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悲劇的起源:519慘案!

年代的回憶 2024-05-09 16:04:25

前陣子看老電視劇《一年又一年》,當放到1985年的時候,男主陳煥和姐夫大海一起看國足沖擊世界杯失利的生氣鏡頭讓人印象格外深刻,尤其是書生味很濃的陳煥生氣的砸酒瓶和別人爭吵讓人在啞然失笑的同時更是對這個場景有了很深的疑惑:真的有這麽誇張嗎?

不查不知道,查後才明白,原來這個鏡頭敘說的就是中國足球史上赫赫有名的“519慘案”。熟悉中國足球的人都知道屬于中國足球慘痛的時刻還不少,那爲何“519慘案”尤爲讓人印象深刻?原來,它是中國足球三十多年噩夢的開端。

事情還得從1984年開始說起。當時的中國男足在主帥曾雪麟的帶領下獲得了1984年亞洲杯的亞軍,那時的隊中主力有古廣明、趙達裕、李華筠和賈秀全等特點鮮明的球員,在各個點上的單方實力要強于香港隊。隊員士氣高漲,球迷信心滿滿,全國人民都渴求在1985年乘勝追擊打進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的決賽圈。

然而不幸的是,在亞洲區預選賽的過程中,中國隊出師不順,在客場0比0戰平香港隊。好在在主帥和隊員的及時調整下,隨後的4場比賽裏,中國足球交出了4:0和6:0兩勝澳門隊、8:0和4:0大勝文萊隊的成績,雖然這還不能保證自己出線,但在最後一場主場對陣香港隊的比賽中只需打平就可獲得出線,參加1986年墨西哥舉辦的世界杯。(這場景和這台詞是不是很熟悉?)

在當時媒體人和球迷的心中,中國隊畢竟是亞洲杯亞軍,擁有許多出色的球員;香港隊只是一個小地區的球隊而已,無論從球員配置還是賽事經驗上,中國隊都擁有較爲明顯的優勢。因此大多數媒體和球迷都看好中國隊贏球晉級世界杯,《足球》報頭版刊登了一篇名爲《竹密難堵流水過》的文章,文章認爲,中國隊應該贏香港隊兩球以上。這篇文章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全國人民的心聲。

比賽當晚,數萬球迷聚集在北京工人體育球場爲中國隊加油,他們渴望著在現場爲中國足球第一次進入世界杯歡呼,然而,熱情高漲的球迷在13分鍾後就開始變得緊張。香港隊率先取得進球,雖然中國隊在半場前將比分改寫爲1比1平,但在下半場18分鍾的時候,香港隊再次破門將比分擴大爲2比1。此後,任憑中國隊如何瘋狂射門和進攻,始終都難以攻破對方球門,最終,在中國球迷眼皮底下,中國隊輸掉了如此重要的比賽,排列小組第二,與墨西哥世界杯失之交臂。

這一晚無疑對中國足球以及熱愛中國足球的球迷是黑暗的一個夜晚,當進軍墨西哥世界杯的機會如同“煮熟的鴨子飛了”,在現場的8萬名球迷在巨大打擊中爆發了。

他們失去一貫的克制和理性,攔住球隊的大巴不讓行駛,並且把大巴掀翻在地,許多小汽車甚至交通崗亭也紛紛遭遇球迷的“泄憤毒手”。據當時的媒體統計,25輛汽車(其中多數是外國機構汽車)玻璃被砸壞,車身砸凹;數十個垃圾桶被原地推到;數十輛公交車玻璃受損;一座交通崗亭玻璃被打壞;東四十條地鐵站少數玻璃受損。

曾雪麟和他的隊員們,被迫躲在運動員樓中整整三天,因爲有球迷手持啤酒瓶在樓下要與他們對話,警方不允許球員和主帥下樓。由于“519慘案”帶給球迷和隊員的傷害太嚴重,主帥曾雪麟離開了國家隊,消失在公衆視野。多年後他在一次記者采訪中回憶道:“519對我來說,是一場惡夢。在與香港隊比賽打平即可出線的情況下,犯了兩個錯誤。賽前准備會,領導開會時便定調,打平不光彩,要贏還要贏兩個以上。球員們著急了,全場射門之比28比6,但結果卻輸了。這場球是我這輩子最沉重的教訓和打擊,我之後再也沒有執教過球隊。”

這是中國體育史上第一次球迷鬧事,而且是最大規模的一次。由于事態的嚴重,許多國家向中國外交部提出抗議,中國球迷也被西方稱爲“排外暴徒”。事件中總共有超過百人被拘捕,18人被處以刑事拘留,勞役和判處有期徒刑的重罰。他們因此失去了公職,沒有了工作,被開除了黨籍,團籍,生活從此變得灰暗無比。幸運的是,騷亂並沒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事件後來也被定性爲“有組織的破壞活動”。

就是在那一夜,中國足球被抹上了一層黑色面紗,似乎就從那一天開始,中國足球被下了詛咒一般,屢次與世界杯每每擦肩而過。直到2001年米盧帶領中國隊以神奇的賽程闖進了韓日世界杯,但也僅僅限是淡淡的走了一遭,就無功而返。

自此後,盡管中國足球國內聯賽如火如荼的進行,盡管中國足球越來越受領導人重視,盡管中國足球越來越有錢,但中國足球國家隊卻屢屢受挫,和世界杯總是差之毫厘,球迷們在日複日一年複一年的“中國隊賽程有利”、“打平即可出線”、“存在理論上的出線可能”、“留給中國隊的時間不多了”的解說中從希望轉爲失望再變爲絕望最終趨于平靜和冷漠,只有偶爾打開電視或者手機的時候瞄上一兩眼國足的消息,咒罵的同時發出一聲歎息,“中國足球,究竟何時能真正雄起來?”

44 阅读:30037
评论列表
  • o0 99
    2024-05-15 05:24

    既使打平香港也僅僅是小組出線,不一定能參加世界杯,因爲小組出線後,進入四強,還要比賽,取得前兩名才能參加世界杯,可是中國隊連小組都沒出線,香港小組出了線,但四強賽中被淘汰。

    belloff 回覆:
    82世界杯預選賽是沙特讓5球,最後輸給新西蘭!86世界杯預選賽就是519,說實話,即使贏了香港,再過了日本這關,最後還得輸給韓國!86世界杯韓國2:3意大利,1比3阿根廷,1:1保加利亞,還打個j雞毛?後面90世界杯預選賽就是黑色三分鍾,總之故事多的一批!
    用戶10xxx47 回覆:
    你暴露年齡了,老兄。
  • 2024-05-15 16:10

    我關注到領導要求必須贏兩球以上,原來足協幹預的事一直就是傳統,過多的行政幹預只會適得其反。

    暈頭轉向的鬼 回覆:
    保證完成任務[得瑟]
  • 2024-05-14 22:24

    真起源是足協

  • 2024-05-15 19:18

    當時雖然實力上國足比香港強,但是香港當時可不是魚腩至少是亞洲二流巅峰水平,國足當時可以算亞洲一流水平,可以和韓國掰手腕,吊打日本隊

    月神的眷顧 回覆: 城南舊時月
    一塊兒拉黑,拜拜
    城南舊時月 回覆:
    不是人家這麽回複,是你說的不是事實,人家說真話你就拉黑,仿佛掩耳盜鈴一樣。
  • 2024-05-15 07:55

    2002年進入世界杯很神奇嗎?少了日韓兩個攔路虎

    camel 回覆:
    這麽說吧,那年日韓占了一個東道主名額,一個亞洲名額,亞洲還剩2.5個名額,如果日韓參賽,亞洲也是4.5個名額,日韓沙特中國是前兩檔,只要國足所在的組沒有伊朗就行
    薄荷檸檬茶 回覆:
    現在的國足只有抽到女子組才有可能出線[呲牙笑]
  • 2024-05-15 19:39

    看到沒,林導先給你定下任務了,要贏兩球,好像多牛逼似的

    camel 回覆:
    那時候國足亞洲一流,跟韓國掰手腕,吊打日本
    嗳回憶唯妳 回覆:
    亞洲杯亞軍啊。輸給韓國還特別不服氣啊。你當是現在的國足呢
  • 沉默 43
    2024-05-11 17:48

    還記得519的球迷,起碼都奔5了,那時候,輸韓國還真有不服氣的資格!更別說香港隊。後來逐漸爲了搞錢而搞錢,就(進化)成白斬雞了!

    渡人 回覆:
    我當時讀六年級,剛剛學會踢球!看新聞看到的!
    暴風雪來臨2013 回覆:
    奔五的知道,只是太小了!我當年上五年級,工體離我家遠!
  • 2024-05-16 21:14

    確實是場悲劇,參與者很多人生就此改變。但那場比賽是意外,真是輸在運氣和心急上了。和現在不是一回事,那時候球員是認真在踢球的,現在的比賽沒有意外,也沒有悲劇只剩下鬧劇。

    一路同行 回覆:
    現在人們對國足已經不抱希望了,贏了當然讓人開心,輸了也引發不了人們多大情緒。足球也不能當飯吃
  • 2024-05-15 23:16

    真正把國足拖入深淵的,是92年的那場改變,把不該市場化的部分,一起市場化了,就是青訓

  • 2024-05-15 08:01

    輸香港是小組沒出線,還沒走到決定進世界杯的第二階段。

    Scorpio 回覆:
    對,真正意難平的是巴塞羅那奧運會國奧隊
  • 2024-05-15 20:35

    沒錯,從哪一天起我再也不看不關心中國男豬,當時一群豬,倒現在還是一群豬

    騎豬兜風 回覆:
    請不要侮辱豬!
    over 回覆:
    你暴露了兄弟,你根本不知道是爲了啥,年紀不大吧
  • 2024-05-15 21:36

    當時可是不慫韓國隊,吊打日本隊的一支隊伍啊!現在沒有哪個國家看得起中國男足,什麽原因呢?

  • 2024-05-15 12:22

    中國男足,越輸越離譜

    誰讓我顛沛流離 回覆:
    自從輸泰國1-5之後[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11 17:01

    從此以後,中國再無男足,哪怕足球俱樂部,甲A什麽搞得哄哄咧咧,不過都是演戲,球員變演員,演員當球員,你方唱罷他登場。

  • 2024-05-15 10:12

    40年過去了,有長進麽?

    曾話愛一生 回覆:
    只能說:今年比明年強。
    刹那驚豔 回覆:
    有啊!八塊腹肌練成一塊了[得瑟]
  • 2024-05-18 20:17

    看來看去小篇根本沒看過那場球,沒說到輸球的要點在那裏,真相是那天晚上下大雨,國足根本不擅長打水戰也缺乏這方面的訓練,所以才輸給香港隊。

    Lycanthrope 回覆:
    84年,你看過
  • 2024-05-15 23:36

    打贏了也就是小組出線而已,離墨西哥還遠著呢!香港是小組第一,去墨西哥了嗎?

    sharpsword 回覆:
    不遠
  • 2024-05-16 09:23

    那時消息閉塞,我也在中學,沒怎麽看電視聽廣播,我是過了一段時間才在報紙上看見這個事件。當時我已是足球愛好者,覺得挺遺憾的。

  • 2024-05-15 16:32

    真正的原因,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原本以爲已經進入了,被沙特一個0:5坑裏去,滿懷信心打1985年,結果小組賽被淘汰,心裏反差太大了

    用戶10xxx22 回覆:
    沙特客場贏新西蘭,主場不輸4個國足穩出線,加上又是春節,球隊解散回家過年,誰想沙大戶不要臉,不多不少輸4個,國足只能緊急集結備戰,比賽中裁判的哨子也偏幫新西蘭,對惡意沖撞犯規亳無表示,陳熙榮直接被撞昏迷離場,當時的規則是上下半場各有一次換人名額,國足只能十人應戰
    用戶10xxx47 回覆:
    是沙特。
  • 2024-05-16 06:16

    過了這關也過不了韓國這關 ❕ 那支韓國隊作風粗野 動作極大 比較克制當時技術流的國足打法 ❕ 阿根廷3:1 斬韓國隊 是靠馬拉多納的個人能力多次突破 才拿下

    用戶13xxx55 回覆:
    你去問一下車範根南朝鮮當時怎麽防阿根廷隊的
  • 2024-05-16 07:08

    太久了不記得了我現在只記得恒大12賽季到17賽季橫掃日韓稱霸亞洲戰勝美洲非洲冠軍的場景真是久違的熱血沸騰[大笑]

  • 2024-05-15 21:55

    把國足衰敗歸因于球迷鬧事,這是要洗白那些毒瘤嗎?

  • 2024-05-19 17:06

    後面總是差之毫厘?明明是越來越差了。

  • 2024-05-24 01:03

    大家都不用爲國足感到悲哀[得瑟]因爲足球即使沒了,現在還有中國籃球可以讓你繼續悲哀[笑著哭] 兵乓球成了中國體育界的遮羞布

  • 2024-05-16 06:49

    真正原因是國足的工資太高了! 人有錢就飄了! 哪還有空去踢繡球!

    用戶10xxx68 回覆:
    工資不高的項目搞好了?
    隨波逐流 回覆:
    工資高不是重點
  • 2024-05-17 11:46

    講真,米盧還是有兩把刷子的,他圓了中國的世界杯夢

  • 2024-05-15 18:03

    看那時的精氣神

  • 2024-05-21 16:58

    有句老話說得好:打鐵還需本身硬。輸了不找自己的原因,難道全怪外部因素

  • 2024-05-23 19:22

    小編,我給糾正一下,那場比賽即使勝或平,也只是小組出線,還得和其它小組的出線隊較量,最後獲勝才能參加世界懷。人們不能接受的原因,是輸給了一支實力不如自己的球隊。其實現在回過頭看,球隊實力不止于技術、體能、身高等表面因素。更重要的是意識和心理,知道什麽時候該幹什麽,中國隊恰恰敗在了這一點上!明明是我們打平即可出線,著急的應該是對手,我們做好防守,打反擊就是了。偏要去舍易取難,結果就是那樣了。

  • 2024-05-15 20:29

    不是合肥輸泰國1:5嗎?

    沙狼 回覆:
    一場普通的熱身賽值得你老去惦記?那後面中國隊又3:0贏了泰國又怎麽說?
    用戶16xxx24 回覆: 沙狼
    因爲他根本不看
  • 1819 3
    2024-05-16 14:04

    信不信今年6月中國輸泰國[呲牙笑]然後慘遭淘汰

    隨波逐流 回覆:
    無所謂 贏了 也進不了[笑著哭]
  • 2024-05-17 03:54

    [吃瓜]跟這個事情無關,跟自己的技術有關!看中國足球一直以來的感覺就是個人技術不足以支撐團隊戰術的實施,表現在賽場上就是大家看不到戰術,進球全靠玄學!

    over 回覆:
    那時候技術還真不菜,而且能拼敢拼
    厚澤 回覆:
    80年代技術是亞洲一流的。贏科威特、沙特、韓國。工體看過長城杯贏日本5:0。技術好就是體力差點,贏球一般是上半場,下半場體力下降。
  • 2024-05-17 13:28

    後來看了劉姓作家的報告文學 比較詳細的闡述了519慘案的原因 很中肯 有所觸動

  • 2024-05-17 07:24

    中國籃球也緊跟其後[點贊][點贊]

  • 2024-05-17 20:47

    禍起足協,這個組織的存在就是對中國球迷最大的侮辱,而且持續四十年甚至更久。

  • 2024-05-18 21:11

    折磨多次射門機會都把握不住,教練有什麽責任,給你機會你不中用啊,當時罵他們臭腳簡直太貼切了

  • 2024-05-18 01:22

    黃金一代,白金一代,白銀一代,現在是破銅爛鐵一代[笑著哭]

    用戶42xxx03 回覆:
    海參一袋
  • 2024-05-20 01:40

    我哥是那天出生的,今天去跟他過40歲生日

  • 2024-05-27 06:28

    很顯然他們參入賭球了,輸的老慘了,不然會這樣?

  • 2024-05-16 11:31

    找理由怪領導?踢香港隊不該贏2個球以上嗎

  • 2024-05-15 20:15

    md,我寢室就是519,居然是個有慘劇的,還好沒一個是喜歡足球的

  • 2024-05-16 10:56

    不要他媽說韓日世界杯了,臉往哪裏放,韓日不需要預選賽,差不多空了兩個名額啊,還在這裏吹韓日臉呢

  • 2024-05-16 20:50

    中國不需要足球,浪費錢,不如多搞幾個原子彈

  • 2024-05-16 10:33

    不知道,別瞎說

  • 2024-05-16 14:02

    賭球了吧

  • 2024-05-16 23:58

    恐韓慫日西亞狼,打平出線從沒有,數不盡的黑色幾分鍾![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

  • 2024-05-17 08:09

    現在輸香港很正常,根本打不過,連泰國越南都打不過了

  • 2024-05-16 23:28

    進攻線甘強,後衛線咩球員啊

  • 2024-05-17 14:32

    原來已經四十年過去了,那時我才剛剛喜歡上踢球,還是個孩子

  • 2024-05-17 17:02

    打平就可以出線一直都是中國隊的魔咒,但魔咒後面,是誰一再的在賽前給球隊壓力呢,又動員會又誓師大會的

  • 2024-05-17 15:10

    今天還再談論中國足球的人真是太少了。

  • 2024-05-18 00:03

    劃重點,足協領導說要贏兩球以上[得瑟]請細品,足協的手一直都很長[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5-21 18:13

    輸在領導

  • 2024-05-25 21:40

    當時,還是應該讓蘇指導當教練。

  • 2024-05-16 17:47

    沒錢的時候都知道拼一下,有錢了拼不拼看心情

  • 2024-05-21 17:31

    看了,都是對陣垃圾,最後倒在垃圾上。說明垃圾對垃圾,只有更垃圾,當年的球迷真正的純真(其實吧就是傻,一傻三十年)[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16 02:09

    我來當主教練,做主,救足球,現在男足爛到根了,縫縫補補有個屁效果

  • 2024-05-15 23:12

    絕對有人收錢💰打假球

  • 2024-05-16 11:41

    踢的是人情世故……[笑著哭]

  • 2024-05-15 22:13

    這觀點瞎扯

  • 2024-05-15 18:50

    519以後至今40年大賽都不安排在北京了

    大風死老虎 回覆:
    亞洲杯決賽不是在北京工體嗎
    用戶72xxx01 回覆: 大風死老虎
    所以又輸了。
  • 2024-05-16 13:58

    還是那時候的人太不知足了,看看現在的國足[得瑟]

  • 2024-05-15 18:34

    “和世界杯總是差之毫厘”?

  • 2024-05-16 11:21

    胡扯蛋,打平香港才是小組出線,還要打四強賽,前兩名出線。

  • 2024-05-16 16:23

    媽的,要不是是韓日主辦又有中國足球什麽事?不過也是有他們那時學校還放了幾天假,這是該感謝地[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16 19:09

    唉,轉眼快40年了,還沒走出來

  • 2024-05-16 22:34

    別說了 都是一群飯桶

  • 2024-05-17 11:51

    足協不取締,中國足球永無出頭之日!

  • 2024-05-21 18:06

    超白金一代時以爲是起點,後來直接不關注了

  • 2024-05-22 17:09

    就不該有地方隊[點贊][點贊][100][100]

  • 人腦子和身體才是悲劇的起源[呲牙笑]

  • 2024-06-03 13:32

    還有巴塞羅那奧運會,國奧也差點入圍,被亞足聯陰了,輸給了新西蘭,主教練蘇永舜氣得出走

  • Otto 1
    2024-06-04 08:40

    那個時候國足還能臨門一腳,就是這一腳差點。現在特麽的過半場都費勁

  • 2024-06-05 02:24

    反正在有生之年是見證不了了

  • 2024-05-20 14:40

    這要是放到現在,樹頭會對鐵子說,不需要打平,輸兩個就行了

  • 2024-05-16 16:24

    籃球也在進化當中[得瑟]

  • 2024-05-17 22:18

    當時是實力在,時運不好。現在是時運不在,實力?不存在的。[得瑟]

  • 2024-06-10 07:05

    賈秀全,多麽熟悉的名字。

  • 2024-06-10 07:07

    現在好了,成績穩定,可以根據外圍盤口預測比賽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