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區火災親曆者:26樓跑下來拖鞋都甩飛,幾乎無法呼吸,很絕望

九派新聞 2024-02-24 13:00:30

2月23日淩晨4時許,南京雨花台區明尚西苑小區6號樓突發火災,多處窗戶有明火燃燒,濃煙彌漫。

24日淩晨,南京市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雨花台區“2·23”火災事故有關情況。截至23日24時,事故共造成15人遇難,44人在院治療。經初步分析,火災爲6棟建築地面架空層電動自行車存放處起火引發,具體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

事發樓棟已被警戒線圍起(央廣網記者 顧炀威 攝)

發布會上,南京市市長鞠躬道歉,稱深感痛心和自責,“我代表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向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受傷人員及親屬表示深深的歉意。”

同日上午,九派新聞聯系到家住6棟2單元26樓的王先生,他介紹,事發時是淩晨,自己和家人正在熟睡,4時許自己突然聞到一股嗆人的煙熏味,意識到是著火了,便立刻把家人都喊醒,想從樓梯跑下去。

自己家在嚴重著火數列的左側兩戶,當時風是從左往右吹的,他還稱,醒的時候整個樓棟裏已經全是白色的煙霧了,不能確定是哪裏著的火,只知道自己住在高層,擔心被困住,便不敢耽誤,抓緊時間下樓。

王先生表示,當時很多事情都來不及做,來不及用濕布或濕紙巾捂住口鼻,也來不及穿外套,只套了件睡衣便往外跑。

“我們一打開門就發現外面白茫茫一片,樓道內沒燈,開著手電筒也看不清路,幾乎無法呼吸,真的很絕望。我是拽著家人連滾帶爬地跑下去的,連拖鞋都甩飛了,中間有一位熱心鄰居借了雙鞋”,他說,其實也有跑不動的時候,但當時不能確定火源在哪,沒有管理人員的通知,外界的救援力量也沒到,只能自救,所以跑不動也得跑。

他告訴九派新聞,事發時很多人在熟睡,所以所有醒著的居民都在互相喊“著火了”、敲門通知彼此,但當時煙霧太濃重,也不確定火源,效果很差,在樓道裏還能聽見有很多人在到處呼救。

王先生跑出來後身上沾滿了黑色煙灰。圖/受訪者供圖

當時氣溫很低,3樓的大平台上全是冰,但已快跑出樓棟,王先生和家人才松一口氣、慢慢放下懸著的心。跑到外面、完全安全時,已是5時許,他才意識到,自己和家人全身上下都沾滿了黑色煙灰,從樓底往上看,濃重的黑煙遮蔽了窗戶,還有很多居民在樓上用手電筒往下照、求救。

“之後我們和其他跑出來的居民被安排到了社區服務中心,後來,又被工作人員安置到了附近的賓館,當時跑出來穿的睡衣已經扔了,現在穿的是和別人借的衣服。”他說,目前6號樓已被封鎖,工作人員沒有通知什麽時候能回家,只能先住在賓館。

小區樓下的停車棚。圖/二手租房平台截圖

王先生表示,原本6號樓的居民都把電動車停在1樓的架空層充電,後來因爲電動車太多、不夠充,物業便在樓棟外側又搭了充電棚。此前小區物業通知過禁止將電動車推上樓充電,警惕火災隱患。

據2022年南京電視台《法治現場》欄目報道,明尚西苑小區架空層擠滿電動車,該視頻拍攝的位置是2號樓架空層,一位居民稱,雖然早晨9點架空層有很多電動車停放,但晚上要更多一些,她曾在晚上8點鍾時數了有180多輛電動車。

該居民稱,自從2019年禁止將電動車存放樓道裏後,原本用作健身休閑和停放自行車的架空層就成了電動車的停放場所,2019年該棟樓曾因電動車發生過火災,牆面上留下了大片煙熏痕迹。

九派新聞記者 代夢穎

編輯 肖潔

【爆料】請聯系記者微信:linghaojizhe

【來源:九派新聞】

聲明:此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來源錯誤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權益,您可通過郵箱與我們取得聯系,我們將及時進行處理。郵箱地址:jpbl@jp.jiupainews.com

65 阅读:72318
评论列表
  • 2024-02-24 14:14

    房貸還沒還完,人沒了。這下六個錢包徹底沒了。

    徐先生 回覆:
    李哥聊事 回覆:
    如果有親戚繼承遺産,同樣的債務也會被繼承!如果沒人繼承,債務也就沒有了!估計就是遺産被處置後能還多少還多少了!
  • 2024-02-24 14:12

    高樓層遇到一次就夠了,低樓層還是利大于弊,特別時間一長,水,電,電梯等問題高樓層就會容易出現被動問題

    林葉葉 回覆:
    誰帶節奏,你明顯就是怕禁電動才在這裏帶節奏,一百多兩百台電動,一個炸旁邊接著炸,電池爆炸比普通火更難熄滅 燒上去有什麽奇怪
    柒太保™♐ 回覆:
    最煩電動車,東竄西竄不遵守交通規則
  • 2024-02-24 16:45

    隨著人口老齡化,這種超高層住宅安全隱患是越來越多的,尤其是煤氣電器的安全隱患,因爲老年人健忘,轉眼間就忘記了關掉這些設備,造成電氣設備焚毀引發火災。

  • 2024-02-24 14:16

    甯願整車重幾十公斤,也不買锂電池車是有道理的

    湛江古天樂 回覆:
    锂電池一個手指頭就能拎得起,鉛酸電池48V的話,4個組成,至少十幾kg重[得瑟][得瑟]
    用戶18xxx05 回覆:
    是鉛酸電池比較好對吧
  • 2024-02-24 14:29

    繼續禁摩,讓電驢全國開花。。。

    xgl 回覆:
    電驢的利潤更大
    清完兵再送 回覆:
    電瓶車起火只能看著燒完,油車可以用幹粉滅火器用水
  • 2024-02-24 14:44

    最好不要發生這種事情❌

  • 2024-02-24 14:43

    還有人住26樓的?!當初超過八樓,我連看都不帶看的

    小男孩 回覆:
    [笑著哭]
    HEADWOLF 回覆:
    住26樓該往上去寬敞天台
  • 2024-02-24 15:00

    這種火勢可以一直往上串,火苗溫度能烤爆樓層外牆窗戶玻璃,瞬間點燃窗簾和家具順著一家一家左鄰右舍遍地開火挨個燃燒,所以裝修時選擇耐火玻璃達90分鍾的特種玻璃才靠譜,價格貴不了幾千塊,等不幸真的遇上了就有大用,

    一輩子白過又何妨 回覆:
    科學普及一下,如果高溫下形態不變,那如何形態特征變化,如何用于現代建築,原始建築山頂洞人嗎
    鍾點 回覆: 一輩子白過又何妨
    恕我眼拙,沒看懂。你說的是幾個意思?
  • 2024-02-24 21:18

    防毒面具防毒面具,還有滅火毯,真的很重要,遇到著火戴面具裹毯子往樓下沖,逃生幾率很高

  • 2024-02-24 13:58

    到底是電動車的問題還是電動車停放的問題[捂臉哭]

    用戶10xxx33 回覆:
    房屋設計與人口密集群居等産生的後果與弊端
    Z星星 回覆:
    人的問題,無知➕自私!!
  • 2024-02-24 15:54

    住中上層的,建議測量一下樓頂下來的高度,家裏備好質量靠譜的繩子,著火時從另外側天台滑下去[笑著哭]

    UFO 回覆:
    一百幾十米的高度每幾個人敢跨出去,不信去那麽高的地方向下看
    ZM 回覆:
    小孩怎麽滑,孩子滑你放心嗎?
  • 2024-02-24 18:56

    沒有一個媒體敢說是锂電池著的火

  • 安安 10
    2024-02-24 15:15

    如果你和農村人群居在一起,就會發現,不只有著火這一件事讓人那麽令人絕望[笑著哭]

    此山君 回覆: Nono
    別急著反駁別人,素質低的都是那些人都很清楚。我鄰居就初中沒畢業的小網紅,那撐天天素質真是絕了,要不讓她做你幾天鄰居
    Nono 回覆:
    還有什麽你說說?哪個城市有天生的城市人?
  • 2024-02-24 14:14

    我要回農村,最起碼起火了,地震了跑的快

    打個盹 回覆:
    病了以後120跑的也不慢[呲牙笑]
    54321 回覆:
    回農村拿什麽養活家人
  • 2024-02-24 14:43

    任何規定背後都有血淋淋的教訓

  • 2024-02-24 14:39

    看看誰還把電動車拉回家充電,危險得很

    用戶10xxx12 回覆:
    廠家啊大聰明,除非你的車過了維護期還不換,但是電池開了三五年你不換也跑不動了啊
    【側〗TIAN 回覆:
    幾輛破電瓶車能值多少錢
  • 2024-02-24 14:39

    我們同胞老是追星!爲啥不用點時間學習一下防護火災的技巧呢!26樓往下跑!?

    厚德載物 回覆:
    說得對,你才是要學習的一個
    justdoit 回覆:
    30層,100米了,雲梯能到嗎?
  • 2024-02-24 23:11

    深圳福田這邊城中村還不是一樣每棟樓下都有電動車,有的從樓上拉電下來充電,去年要過年了管的嚴就不准進,這過完年了又開始准進來電動車了

  • 2024-02-24 14:00

    太可怕了

  • 2024-02-24 15:04

    大家還是多看看自救視頻,有時候煙大是不能往外跑的

  • 預言:如果普通住宅內部,不配消防噴淋系統,那麽一樓以後,越來越貴了。

  • 2024-02-24 15:05

    現在知道低層的好處了吧

    花生a米 回覆:
    這一樓安全隱患也很大,挺個幾輛還可以,這一輛著火幾十輛連環爆炸,離這麽近,估計一樓炸毀樓層倒塌,不知道這停車位設計是樓梯後面還是前面,一著火門口都堵住了。
  • 2024-02-24 16:05

    買樓就怕出這事,忍痛買了個三樓

  • 2024-02-24 18:34

    怎麽地面的不著火,中間著火了??

  • 2024-02-24 19:51

    還是住二樓吧,有事可以直接跳窗逃跑

  • 2024-02-24 14:10

    我想問,這損失誰來賠?

    六爺 回覆:
    具體責任還沒調查清楚
  • 2024-02-24 16:08

    每家每戶必須按人配備“防火防煙消防 頭罩”,這玩意關鍵時刻可以救命!

  • 2024-02-24 21:38

    我家七樓,放著兩個防毒面罩,兩支水基滅火器,一條救生繩,就占了很少空間。

  • 2024-02-24 15:09

    1樓這麽輕易的就過火到頂樓,到底是怎麽引起的?

    jjvuihgdfbjjfvbj 回覆:
    外牆保溫層,大火是防不住的
    偶是個諞籽 回覆:
    你是怎麽看到從一樓燒的?
  • 2024-02-24 19:45

    突然覺得低樓層很香了

  • 2024-02-24 16:10

    26樓爲什麽不往樓頂跑?

    CF94levison 回覆:
    整個樓道都是煙,往頂樓跑萬一樓頂沒開門,直接熏死在樓道裏了0.0
  • 2024-02-24 15:50

    保溫層感覺是沒必要的東西,以前沒有也沒見凍死幾個人!

  • 2024-02-24 14:17

    爲什跑下樓!!爲什麽不跑樓頂!准備生活用品保護自己

    豁然開朗 回覆:
    你是個大聰明,直接把你制成熏肉……而且是煙熏三文魚……
    人生需要挑戰 回覆:
    第一次聽說高樓發生火災往樓頂跑,奇葩
  • 123 5
    2024-02-24 15:27

    上次不是就出了一回事查了幾天電動車上樓又熄火了,這次再查幾天還是該怎樣怎樣

  • 2024-02-24 14:41

    高樓大廈 停電 停水都不著急,總有來水的那一天。我家農村的吃喝不愁 挺好

  • 2024-02-24 14:33

    往下跑的膽夠大

    81煩5 回覆:
    往下跑不如不動捏,樓道給個大煙囪樣。
    清水出芙蓉 天然去雕飾 回覆: 81煩5
    被活活燒死的都是原地不動的[得瑟]
  • 2024-02-24 17:08

    電動車充電設施東北都不全,不停樓道剛需怎麽辦

  • 2024-02-25 00:51

    所以有得選還是不要這麽高的樓層…

  • 2024-02-24 15:29

    我們這邊馬上要來拆了,用房票的。高樓怎麽住呀???[跪了][跪了][跪了]

  • 2024-02-24 15:33

    架空層沒燒卻燒了中層,一樓電動車說這鍋我不背[得瑟]

  • 2024-02-24 22:08

    在著急也得拿塊濕毛巾啊,花不了多少時間,26樓如果煙大沒有濕毛巾感覺跑不下來

  • 2024-02-24 14:32

    打濕衣服捂住口鼻

    用戶17xxx46 回覆: jiade5630
    還敢用電?
    jiade5630 回覆:
    風扇/換氣/油煙機都打開[得瑟]
  • 2024-02-24 16:53

    爲了省錢,沒有保安值捜

  • 2024-02-24 14:59

    在家裏面不要跑!門窗關緊了就沒有事!

    鍾點 回覆:
    一般都是一側的,選擇另一側的房屋
    myf 回覆:
    然後樓塌了
  • 2024-02-24 15:34

    這可往樓頂跑呀!

  • 2024-02-24 18:22

    我家單元也是一樓充電著火,好在老房子只有六層,空調外機全燒著了,玻璃也炸裂了,幸虧是白天

  • 2024-02-24 16:36

    可以放鞭炮嘛。火災少不了

  • 2024-02-24 14:45

    高樓層,有條件的可以往上跑,走天台從另一單元下。

  • 2024-02-24 15:36

    沒有防火通道麽?

  • 2024-02-24 18:41

    不要住太高

  • 2024-02-24 20:26

    無人開直升飛機救人嗎?

  • 2024-02-24 16:26

    要吸取教訓。設計規範是否可以考慮求生通道可以上頂樓後從其他單元逃生。

  • 2024-02-24 15:54

    馬上要全國電動車安全大查查了

  • 2024-02-24 22:52

    南京,哭泣😭

  • 2024-02-25 00:42

    我住27樓頂樓,90年代老塔樓,一層十一戶,只能往上跑,把被子打濕捂住臉

  • 2024-02-24 20:01

    電動車不上樓是有道理的,自燃燒了別人家賠的起嗎我想問問樓房多貴現在,電費多點錢爲了省那點錢拉線充電,值不值當,假裝很聰明,其實是最傻的行爲。

  • 2024-02-24 15:00

    但願不是新國標電動車

    xxiesuopopein 回覆:
    沒有一個媒體敢說是锂電池的問題
    精神病患者灬 回覆:
    我第一次聽說新國標有锂電的,我問了雅迪艾瑪台鈴全是鉛酸電池,锂電都是後期自己改裝的
  • 2024-02-24 14:59

    在家裏面爲什麽往外跑!

    飛行家 回覆:
    火燒大了有毒氣[橫臉笑]
  • 2024-02-24 17:29

    摩托車不用充電,建議取消禁摩令

  • 2024-02-24 21:16

    我們國家真的適合好幾十層樓高嗎 !我們的配套設施有那麽好嗎

  • 2024-02-24 20:36

    看來我買二樓是對的

  • 2024-02-24 15:35

    電瓶車電瓶不能重複使用

  • 2024-02-24 17:15

    消防栓沒水才是致命的因素,關電瓶車啥事

  • 2024-02-24 15:56

    超過7層的房子不能建,已建的千萬不要買[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

  • 2024-02-24 17:30

    建議電動車充電區域加裝自動隔熱門,報警器等!很多工廠裏都配備

  • 2024-02-24 14:49

    消火栓系統?發揮作用了嗎?

  • 2024-02-24 16:01

    地面架空層,怎麽會跳過中間層,直接燒到樓頂幾戶?

  • 2024-02-24 16:02

    小區消防栓肯定沒水……

  • 2024-02-24 14:13

    電動車到底安不安全,不安全還生産它幹啥

    首席評論員 回覆:
    車本來就不安全[得瑟],天天交通意外死多少人,所有車都不該生産[大笑]
  • 123 2
    2024-02-24 14:48

    我覺得應該每家每戶都裝消防系統,可能安全多

  • Song 2
    2024-02-24 21:31

    強烈呼籲小區禁止電動車和新能源車進入,我們不想用自己生命做別人的教訓

  • 2024-02-24 20:52

    這就是窮人和有錢人的差距了,有錢人住別墅自己住一棟房樓層又矮,沒錢的普通人只能一起擠在一棟高樓裏出了點事逃都沒地方逃[笑著哭],

  • CCC 2
    2024-02-24 15:51

    這種燒死了還用還房貸嗎?

  • 2024-02-24 19:48

    樓下外平台的電動車自燃怎麽會把整棟高樓都燒了呢[鼓掌]真搞不懂!

  • 2024-02-24 20:39

    像這種危險時刻,那怕光穿一個褲衩,只要把家人喊起跑出,別人都不會笑話你。

  • 2024-02-24 16:05

    爲啥那麽多房子容易著火?

  • 2024-02-24 16:31

    是這個圖片嗎?這個是中間樓層著火的吧,跟地面電動車🛵停放沒有關系吧?

    聽你說 回覆:
    人家把電動車帶到樓上
  • 2024-02-24 16:00

    鉛酸電池有充電著火的嗎

  • 2024-02-24 17:22

    低樓層看到著火了。不會立馬報警嗎?

  • 2024-02-24 15:42

    我家住三樓,我都買的安全繩和滅火器。煙感器,

  • 2024-02-24 20:25

    可憐

  • 2024-02-24 16:03

    樓梯間正壓送風估計也壞了

  • 2024-02-24 16:58

    電動車還能上樓,咋想的?我們大廣東這裏,你試試,直接趕你出去[笑著哭],電動車只能停樓下一樓或者停車場

  • 2024-02-24 18:13

    肯定是九號小牛那種锂電池的電動車,鉛酸電池很安全

  • 2024-02-24 15:23

    爲什麽不全國禁電動車改換摩托車呢?突然覺得摩托車好有安全感

  • 2024-02-25 00:47

    電池不上樓,爲什麽出過這麽多次事故還是這樣

  • 2024-02-24 19:07

    都是鴿子房。

  • 2024-02-24 17:57

    能跑就往死裏跑

  • 2024-02-24 14:05

    這消防栓是怎麽通過檢收的

  • 在往下跑的過程中,還有熱心鄰居借給你鞋?你是不會說話呢?還是說那十幾位去世的居民甯願坐在家裏等救援?

  • 2024-02-24 15:43

    可以上樓頂從別的單元電梯或者樓梯下來,我不知道他們這樓是不是這樣的設計,我家樓就是樓頂幾個單元通的。

  • 2024-02-24 20:44

    住樓高大尚,

  • 2024-02-24 14:45

    往樓上跑,確定能上樓頂?不是擠在樓道裏等著眼火沖上來等死?

  • 2024-02-24 23:57

    嚴禁將锂電池用于兩輪電動車,一律用鉛酸電池

  • 2024-02-24 14:08

    這種著火是不是往樓頂跑要好一些

    似水 回覆:
    如果樓頂沒鎖能出去應該是可以的,沒開門躲上面樓道裏那更危險
    maythia 回覆:
    一般樓頂門會鎖上,同樣考慮高空安全的問題。除非暴力打開。
  • 2024-02-24 22:11

    從二十六樓跑下來,打著電筒估計不會超過五分鍾。

  • 2024-02-24 17:10

    高層沒什麽好處

  • 2024-02-24 15:40

    太慘了!

  • 2024-02-24 19:30

    還是一樓好[點贊]

  • 2024-02-24 19:25

    頭一次見電動車棚挨著住宅樓建的!開發商全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