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芯的春天!華潤花百億收購半導體巨頭,中國有了自己的“英偉達”

表哥聊科技 2024-05-09 23:01:06

作爲現代工業的“糧食”,芯片一直都是全球各國都重視的産業,而作爲半導體行業皇冠上的“明珠”,光刻機也同樣重要,但就從全球半導體産業鏈來看,美方一直都占據著主導權!因爲作爲半導體的發源地,美方率先發明了晶體管和集成電路,手裏掌握著大量有關芯片的技術和專利,並且這些年早已滲透進了産業鏈的方方面面。

所以當美方修改芯片規則之後,連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巨頭台積電、三星和光刻機巨頭ASML都要對其“言聽計從”,畢竟就連它們都或多或少使用了美國技術和設備。

而依仗著先發優勢,高通、英特爾和英偉達等美芯企業,這些年憑著先進的技術占據了大量的芯片市場份額。尤其是在中國市場,它們幾乎呈壟斷之勢,每年僅靠出售芯片都能賺得盆滿缽滿,從我們這裏賺走了大量的利潤。

雖然隨著華爲麒麟芯和5G的橫空出世,徹底打破了這一局面,但自從美方強行修改芯片供應規則被和簽訂美日荷三方協議後,華爲等中企就元氣大傷,甚至還陷入了無芯可用的困境,根本原因就是我們在半導體芯片制造領域存在短板,無法量産先進制程芯片,可謂是既現實又無奈。

不過好消息是,得益于堅持不惜的大力投入和越挫越勇、百折不撓的精神,華爲最終在2023年8月攜帶麒麟芯強勢回歸,成功實現了“突圍”,營收和市場份額也在逐漸恢複元氣!不僅如此,根據IT之家4月1日消息透露,我國華潤集團擬通過旗下磐石香港收購了國內芯片封測巨頭長電科技22.54%的股份,成爲了第一大股東,並拿到了控制權!

根據協議,國家大基金和芯電半導體分別將所持有的長電科技股份9.74%和12.79%股份轉讓給了華潤方面,合計轉讓價格爲116.9億元。那麽爲啥華潤會花超過百億的價格收購長電科技呢?個人覺得原因其實很簡單,一是爲了擴大版圖,二則是要發展並經營高科企業,通過收購長電科技來加速國內芯片産業的升級!

事實上,作爲萬億級的華潤集團,這些年的版圖一直在擴大,大到房地産、大健康和能源服務,小到礦泉水、啤酒和水泥,可以說囊括了很多與人們息息相關的産業。而在半導體領域,華潤依然沒有落下,旗下的華潤微電子早已成爲我國十大半導體企業之一,這就是實力的象征。

而如今華潤又拿到了長電科技的控制權,可以說在半導體芯片行業的實力即將再次攀升,因此不少網友都表示這是中國芯的“春天”!

華潤爲什麽看中了長電科技?長電科技到底有來頭?

大家都知道,華爲在芯片設計領域有著強悍的實力,其自主研發的麒麟芯巅峰時期直接壓得高通喘不過氣,而長電科技則是我國優秀的芯片封測企。長電科技前身是江陰晶體管廠,早在1972年就進入了芯片行業,經過多年的努力和經營,長電科技也于2023年成功上市,成爲了我國大陸最大、最有競爭力的半導體封測公司!

縱觀這些年長電科技的布局,不僅涵蓋了芯片封裝、開發和産品認證等領域,還在韓國、新加坡等地建立了自己的生産基地,甚至還與多個全球半導體巨頭有過合作,和美企英偉達一般都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然而自從在2015年收購新加坡上市公司近星科金朋後,長電科技的利潤就迎來了虧損,因爲當時是以高溢價47.8億元全資收購了星科金朋,雖然讓其在全球芯片封測行業的名氣一路飙升,但財務壓力也是日益增長,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顯示,在2018年長電科技的淨虧損已經達到了9.39億元,雖然在2019年開始緩和,但利潤也是微乎其微。

而在2020年長電科技又遭遇了官司,注冊于薩摩亞的芯動技術公司以“封裝質量不合格”爲由對長電科技進行了起訴,並索賠2500美元(約1.74億元人民幣)的損失,這導致長電科技的利潤更加不佳了,並且自身還受到了一定的影響。

有了華潤的加持,長電科技能否逆勢翻盤?

不過,隨著華潤的入股,長電科技也將迎來重要“轉折點”,畢竟華潤不僅能給其提供強大的財力,還可以給其提供更大的平台支持,畢竟華潤如今的版圖非常龐大,並且華潤微電子在半導體行業也具有很大的名氣。

而且長電科技本就擁有強悍的實力,其産品、技術和服務更是涵蓋了移動終端、車載電子、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存儲等主流集成電路系統應用,甚至還獲得了“點膠方法”、“半導體封裝方法“和“點膠機”發明專利的授權,是全球領先的集成電路制造和技術服務的提供商。

如果說英偉達是美國芯片行業的一匹“黑馬”,那麽長電科技也稱得上是我國半導體行業的一匹“黑馬”,個人覺得有了華潤的加持,未來長電科技也將可能成爲中國版的“英偉達”!不知道你們覺得長電科技能夠實現逆勢翻盤嗎?覺得可以的請點贊!

64 阅读:20760
评论列表
  • 2024-05-10 00:32

    長電科技配稱中國的英偉達嗎?一個封測領域的牛企一個芯片設計領域的牛企,兩者相差甚遠。就算長電科技市值達到十萬億他也不配稱中國的英偉達,因爲兩者從事的工作不一樣[打臉]

    泰山石敢當 回覆:
    這個小編連芯片設計和芯片測封都搞不明白,還在這裏胡說八道滿嘴放炮的發表文章![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用戶12xxx38 回覆: 泰山石敢當
    對啊[笑著哭]
  • 2024-05-10 03:26

    明顯就是投機取巧,只不過用資本站在風口。前幾年華潤就不能做了嗎?拿著國家資本吹牛逼。

  • 2024-05-10 10:17

    華潤還有臉出來。在全國燃氣多收費弄虛作假。又到芯片行業忽悠了

  • 2024-05-10 09:11

    是重慶燃氣那個華潤嗎?

    熙熙攘攘 回覆:
    就是一個集團。華潤萬家超市。華潤燃氣
    用戶10xxx40 回覆: 熙熙攘攘
    那還敢指望它啊[笑著哭]
  • 2024-05-10 10:26

    ​中國企業做大了,美國滿世界的迫害! 美國企業做大了,一堆人天天吹捧!! 這就是我們要支持國貨的原因!

  • 文傑 16
    2024-05-10 10:49

    完全胡說八道

  • 2024-05-10 09:09

    這是來搞笑的?“並索賠2500美元(約1.74億元人民幣)”?美元什麽時候這麽彙率了???

  • 2024-05-10 12:27

    華潤不是什麽好東西

  • 2024-05-10 10:17

    華潤燃氣公司確實比較厲害

  • 2024-05-10 13:14

    小編我給你2500美元,你給我1.74億元億元人民幣!

  • 2024-05-10 13:14

    燃氣表又又又又創新高的跑得飛快了![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10 14:11

    華潤雪花

  • 2024-05-10 10:53

    p

  • 2024-05-10 14:21

    不務正業?把超市全都關了?做這個東西了?

  • 2024-05-10 17:00

    2500美元約等于1.74億人民幣,小編這賬算的?

  • 2024-05-10 20:03

    還在給吹牛皮手機吹牛,全是別人給他提供的技術而已!

  • 2024-05-10 13:22

    不要說這些公司都聽美國的,本身就不是什麽好東西。

  • 2024-05-10 06:13

    中國要是有英偉達,美國都是弟弟!

  • 2024-05-10 10:58

    v

  • 2024-05-10 07:07

    左手倒右手 ,氣表應該又要提速了

  • 2024-05-10 06:15

    長電科技不是搞封測的嗎?和英偉達,和GPU有什麽關系?搞GPU的應該是地平線或者景嘉微吧

  • 2024-05-10 14:09

    越來缺什麽越吹什麽

  • 2024-05-10 09:25

    長電科技就一封裝企業,在芯片的地位就像做面條,面條煮熟了,他給撈到碗裏,加點事先制作好的調料,你說它重要不重要?

    huishao 回覆:
    你還別說,封測非常重要。你芯片設計再牛逼,封裝不出來也是廢的
  • 2024-05-10 09:58

    僅僅一個普通芯片封裝而已

  • 2024-05-10 09:29

    指望華潤在芯片上發揮作用?想多了[橫臉笑]

  • 2024-05-10 19:31

    舉報他

  • 2024-05-10 19:30

    特別討厭這種如果也算文章,,誇大其詞

  • 2024-05-11 01:22

    指望華潤? 給你天然氣表調快點那個嘛?

  • 2024-05-10 08:08

    專門研究燃氣表芯片!附帶電表、水表業務!

  • 2024-05-10 08:00

    資本開始圈地圈錢了!

表哥聊科技

簡介:愛科技,聊數碼,關注表哥給我洪荒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