招安,改變出身,享受榮華富貴。

宋江尤其是在招降關勝、呼延灼、董平、張清等原朝廷軍官時,張口閉口便是“待到將來某一天一定會被朝廷招安”,重回朝廷的懷抱。關勝、呼延灼等人聽後,對宋江的好感大大增加,因此順理成章歸降宋江。宋江占據大義,給出的條件非常誘人,才有那麽多的好漢慕名而來,梁山得到飛速發展。

朝廷原本不願意招安梁山,准備將其剿滅,于是派兵攻打梁山,梁山軍于是反擊,擊敗朝廷軍隊,生擒高俅,宋江對高俅禮遇有加,幾乎是祈求高俅爲其在宋徽宗面前美言幾句,想要被朝廷招安。朝廷打不過宋江,才退而求其次招安宋江。

其三,水浒傳是梁山108好漢的集體傳記。

梁山好漢的活動範圍主要在北方,在山東,大部分好漢都是來自北方,山東,只有少數幾個好漢來自南方,如蔣敬、呂方來自湖南,歐鵬、鄧飛來自湖北,孫立、孫新來自海南,郭盛來自四川。

水浒傳並不是某一個人的傳記,而是多人傳記,前70回都是對梁山108好漢的描寫。其中有四個人的描寫比較詳細,堪稱四大主人公,分別是宋江、武松、魯智深、林沖,都有多達十回的描寫。

水浒傳中對于方臘的描寫,是從第110回開始的,到120回結束,只有短短的十回,基本都是梁山軍如何征討方臘。因此,水浒傳對方臘集團這個和梁山同時期的“平行江湖”描述非常簡略,因此沒有描述有哪些好漢投奔方臘。如果有一本以方臘爲主角的小說,那麽其中的內容大部分便是好漢們投奔方臘的故事了。

有一本叫《蕩寇志》的小說,其中梁山好漢是反派人物,最後全部被殺,這本書中的梁山108好漢便相當于《水浒傳》中的方臘集團,不受作者特殊照顧,屢戰屢敗,被剿滅。

結語

水浒傳中,幾乎所有的英雄好漢都投奔宋江,卻無人投奔江南的方臘,有以上三個原因,說出來都很現實,其中第一個是宋江比方臘更會籠絡人心,得人心,第二個是宋江宣揚的是忠義,表示遲早要接受朝廷招安,吸引了許多想要當官的好漢加入,第三個是水浒傳是梁山108好漢的群體傳記,和方臘集團是平行江湖。

(本文主要參考《水浒傳》)

18 阅读:27122
评论列表
  • 2024-03-22 23:13

    方臘才是真英雄

  • 23
    2024-03-22 07:33

    曆史背景,梁山混子最後都成了正規軍。方臘是起義,是背叛政府,不會去正面宣傳的[捂臉哭][捂臉哭][捂臉哭]

  • 糖豆 18
    2024-03-22 17:20

    換個方式,爲什麽社會敗類都去梁山而不是投奔方臘

  • 2024-03-23 00:44

    水浒先是是一群草寇做草寇。後來拉來一些官方辭退人員繼續當大草寇。慢慢的覺得當草寇不是長久之計就想跟官方混個編制。官方拿這些草寇當雇傭兵去打起義軍。

    用戶93xxx82 回覆:
    水浒傳
  • 2024-03-22 18:34

    沒人投奔方臘?方臘的兵馬是天上掉下來的?只能說書中梁山是主角,作者重點描述而己!

  • 2024-03-26 02:59

    得了吧!人家方臘是大教主!真要梁山和方臘單幹,梁山就是群渣渣!

  • 2024-03-26 13:56

    誰說的,方臘集團也是猛將如雲,十個元帥就幹死宋江這邊七十多將星

  • 2024-03-22 10:38

    梁山除了接收罪犯,就是陷害好人[捂臉哭]盧俊義好好的,非得把人家搞上梁山。

  • 2024-03-22 08:50

    方臘的人那麽菜,能幹死那麽多水浒大將嗎?這小說叫《水浒傳》。不是方臘傳奇。

    飛羽★觞 回覆:
    [滑稽笑]有沒有可能梁山泊上的人也很水呢,只是綽號比較唬人
    夕顔 の 回覆: 飛羽★觞
    比如:摸著天杜遷,雲裏金剛宋萬。
  • 2024-03-25 11:53

    方臘手下那麽多人都是出生自帶的

  • 2024-03-25 15:40

    無人投靠方臘?那征方臘折了這麽多梁山好漢,都是方臘自己幹的?

  • 2024-03-22 10:55

    那裏近就投那裏,不可能舍近求遠,當時沒有通信條件,南方發生的事北方人不一定知道,不加入方臘的起義軍很正常。

    用戶13xxx15 回覆:
    林沖要是知道有方臘 我覺著他會去的
    Nicholas 回覆:
    登州是山東的吧
  • 2024-03-26 14:40

    因爲他們都是在這混的,方臘不在這一帶。

  • 2024-04-15 13:35

    方臘,浙江一帶幾十城市,梁山土匪一群。

  • 2024-03-22 13:22

    梁山只是一群草寇,方臘是妥妥的起義叛軍

    藍天 回覆:
    人家又不是李淵丶朱棣,農民起義軍而已,扯什麽叛軍!
  • 2024-03-23 21:11

    水浒傳是作者被逼刪改的,小說在靖康之恥前戛然而止。原先水浒傳,應該是描寫靖康之恥的。梁山上這些個賊,到底有多少人是金國臥底,原先水浒傳應該描述。

  • 2024-03-23 07:20

    一個是山匪,一個是起義軍

  • 2024-03-24 12:25

    宋江沒腦子啊,跟方臘一起進攻朝廷自己當皇帝不好麽,隨後在滅方臘

    Stoneyelf 回覆:
    真以爲宋軍是軟柿子?宋的重甲步兵打遊牧騎兵不好使,但打步兵可是碾壓
    用戶13xxx15 回覆:
    方臘也可能這麽想的[呲牙笑]
  • 2024-03-24 12:26

    距離太遠了,宋江收的北方好漢,啥你說動車幾個小時,古代南北不是幾小時,那得一個月,即使日夜兼程,沒有十幾天也不行

  • 2024-03-25 23:46

    賺上山來

  • 2024-03-28 10:59

    宋江沒有曹操有遠見!既然生擒了高俅就應該就地正法。然後繼續和朝廷對著幹!我當不了皇帝,可以爲兒子鋪路!所以說宋江沒有遠見!

    人間尋愛 回覆:
    宋江還沒遠見?不上梁山他三輩子都是個小吏!高俅的人品那是杠杠的啊!
    秌森 回覆:
    有道理,要不一個小小的押司哪來那麽多錢
  • 2024-03-22 18:01

    沒人投奔征方臘的時候誰給梁山打的損失慘重的,梁山歸順了朝廷所以誰投靠了有記載呗

  • 2024-03-27 07:45

    這和北京小混混不去香港混一樣[笑著哭]

  • 2024-03-31 06:32

    方臘跟宋江互通有無,取長補短,合而爲一的話,可以取代腐敗的大宋王朝的。

  • 2024-03-22 11:31

    人家方臘身邊也有不少好汗,要不然梁山怎麽損失那麽多人[捂臉哭]

  • 2
    2024-03-22 15:39

    不投奔方臘,方臘哪來的幾十萬軍隊

  • 2024-03-23 18:51

    把小說當曆史,無知。

  • _ 2
    2024-03-23 08:35

    水浒宋江才是主角,還有梁山是诏安,方臘是起義造反。

  • 2024-03-23 14:13

    他那點工資怎麽樣資助別人?

  • 2024-03-23 16:57

    無人投奔方臘?方臘手下這麽多人哪裏來的?

  • 2024-03-23 12:01

    因爲是水浒傳作者讓誰去誰就去 要是寫方臘傳就去了

  • 2024-03-25 12:32

    都是沾親帶故,跟合夥做事一樣,沒個底細沒人陪你玩。

  • 2024-03-26 07:18

    傳銷[得瑟]

  • 2024-03-26 01:43

    早期梁山的人只不過想有一個地方能蹦迪發瘋地方而已。奈何政府三翻五次讓停牌查證不能活動。只能接受诏安,然後找軍火齊備的方臘黑社會大老找碴??

  • 2024-03-26 12:46

    宋大好人陷害了多少大將?害得別人家破人亡還要感謝它[鼓掌]

  • 2024-03-26 21:58

    曆史中並不是這樣的,投奔梁山的也就是投奔方臘的人數零頭。梁山匪比起方臘軍差遠了,只不過是朝廷的炮灰,打方臘的主力都不是梁山的,別把水浒傳當成曆史,宋江的級別給方臘提鞋都不夠。

  • 2024-03-27 00:11

    麻煩你把水浒108人在曆史裏找著在說,正史嘎,如果找不著麽你用什麽去和正史裏的方臘打呢?

  • 2024-03-26 11:44

    水浒上稱的上好人不到五個[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3-26 18:03

    因爲水浒沒寫。

  • 2024-03-26 10:39

    你要不猜猜爲啥打方臘損失慘重[得瑟]還有梁山有幾個好漢

  • 2024-03-27 06:38

    方臘還不是高手如雲,宋江沒有官兵也打不過方臘

  • 2024-03-27 14:22

    因爲你看的是水浒傳,

  • 2024-03-28 00:37

    這只是小說,曆史上方臘實力比宋江強十倍都不止

  • 2024-03-26 22:36

    如果投靠了方臘你會不會又問爲什麽不投靠宋江?

  • 2024-03-27 18:17

    [吃瓜]嗯,無人投方臘,特麽得方臘是一個人對戰朝廷和梁山的

  • 2024-03-26 22:25

    有沒有可能~方臘那邊是個個都能打~梁山那邊太多段景住白勝蔡福這些湊數的[墨鏡]

  • 2024-03-28 13:37

    誰說沒有好漢投奔方臘的?沒人投奔方臘,那麽大一股勢力是怎麽形成的?光靠方臘一個人就算三頭六臂也不夠砍的。水浒傳只是重點寫的梁山而已,不代表其他勢力就沒人投奔

  • 2024-03-28 11:15

    方臘手下無弱兵啊,只是不講啊,與梁山1戰,梁山幾乎團滅[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3-28 11:15

    小編胡說八道不投方臘,方錯怎麽有哪麽多人[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28 22:12

    寫水浒傳時,哪有什麽方臘?水浒傳至少添加了兩次。最後方臘那一部分就是寫梁山滅亡,細心一點的讀者會發現,寫方臘那一部分的寫作水平,無限接近弱智。

  • 2024-03-27 19:46

    之後給你拍個方臘傳,你就知道咯

  • 2024-03-30 00:11

    因爲水浒傳寫的梁山[摳鼻]。。沒人投方臘他勢力能到那個程度?。梁山沒朝廷夠方臘看的?

  • 2024-03-28 17:34

    因爲水浒只是一本小說[笑著哭]

  • 2024-03-30 10:06

    那你說方臘的人哪來的[笑著哭]

  • 2024-03-29 20:05

    方臘不是主要描寫對象在南方方臘也有大量人投入麾下啊

  • 2024-04-02 11:08

    梁山都是寇吧,能說是好人都沒有幾個。你見過幾個有抱負的投靠山賊的。

  • 2024-04-04 09:23

    沒人投奔方臘,方臘的人都是自己生的?

  • 2024-04-13 00:00

    方臘正史中的部下基本都沒寫,方七佛汪工老佛啥的,還有一堆依附的起義頭領。水浒裏方臘的武將確實差點意思,沒有能和盧俊義掰腕子的存在,田虎王慶都有。

  • 2024-04-16 13:12

    瞎扯淡

  • 2024-03-22 17:16

    混江龍李俊,乃梁山好漢之一。他精通水性,被宋江委以梁山水軍頭領之職。

  • 2024-03-22 18:32

    方臘才是真英雄,土匪和宋軍才打敗了他。

  • 2024-03-23 09:11

    孫立孫新來自海南?看看原著再寫吧

  • 2024-03-22 23:10

    一部小說而已,真實的曆史是方臘起義動靜很大,人數很多,梁山不過是群混混。

  • 2024-03-23 19:37

    地痞流氓,街頭混混,打家劫舍的“好漢”方臘看不上啊

  • 2024-03-23 17:05

    說明方臘集團不收烏合之衆[笑著哭]

  • 2024-03-25 12:41

    兩個字:會裝

  • 2024-03-25 23:38

    因爲方臘是真正的民族起義,敢已朝廷硬幹的。所以不可能有朝廷收編的想法。而梁山只是地方匪窩,搞些小偷襲搶些吃喝的就滿足,小打小鬧朝廷根本就沒把梁山放眼裏。先是給梁山這幫人點甜頭,讓他們去跟方臘死幹,然後再收拾這幫人。這本來就是朝廷的一步高招[笑著哭]真靠梁山這幫人就能幹倒方臘的話,有這實力他們還會接受招安?方臘都能跟朝廷硬幹,你梁山就不能了?有這實力早就三分天下了,就算梁山和方臘不合作,至少也是井水不犯河水,你朝廷是真幹不過啊!大宋朝能有幾分戰鬥力?周邊國家又虎視眈眈…

  • 2024-03-26 12:09

    要說英雄?梁山的英雄有點尴尬,而方臘可以說是真英雄!他所帶領的農民起義雖然失敗了,但是也加速了宋朝的瓦解。方臘的性質是複雜的,他既有對貧苦老百姓的同情和幫助,也有對朝廷的反抗和破壞。意義不同。

  • 2024-03-26 11:40

    會不會是方臘那邊要求太高了,梁山的大多數混子們都沒有資格去投奔,

  • 2024-03-27 15:55

    梁山那些說不好聽就是土匪,方臘才是割據勢力

  • 2024-03-27 13:58

    怎麽沒人投奔,方臘麾下的將領質量上並不比梁山差

  • 2024-03-26 14:12

    方臘手下比梁山一點都不弱好不。有主角光環還差點被人一鍋端了

  • 2024-03-27 18:17

    主要是因爲這是水浒傳 不是方臘傳 你看方臘傳那英雄就都投了方臘

  • 2024-03-26 19:29

    人家正史有方。 有嵩嗎。 小說而已。 作者的意淫

  • 2024-03-28 07:05

    白勝,時遷這一類的去方臘那裏估計直接砍了

  • 2024-03-28 09:48

    作者需要[得瑟]

  • 2024-03-27 22:55

    這麽多不懂裝懂的來評論?算我一個。。。

  • 2024-03-28 15:59

    原來不是108天殺星下凡[笑著哭]

  • 2024-03-27 21:34

    一心就想混編制的也能稱得上好漢?

  • 2024-03-27 23:52

    因爲這小說叫水浒傳

  • 2024-03-27 23:38

    梁山就是一群土匪強盜,殺人犯!

  • 2024-03-28 09:59

    你把小說當正史,也是夠閑的!

  • 2024-03-28 23:16

    梁山好漢。有幾個算好漢?如果不是寫小說的看得起梁山。梁山好漢算個屁。幾百人的隊伍能跟方臘比。方臘在史書上都有記載。梁山好漢的土匪就算了。

  • 2024-03-29 18:05

    雙方訴求不一樣[汗]

  • 2024-03-29 21:33

    方臘手底下的四大元帥十二天王三十六猛將是石頭裏面蹦出來了嗎?[笑著哭]

  • 2024-03-29 21:30

    曆史上:童貫抓住宋江腰帶拽下馬來,扔在地上,其他盜匪見匪首被活捉,均伏地而降。 哪有什麽宋江征方臘!

  • 2024-04-02 12:21

    傳銷學的好!

  • 2024-04-03 16:16

    施耐庵不讓

  • 2024-04-11 03:13

    瞎哔哔,方臘的將領哪來的

  • 2024-04-14 17:10

    宋江要的是朝廷招安,方臘卻要冒大不韪推翻政府,和方臘混不容易啊

  • 2024-03-22 20:18

    這位朋友,你提到的三位好漢身懷絕技,但他們不願再爲宋江效力,這是因爲他們對宋江的行爲有所不滿。

  • 2024-03-22 13:57

    吾觀水浒傳,梁山好漢皆爲英雄豪傑,忠義之士。然而,他們對女色之事卻不甚關注。這或許是因爲他們心中有著更高尚的追求和使命。

    我不是杠精 回覆:
    知乎上有一個叫山東老慈的用戶,我看他對水浒的分析比較有心得。你可以去看看,他有一篇文章詳細分析了魯智深的性心理。
    人間尋愛 回覆:
    就算英雄也不能亂殺無辜,即使仁義卻不能不計後果。
  • 2024-03-22 13:18

    因爲這叫水浒傳,不信你試試拍一個方臘傳奇

  • 2024-03-22 08:20

    水浒傳乃是一部描繪梁山好漢英雄事迹的小說,以其生動的人物形象、豐富的情節、細膩的描寫和深刻的主題吸引了無數讀者。

    人間尋愛 回覆:
    好漢的好字有玄機。
    用戶12xxx58 回覆:
    用現在的眼光看曆史?那些稱謂,穿著你理解不了
  • 2024-03-22 19:13

    曆史上征方臘的是大宋西北軍,活捉方臘的是韓世忠

  • 2024-03-22 21:08

    因爲主要寫的梁山好漢,宋江跟方臘都不是一個級別的!方臘甩他一條街[呲牙笑]

  • 2024-03-23 13:15

    梁山一群偷雞摸狗,小人,不仁不義之輩。放現在就是一群渣滓

  • 2024-03-26 15:43

    無人投奔方那?那方臘手底下那批人是撒?又是誰幹掉了梁山一大部分人?搞笑

  • 2024-03-27 13:02

    小便失禁假酒喝多了?施耐庵寫的是宋江又沒有寫方臘 曆史上宋朝農民起義方臘比宋江規模大得多

  • 2024-04-04 09:47

    一個是反政府武裝,一個是地痞流氓[呲牙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