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搜上窒息的“西葫蘆炖茄子”事件:新型PUA,折磨中國年輕人

小椰子專欄 2024-03-12 09:29:12
01

最近,有這樣一則帖子很火,浏覽量高達2211萬,喚起了很多人的童年陰影。

發帖人是位媽媽,稱自己午飯本來打算做鹵肉飯,孩子同意了,說還想吃炸雞,媽媽也沒拒絕。

結果她最後端上桌的,卻是一盆西葫蘆炖茄子,裏面加了點肉。

她自己覺得非常好吃,吃了一大碗,她老公覺得一般但也吃了不少。

孩子卻覺得非常難吃,在媽媽的逼迫下吃了幾口,就跑去買了肯德基。

媽媽威脅孩子:“你要是不吃我做的飯,就把肯德基扔了。”

最後孩子還是沒吃那盆西葫蘆炖茄子,自己做了個蛋炒飯吃了。

發帖人覺得很頭疼:“孩子這麽挑食,我根本管不住,我該怎麽教育她?”

可能這位媽媽,以爲自己把這件事發到社交平台上,網友們會和她一起聲討她那14歲的孩子。

但評論區的風向,卻與她的期望截然相反:

有吐槽這位媽媽做的是“黑暗料理”的:

“別說你孩子,西葫蘆炖茄子這種菜,我家狗看了都得出門給我打包個鹵肉飯加個蛋。”

“不會做飯的家長能鼓搗出啥玩意,真是能豐富人想象力。”

有一針見血地點破,這位媽媽的問題所在的:

“既然你沒打算做鹵肉飯,那你能不能不問??”

“你說做鹵肉飯,結果做個西葫蘆炖茄子,這不能說一模一樣,只能說毫不相幹吧。

你還問孩子想吃啥,人家說想吃炸雞,結果你就只是問一下,那到底是給吃不給吃呀。

結果,孩子買了肯德基,又不讓吃,逼得孩子自己炒飯吃,這孩子挺好的了,能自己做飯。”

還有構建場景,讓這位媽媽換位思考的:

“你老了,問你女兒今天吃什麽,女兒說吃紅燒肉。你說還想吃清蒸魚,你女兒沒說不好。

你滿心期待地回屋,想著女兒真孝順。結果到了傍晚,女兒端上來一盤拍黃瓜和一根火腿腸。

你很驚訝,很失望,很難過,默默去廚房自己煎了一個蛋。

晚上,你女兒一邊啃火腿腸一邊在網上發帖:

《我媽爲什麽不吃我做的飯,明明很好吃,她是不是老年癡呆了?》”

02

你會發現,很多中國家長都有這樣一個通病:根本沒把孩子當成一個獨立的人來對待。

孩子的想法根本不重要,孩子說了啥家長根本不過腦:“我不要你覺得,我只要我覺得。”

但家長卻又偏偏要擺出尊重孩子意見的樣子,問了孩子的意見卻又不照做。

當孩子最後失望地發現,自己說的話總是像空氣一樣被家長無視,可不得抓狂崩潰嘛。

這樣的現象,在我們身邊簡直是太常見了:

比如,有家長拍下自己女兒在房間裏,蒙著被子鬧脾氣的樣子,配的文案是這樣的:

“我答應這位同學,考試到一定的分數線就給她買朝思暮想的任天堂,可是沒人告訴我那麽貴。

她考過了分數線,但我實在不想拿出錢來。”

既然承諾了就得買呀,爲什麽當孩子通過努力達到了你的要求,你卻出爾反爾,說話不算話?

比如,有人曬出了自己和媽媽的聊天記錄:

媽媽去澳門旅遊,看到一款包包,就拍照問女兒喜歡哪一個。

女兒明確地回複說:不要了,她已經不背這種雙肩包了。

媽媽卻仿佛沒有收到消息一樣地自說自話:“都可以斜背的,不是雙肩包。”

女兒再三拒絕:“不要啊”、“不要這個牌子的包”、“不要。”

最後,媽媽曬出了自己的付款記錄:“買了一個。”

女兒徹底抓狂了:“我說我不要啊!你收不到嗎??”

有時候真的很難理解一些家長的神邏輯,你既然問孩子了,那麽孩子的發言就應該是有意義的。

孩子回答了,你卻完全不看,說明你根本不在乎,這不是在耍著人玩嗎?

比如,有人在奶茶店目睹這樣一幕:

媽媽讓兒子自己選想喝啥,兒子說奶茶,媽媽拒絕了:“這麽胖了還喝奶茶,喝別的。”

兒子又說喝桃桃水果茶,店員說可以送粉色小水壺,兒子很開心。

媽媽卻不同意:“一個男孩子要什麽粉色”,並讓兒子再換換。

兒子沮喪不已,讓媽媽看著點單吧,媽媽卻又暴躁發火:

“這麽大的人了沒點主見嗎?讓你點個飲料都不會!”

可以看出,這位媽媽其實早就在心裏預設了一個“正確答案”。

當孩子沒有按照她的想法來點單,她就駁斥他的所有意願,直到他說出“正確答案”爲止。

這樣的場景,離譜但又常見到很多家庭幾乎習以爲常,家長們甚至意識不到自己身上有問題。

03

但長年累月,當孩子的需求總是被忽視,家長的掌控欲愈演愈烈,會有多可怕的後果?

有人拍視頻記錄下自己在醫院輸液時的場景:還剩半瓶的時候,就在想怎麽開口喊醫生。

最後直到回血了也沒張開嘴,決定還是算了,等著他們自己發現。

評論區裏,很多人不理解,怎麽會有人社恐成這樣。

但有網友看出了最深層的原因:

“這不是社恐也不是溝通障礙,如果是你朋友該拔針了你甚至能主動去找護士幫你朋友。

但一旦變成是你自己的需求了,就不敢說話不敢提要求,自己忍著。

這是從小受到需求不被重視的影響導致的。”

底下有專業的心理治療師出來科普:“這種情況如果成年後仍出現,叫emotional immature adult。

是指該患者成長于父母心智不成熟的家庭,在孩童時期父母無視其正常需求,或更糟糕的是責備正常需求,所引發的精神自閉。

體現于需要尋求幫助時無法正常呼救,本能性的愧疚、恐慌,哪怕需求正常且渺小。”

細思恐極,有多少孩子,因爲從小自己的需求就不被家長重視;

導致了長大後,內心仍下意識地覺得自己的要求肯定會被否決,所以對一切爲自己爭取的事都非常恐懼。

04

那麽,作爲孩子,當發現自己擁有著這樣情感不成熟的父母,要怎麽自救,才能減少甚至擺脫他們帶給自己的影響?

作家琳賽·吉布森在《不成熟的父母》中,提到了這3種方法,椰子想要分享給你:

①超脫地觀察(Detached observation):

客觀地看待父母,並不意味著背叛和苛責,或是不孝。

我們只是更准確地認識到,父母有好的部分也有不好的部分。

全面看待父母,可以幫助我們意識到,自己對他們是否有不合理的期望。

②成熟地覺察和回應(Maturity awareness approach):

平靜且清晰地告訴對方你想要什麽、你的感受如何,但不去期望對方真的會聽進去或做出相應的改變。

我們無法控制別人按我們的心意回應,但我們能做到的是,成熟地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和心情。

③走出過去的“角色自我”:

不僅要超脫地觀察父母,也要觀察自己,理解我們的哪些行爲和想法,是受到父母影響才産生的。

看過這樣一句話:“原生家庭不是宿命,成長就是在不停地自我修正。”

願我們,都能走出原生家庭帶來的傷痛,安撫好自己的內在小孩,勇敢提出自己的合理需求。

雖然我們無法選擇起點,但我們可以自己掌握想要的未來。

共勉。

作者:小椰子,個人成長領域作家,全網粉絲量破200萬。關注我,用獨特視角解讀社會事件,陪你一起每天認知升級。

206 阅读:119570
评论列表
  • 2024-03-12 18:30

    很簡單啊,父母爲什麽不挑食因爲他們買的都是他們喜歡的

    Double 回覆:
    太tm正確了,我大概八九歲的時候,在鄰居姐姐家吃到了芹菜,覺得很難吃就問姐姐是什麽,還好我只夾了一小根,勉強咽下去就不碰了。等回家和我媽說芹菜很難吃,我媽叫我不要挑食,我說我也沒吃過啊,我媽就不說話了。長大在外面吃飯發現挺多菜有芹菜,又提起我討厭芹菜,我才想起來我從沒在家見過芹菜,原來是我媽她自己不喜歡吃,所以她從來不買,導致我也不喜歡吃。
    用戶21xxx99 回覆:
    我也是當了父母之後才發現的,原來自己不喜歡吃的菜,壓根就不怎麽想買![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所以就不存在挑食的問題[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3-12 22:09

    這讓我想起那個不給買蘋果手機,就在電瓶車上打媽媽的15歲女孩。事實真相是,女孩想要那個手機,媽媽說,讓她打暑期工,攢夠2千塊,剩下的錢媽媽出。結果,女孩攢夠了2千,到了商場,媽媽又不給買了。還沒收了她的2千塊好像。然後女孩說回家,坐到電瓶車後。這時媽媽卻不走,數落女兒,女兒讓她先回家,媽媽還是不聽,繼續數落,好讓周圍的人指責女兒。然後女孩發狂,邊打她邊吼著走不走。

    用戶10xxx79 回覆:
    她故意的,她很享受那種快感,這種人精神不正常,她越挨打別人越抨擊她女兒,她就越滿足自己內心需求,下次女兒敢不聽話,她還會把女兒像剝光示衆一樣的放到大庭廣衆之下讓人去批判。她內心得到的滿足就是控制欲,別人對她的認同感,她挨打時候的自我犧牲與自我感動。以後賣女兒時候女兒如果不同意,她就會用自殺來威脅,還會綁著衆人一起去批判和捆綁她女兒,這個姑娘不離家出走的話,早晚都得死,她甚至都不能安心學習上個大學逃跑。
    Double 回覆:
    這個新聞我看過,評論都在指責女孩,現在看到前因後果了,只覺得不僅是那個母親不尊重女孩,自媒體也是不做人,女孩真的可憐,希望她平平安安長大以後,能擺脫這樣控制欲的家庭
  • 2024-03-12 19:26

    我還第一次聽西葫蘆炖茄子!我去年聽我婆婆說小區一個老人用茄子和西紅柿炒,我已經覺得很奇葩了!你就做個肉沫茄子和清炒西葫不行嗎?[吐舌頭眯眼睛笑][吐舌頭眯眼睛笑][吐舌頭眯眼睛笑]

    用戶34xxx03 回覆:
    茄子和西紅柿一起炒很好吃[汗]
    月球用戶68xxxx886 回覆:
    那你孤陋寡聞了!茄子和西紅柿炒很好吃,記得把西紅柿去皮!
  • 2024-03-12 20:55

    曾子殺彘了解一下,做不到就不要隨便答應,勿以兒小而騙之,幾千年前就教過家長了,可惜家長讀書少。這家長就好比飯店裏服務員報了一串南北大菜,結果店裏只會做土豆絲。[笑著哭][笑著哭]

    飛鳥 回覆:
    我跟我兒子說,你語文數學都考得95分以上,我給你買平板電腦,然後他期中考過了,我老婆可能覺得太簡單,就說期末也這樣才能買。我不管這些直接偷偷買給兒子,我老婆說怎麽不跟她商量,我說這是答應孩子的事情不需要商量。我老婆有時候最喜歡問我想吃什麽,我說了之後經常不是說不想做,不然就是懶得買,我說你以後不要問我這種問題了
    ぷ天☆下ぷ 回覆: 飛鳥
    對,答應孩子的事,一定要辦到,像你這樣如果毀約,那孩子還有什麽動力。
  • 2024-03-12 23:15

    兒子需要的不是我的奉獻,而是尊重吧。我家小朋友幼兒園就開始自己做決定,喜歡的衣服鞋子玩具,喜歡的興趣班(比上課還認真)…我覺得這樣挺好的,以後會比較獨立。

    病患 回覆:
    這樣自己也沒這麽累啊
    聖光dimo 回覆:
    我要有了小孩先給他灌輸辯證法和哲學思想 直接讓他跳過童年階段 直接成熟 領先同齡人10年的心智
  • 2024-03-12 18:52

    我女兒說不想吃飯、想吃披薩炸雞糖葫蘆等等,我立刻美團下單,我做的飯我自己吃,人生在世短短如白駒過隙,何必強迫自己吃不想吃的,也何必強迫他人吃不想吃的。

    Hu阿春~ 回覆:
    孩子都不喜歡吃綠菜,家長該怎麽辦?都隨孩子隨便吃?炸雞可樂肯德基? 我家孩子不吃綠菜,我就把棍子拿在桌上
    momo 回覆:
    我70後蘇錫常地區從小不愛吃米飯主食,就光愛吃菜,偶爾愛吃奶油蛋糕西點之類啃個玉米,從不逼我吃米飯幾十年都這樣不也這麽長大了而且體檢也沒不健康,現在吃主食人更少了也不那麽奇怪了,但那年代很特殊,但我實在不愛吃,每天吃點菜吃到飽就行
  • uctime 67
    2024-03-13 04:13

    西葫蘆茄子做好了挺好吃的。但關鍵不是做什麽,既然當媽的問了孩子想吃啥,又不是魚翅燕窩很貴的要求,鹵肉而已。不願滿足孩子的願望或者你自己有打算就別問。

    tb4611438 回覆:
    我無法想象素菜和素菜搭配的意義在哪裏。又不是大亂炖而是這兩個菜明顯不適合一起炖吧?西葫蘆是個稍微辣一點加點醋,茄子做法多樣,卻必須要多油,然後他倆爲啥非要在一起做呢?省錢還是省事?
    愛吃驢子的橘子 回覆:
    你猜?你猜?你猜?你猜?
  • 2024-03-12 23:36

    黑暗料理王者都認爲自己做出來的飯菜好吃

    用戶10xxx76 回覆:
    不是飯菜好不好吃的問題了,這是這個母親壓根沒有尊重自己小孩的想法
    用戶10xxx76 回覆:
    作爲父母在給孩子安卓還是蘋果之前爲什麽要多問那一句呢?明知道孩子想要蘋果,多問那一句是意義是什麽?表面上看起來很尊重孩子實際上自己已經想好要什麽了也自顧自給孩子做決定了,這也不是尊重。另外你提出的這個例子和吃飯是兩個概念,手機屬于消費高的商品,而日常夥食吃飯不是,就跟你平時想要吃個蘋果,然後你爸媽覺得香蕉比較有營養所以讓你吃香蕉,換你你樂意嗎?甚至還在買水果的時候冠冕堂皇問一句,你想要吃什麽水果香蕉吧我覺得香蕉不錯咱們今天買幾斤回去吧,就是完全沒有給孩子任何做決定的機會,一切就是我作爲父母我覺得好那就是好甚至可以爲你做決定,因爲你是我生的,就這種意思,這已經把孩子當成自己附屬品的父母,叫寵壞?
  • 2024-03-13 09:55

    家長通通是給孩子許下不能實現的願望。我小學時我爸媽說我考第一就給我買條狗,然後我連著兩個月去看一條小奶狗,就等著期末接回家養。我考了第一,但是他們沒同意養狗,說狗髒。。後來他們再提出目標,我會以父母也要實現同樣條件爲保證,比如讓我爸戒煙。發現我不好糊弄之後,他們再沒給我提過目標了[笑著哭]

  • 2024-03-13 02:49

    自己騙人,還發網上問別人,說腦子有什麽問題,她又會騙人,說沒問題,她還發網上問別人。

    夢幻の白夜 回覆:
    她在求教怎麽讓孩子像個成熟的下屬,明白領導讓你提意見是表現民主不是真的讓你提意見,這樣才能長幼有序尊卑分明
    你看過嗎 回覆:
    家長就喜歡到處找優越感,以爲別人和他們一樣三觀不正
  • 2024-03-13 11:13

    孩子需要的是照顧,不是伺候 孩子需要的是溝通,不是安排 孩子需要的是陪伴,不是陪著

  • 2024-03-13 12:16

    不奇怪!中國式父母總是喜歡自我感動[捂臉哭]結果孩子看著像憨憨[得瑟]

    瘦10斤 回覆:
    現在這樣的家長少了,以前更多
  • 2024-03-13 08:46

    問人家的時候說做鹵肉飯,孩子說想吃炸雞,結果做西葫蘆炖茄子?問那一下就是爲了做個秀?

  • 欣悅 24
    2024-03-12 19:07

    地二鮮

    Soulun 回覆:
    土豆:是我錯付了[笑著哭]
    用戶17xxx29 回覆:
    笑死我了,爲啥地二鮮沒感覺,你的話差點把我口水笑出來[呲牙笑]
  • 悠悠 19
    2024-03-12 21:12

    我每天都會問孩子明天想吃什麽,會做的能吃的就盡量給做,做不到就點外賣了[笑著哭]

    小文胸 回覆:
    寵壞孩子禍害別人,離婚率居高不下。想吃啥做出來味道差點不吃,自己又不會做,油瓶倒了也不會扶,天天吃外賣。前度,我請離了。[並不簡單]
    伊曉曉 回覆:
    我也是[笑著哭]不同的是我家吃來吃去都是那幾樣菜[笑著哭]
  • 2024-03-15 23:50

    工作了父母還想左右我的決定呢,所以我決定,催婚是吧,不好意思,你們催你們的,我玩我的,啥時候不催婚了,我再考慮結婚,大不了光棍,自己怎麽舒服怎麽來好了

  • 加油 14
    2024-03-13 14:01

    家長在孩子面前說話不算話,還怎麽教育啊

  • AA 14
    2024-03-13 03:39

    後來孩子考上了大學發現食堂裏不止有地三鮮,竟然有西葫蘆炒月餅 [笑著哭]

    弗弗西斯的神話 回覆:
    可以吃其它菜 拒絕奇葩菜
    用戶13xxx93 回覆:
    這是創新[呲牙笑]
  • 2024-03-13 17:49

    我媽做飯我不愛吃,她說大師傅做啥你吃啥,不愛吃自己做去。于是我就自己開個小竈做點我愛吃的,我媽好信兒,湊過來看看,她覺得好吃時就跟著蹭點吃,覺得不好吃就不吃。既然孩子都自己做著吃了,這當媽的哪來這麽多怨念。

    小文胸 回覆:
    前提會自己動手做!我對像嫌我做的不好,她自己又不做,就知道點外賣。我讓她吃一輩子外賣。
  • 圥忈 13
    2024-03-19 09:47

    大學時我們食堂還有西芹草莓呢,也是相當炸裂,相當有實力[笑著哭]

  • 凍土 11
    2024-03-13 13:14

    我孩子15歲了天天晚上玩手機,白天在課堂上睡覺,老師把我們叫過去批評了無數遍,我也把利害給他說清楚了,效果不大,照這樣子高中指定是沒指望了,我是該尊重他的選擇讓他初中畢業呢,還是打幾頓再試試療效?[笑著哭]

    胖次裏的孩子 回覆:
    用三角握位,正姿握筆,行楷,行草,喜歡什麽字體練什麽,從控筆開始,孩子學習壓力大,練字減壓修身靜,還能培養學習習慣
    凍土 回覆:
    花了幾千塊,字練的那叫一個慘不忍睹😓
  • 2024-03-13 05:52

    前面的我不評論,我就針對最後內個拔輸液管的,自己都能拔,矯情個雞毛啊,生活不能自理的侏儒

    筱筱 回覆:
    是還有一半回血了,不是打完了要拔針
    用戶17xxx47 回覆:
    我第一次輸液自己拔的,結果滴在床上幾滴血,護士來了埋怨了幾句,我叫你們也沒聽到啊,怨我喽[吃瓜]
  • 2024-03-14 10:20

    不強制孩子吃不喜歡的東西,但是正常蔬菜肉類還是會要求她吃一些,她也會分享她喜歡的東西給我吃,問我好吃嗎我說好吃,她就問我好吃我怎麽不吃,我告訴她,東西好吃但是不會每個人都喜歡吃

  • 2024-03-13 06:45

    我會買很多食材讓他選,然後等他回學校了余下的我們慢慢做著吃,前提是別經常回家😂

  • 2024-03-18 14:53

    西葫蘆我只吃醋溜的,茄子我吃幹煸的或者做成茄盒,西葫蘆和茄子炒一起,我只能說你是會做飯的

  • 2024-03-13 00:52

    我家孩子想要吃什麽都會提前一天問好,開飯前突發奇想的點菜不鳥他[摳鼻]

  • 2024-03-13 11:46

    那一年我高考失利,我媽說爲了防止我抑郁把我帶到廣州散心,住在二姐的家裏,並給了我一百塊錢的零花錢,開啓了我終生難忘的惡夢。整個暑假我不准離開她的視線半步,外出散步也必須跟在她屁股後面,那一百塊錢雖然是給我的零花錢但是不是她喜歡的東西不准買,結果整個假期一分錢沒花,區區一百塊錢怎樣帶著去的又怎樣帶著回家,整個假期象個囚犯白天幫忙做家務夜晚打地鋪過著沒有任何自由還要挨罵的窒息般的生活,這段幾乎把我逼瘋的經曆,我媽現在竟然把它作爲關懷我成長的實證到處吹籲,自己把自己感動得熱淚盈眶,聽衆也深以爲然,盛贊她真是一個好母親,而我也只能啞口無言。

    小文胸 回覆:
    我跟你的相反,大了反而覺得那時該教的是不是應該提早教會呢?不知咋說。
  • 2024-03-13 13:57

    我和我老婆都是這種環境下長大的,所以現在對孩子我們更多的是尊重,給些建議。

    反方向的鍾 回覆:
    我們家孩子還小,現在都在刻意的給他自己空間鍛煉獨立思考的能力,我們最怕的是小時候小事可以參與長大了時代變了我們跟不上時代了孩子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和主見。
    胖次裏的孩子 回覆: 反方向的鍾
    英雄所見略同,我們這代人都比較有自知之明,注意隱私和尊重,沒有完人,經驗本身就是錯的,不是對的,只是相應的時代權宜之計,需要給孩子留足余地和空間體驗感受挖掘和探索,靈活自由的心才能適應外界的環境,父母只需引導孩子,不用教的太滿,保護好孩子本身的領導力,主見,思考,管理情緒,照顧他人的本能,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2024-03-13 22:30

    我特麽看了半天,兩道菜變成一個了?

  • 2024-03-13 02:00

    我的娃只要不是沉迷于某一種食物,能夠均衡營養的話,又不會過多幹涉。偶爾想吃點貴一些的,也無妨,又不是天天澳龍石斑魚嘛~

  • 2024-03-13 05:46

    誰都有每天想吃的東西,沒必要因爲自己想吃強加于人,大不了做多一種菜份量少點就行了。

  • 答應的炖肉突然變葫蘆,只會讓孩子覺得家長不誠信

  • 2024-03-13 11:50

    著實慘,跟我家那位一樣[笑著哭]

  • 2024-03-13 10:18

    對孩子就得說話算數,這樣你才能管的住。好事承諾了辦到了,孩子心裏才會認爲你是說話算數的人,下次威脅他不寫完作業挨揍,他也會當真,否則就是不聽話

  • 2024-03-15 11:48

    愛挑的做啥都不吃,不挑的吃就吃了。分不清是尊重還是驕縱,道不明是對他好還是對他差。生了孩子一切把孩子放第一位的話,孩子是快樂了,沒有父母會快樂,這時候父母要是快樂,那就是自我感動型。

  • 2024-03-15 10:08

    圖一是茄子和菜椒,不是茄子和西葫蘆瓜[笑著哭]

  • 2024-03-16 20:05

    買奶茶那個,非常離譜窒息,是真的很尴尬,作多大孽才能投胎投到這種家庭,留不得一點不確定性,家長腦洞大,控制欲強,時時刻刻找出一點事折磨小孩子,再小的事都能整出一大堆破事,對孩子跟對仇人似的,還是喪父式教育,尴尬又生硬,做一些減法,少一些不重要的想法,舒服尊重,會不會更開心快樂一點

  • 2024-03-16 16:35

    我婆婆也喜歡做飯之前來問我吃不吃這個,吃不吃那個,我說吃這個吧,我愛吃。然後她做了個完全不搭噶的菜。我倒是無所謂,畢竟平時也不在老家,我的原則就是愛吃就多吃點,不愛吃就少吃點。不過我一直不太理解她問我幹嘛[笑著哭]

  • 2024-03-16 01:12

    不奇怪,這些媽當年還未婚的時候就是這樣。問她想吃啥?隨便。那吃火鍋吧?不要,太辣容易長痘。吃日料吧?我不喜歡壽司。吃牛排?昨天才吃過了。那你到底想吃啥?隨便。[無奈吐舌]

  • 2024-03-13 08:41

    在吃什麽上,我們一直很尊重孩子的選擇,他想吃什麽,我們一般會滿足,但不是無底線的遷就。

  • 2024-03-13 10:31

    西葫蘆炒茄子?這是什麽鬼? 我從小到大我媽唯一不讓我吃的東西就是泡面 所以我大學那會吃了一學期的泡面 現在好了 吃出毛病了

    _隨心所欲_自由自在 回覆:
    泡面多大的罪啊,不讓孩子吃?我兒子想吃泡面,我就帶他去超市,自己挑。天天吃肯定不行,平均一兩個星期才吃一回,多大個事啊。包括喝飲料,孩子媽媽一看到孩子喝可樂之類飲料,就叨叨個不停,我都是讓孩子想喝啥買啥,又不是天天當水喝,也就周末的時候喝喝。人生已經如此艱難,還不能給自己找點樂子?
    小文胸 回覆:
    以前會吃,現在我覺得泡面好難吃,每吃一次拉一次肚。
  • 2024-03-13 13:49

    從小我媽答應的我任何事最後基本都變卦,我就對自己說我要做個說話算數的人,我有了孩子,只要答應她的一定做到,六歲那年她問我生日當天可不可以去迪士尼過,我說可以,早早定了票,當天下大雨,我問她還去嗎?她有點失望說我答應她的,我說你覺得沒問題我一定沒問題。雖然當天很狼狽,但是她很開心說所有項目只排隊十分鍾簡直太爽了。她想拿我什麽東西一定問,媽媽我可以用一下嗎?我說當然,我說家裏你沒必要這麽客氣,她說我的東西在姥姥眼裏都是沒用的破爛,但你都會問我,這個寶貝你還要嗎?她情緒一直很穩定,我覺得尊重是相互的。

  • 2024-03-13 18:17

    父母買喜歡吃的,沒問題,就比如我喜歡香蕉買香蕉,然後就問孩子吃不吃,但是孩子要有自己選擇的權利,他可以吃可以不吃,不吃的話他想買啥可以買一些,這不是很正常嗎,現在人非得過的一地雞毛,都是作的啊

  • 2024-03-13 20:33

    結婚前我也不會炒幾個菜,只會炖白菜!結婚後會做,各種排骨湯!紅燒排骨,糖醋排骨,麻辣香鍋,麻辣小龍蝦,辣子雞,大盤雞,可樂雞翅,紅燒雞腿,羊肉湯,糖醋荷包蛋,紅燒裏脊!紅燒魚!油焖大蝦!麻婆豆腐,各種涼拌菜!還有很多,家裏都是我做飯,我媳婦做的不合我們一家人的口味,但是我媳婦包水餃跟混沌很好吃

    瘦10斤 回覆:
    不錯啊,想吃就做,不用非得出去吃[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
    小文胸 回覆:
    那是你媳婦不挑吃,要是老雞蛋裏挑骨頭呢?單羊肉湯你知道幾種做法?清湯的,廣式的,香料的,味偏點都不吃,氣得我倒垃圾桶都倒過幾次了。
  • 2024-03-13 20:29

    可能是我不對吧!我不喜歡父母炒的飯菜,然後每天都是我把這個飯菜給做好了(在家裏的時候)

  • 2024-03-12 22:00

    打工人有的吃不錯了還有閑心發貼

    小飒的熱鋇罐 回覆:
    有的吃就不錯了?這是1980?
    小文胸 回覆: 小飒的熱鋇罐
    填肚子的,只要不差就行了吧,讓你做飯餐餐不重樣的三菜一湯你來做?你會做?鍵盤俠[並不簡單]
  • 2024-03-14 13:53

    我給孩子許的願都是我能做到的 他做到我的要求 我也會達成我的承諾

  • 2024-03-13 04:56

    不是孩子挑食,是家長沒把孩子當人來溝通。

  • 2024-03-13 11:47

    中國女家長基本都是雙標,你在付出的時候,她不滿意,說我要我滿意不是你滿意,讓你意識到,你沒用心,而忽略你背後的心意。 而她在付出的時候,你只能說滿意,否則她會說我要的是我滿意,我不是來滿足你的。

  • 2024-03-13 11:00

    我就會做那幾個菜,不喜歡吃就餓著吧。

    阿白 回覆:
    那你別問啊,是就爲耍你玩?
    小文胸 回覆:
    家教關以前,現在什麽區別?現在條件好了就不需要家教只管滿足物質就好了嗎?多少被物質弄壞的小孩,我就問你只管餵,有教過小孩做飯沒?
  • 2024-03-13 07:41

    這不是我嗎[大哭][大哭][大哭]

  • 2024-03-14 09:19

    有條件頓頓滿漢全席都行,沒條件只能有啥吃啥。千萬不要丫鬟命得了公主病。

  • 2024-03-13 19:22

    不是有研究表明,有時候挑食是身體發出的防禦信號,告訴自己這個東西吃了會過敏,所以才排斥?

    _隨心所欲_自由自在 回覆:
    不是,很多時候純粹就是不喜歡,沒吃習慣。比如我不愛吃燒茄子、炒西紅柿,是不喜歡那個味道,但是搗茄子、西紅柿雞蛋湯我就愛。
  • 2024-03-15 20:16

    跟我媽一樣,我媽給我買的新房子裝修挑裝修材料的時候就是,什麽都是自己作主,還總喜歡死纏著讓我去挑材料(但是我不愛去,因爲去了也沒用,最後還是要我媽喜歡的的才行),我不去就罵我,真特麽無語。

  • 2024-03-14 12:51

    不想做爲什麽要問?不明白這種人~

  • 2024-03-15 07:20

    還真是,我小時候就體驗過。我喜歡的衣服媽媽不給買,每次帶我逛街買衣服都是她給我選,我說不喜歡直接被無視。現在我也40多了,女兒也大了,她想買啥完全由她自己,我頂多說我覺得好不好看,但買不買我不幹涉

  • 2024-03-15 17:08

    我老婆就是這種。太可怕了。但兩個孩子了,我不想讓他們的家不完整。孩子想要什麽想玩什麽,必須在她的意願之下才可以,當然了,我做什麽也是被這樣束縛。不過我是成年人,可以克服,而且是自己選的,含著淚也要堅持。但我真的怕孩子心理上落下點啥,所以現在一有機會就帶孩子出門。每天我倆至少在外六小時,他很快樂

    披肩和尚 回覆: 用戶12xxx78
    對孩子一丁點耐心沒有,三歲小孩能懂啥事兒。。。只要一違背她意願,馬上就打罵。。。我只要護一下,那就是一哭二鬧三上吊。。。哎,希望孩子內心能強大吧。不求他大富大貴,心理能健康就行
    用戶12xxx78 回覆:
    我跟你說,孩子會有一輩子陰影的,我媽媽就是那樣的,真的會很窒息,甚至經常會想,我爲什麽會有那樣的媽媽?
  • 2024-03-15 19:00

    西葫蘆炖茄子,我也愛吃。茄子🍆,豆角,黃花,扁豆角都是我的最愛

  • 2024-03-15 10:30

    做什麽你就吃什麽 挑那麽多幹什麽 有口吃的就不錯了 省下來的還不都是你的

  • 2024-03-16 00:42

    餓個三五天,饅頭都是覺都覺得美味。一一

  • 2024-03-16 18:16

    我經常自己做西紅柿炒青椒,自己感覺很好吃,超級下飯的,嘿嘿 個人口味不同

  • 2024-03-19 09:43

    我都生孩子了我媽還道德綁架我母乳,每天陰陽我,不服從就不行,當時說不結婚,不行,離你也得結!什麽都得被控制,什麽都得聽她的,還不能說她一個不好

  • 2024-03-19 11:02

    茄子,豆角,土豆,西葫蘆,大白菜都是我討厭的青菜,我有時候真慶幸自己住在南方[笑著哭]

  • 2024-03-14 01:58

    這個場景讓我想起小時候,家人給我過生日,讓我點菜,結果大人說這個對身體不好,那個也不好,最終沒有一個菜是我點的,至今印象深刻[呲牙笑]。

  • 2024-03-13 23:20

    我的兒真像我![得瑟]

  • qiqi 3
    2024-03-13 19:22

    雖然我是七零後,但以上的我一樣沒做過,我兒子給我的評價是:一個開明的通情達理的媽媽[呲牙笑]。他現在二十多歲了,有時還會跟我說他那些朋友的媽媽怎樣不可思議,說好高興有我這樣的媽媽。

  • 2024-03-13 21:38

    兒子爲了玩遊戲,考了全班第二。我買了台三千多的手機結果不能玩,按他指示又買了台二千多的給他。MD現在我用一千多的手機,他一個人用二台手機,一台學習一台玩[好生氣]

    _隨心所欲_自由自在 回覆:
    你賺大了,幾千塊錢,換來了輕松,啥都不用管了,只盯著孩子的成績就可以了。有這樣的孩子,真是福氣。
  • 2024-03-13 12:48

    就這菜,起碼得真餓我3天我可能才會吃。

  • 現在的娃自尊心賊強,多跟孩子溝通就行了[得瑟]

  • 2024-03-13 04:23

    都習慣了[哭哭]

  • 2024-03-13 10:36

    對于有的家庭來講,父母不經過考試就上崗簡直是災難

  • 2024-03-13 18:53

    老一輩會做菜的很少,這一輩會做菜的女人很少,下一輩會做菜的估計沒有幾個了。軟軟搭配還要炖一下,這菜會毫無口感可言。但是營養不會缺,也比炒著吃更健康。不好看不好吃,但是它就是事實上更好的,少說什麽pua,你要先能長年累月爲一個人著想下去才有資格評論。

  • 2024-03-13 21:26

    仙女仙到折磨自己孩子了,從來不在自己身上找問題

  • 2024-03-13 09:05

    圖片明明就是尖椒茄子很正常的菜

  • 2024-03-13 10:00

    自以爲是的媽媽

  • 2024-03-13 12:16

    我從小不愛吃飯,長大後才發現是我媽做的太難吃了……

  • 我看圖片,這茄子和西葫蘆是分開炒的呀

  • 2024-03-13 16:52

    如果你認爲你的孩子不合格,那恰恰是你造成的。

  • 2024-03-14 18:26

    看得出來,是真的難吃

  • 2024-03-15 11:31

    我媽以前做菜也難吃,還說你自己不做飯就別講這麽多,愛吃不吃,于是看見我不想吃的,我就直接不吃自己炒蛋炒飯,現在炒蛋炒飯計數爐火純青[笑著哭]

    世人獨醉 回覆:
    那是事實啊,做啥吃啥,想吃你就自己做。
  • 2024-03-14 02:32

    你先教育一下你自己吧 長那麽大不知道要說話算數的嗎?不知道鹵肉飯➕雞腿跟你那破炖茄子的區別嗎?說好的肉變成一堆爛菜葉子 你養兔子在嗎?你自己想減肥就減 拖別人下水就太不地道了吧[橫臉笑]還好意思教育別人 自己什麽德行 自己心裏沒點13數嗎?

  • 2024-03-14 00:07

    我媽做飯前老是問問想吃啥,然後說完想吃啥她准不做你要的那個,不說想吃啥她還生氣

  • 2024-03-14 07:10

    我覺得給孩子做決定不太好,我父母就很喜歡給我做決定,現在還想給我兒做決定。反正我是不想那樣,如果我不同意我就會給他說說利弊,最後決定權還是給他。

  • 2024-03-14 10:21

    我家孩子覺得我做的飯超過百分之八十的飯店

  • 2024-03-14 11:59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我五歲都會用柴火煮米飯了,十幾歲的人了他想吃什麽,帶他到菜場學買菜,回家學做飯

  • 2024-03-15 09:16

    都是慣的。還是家庭條件好,要是條件一般,根本就沒得挑。家裏做什麽就吃什麽!還有就是不餓,餓了給個窩窩頭都會狼吞虎咽

  • 2024-03-14 13:28

    生下來後叫他們直接打工掙奶粉不好嗎,爲何要綁在身邊十多二十年,爲啥不給孩子一個自己發揮的空間,爲啥把所謂的好意強加給孩子!

  • 2024-03-14 11:36

    你們管的太寬了,看不慣你就幫人家點外賣得了

  • 2024-03-14 19:50

    我家的提出吃什麽如果已經來不及做就下一頓吃,巴不得孩子能點菜不然我有時候菜市場轉幾圈不知道買什麽

  • 2024-03-16 12:18

    不是不讓孩子自己做主,而是孩子壓根就不吃家裏的飯,一問吃啥,不是肯德基,就是德克士,要不然就是披薩,這些東西真有營養嗎?尤其雞肉類的食物,國家都沒法管控,全是激素[大哭][大哭][大哭]

  • 2024-03-16 13:32

    不敢發表意見,作爲80後的我來說能吃飽就行。珍惜一餐一飯

  • 2024-03-16 19:14

    我就是從小就不敢說自已想要的,因爲從來得不到,現在連跟老板說漲工資都不好意思,只能忍忍忍到辭職[哭哭]

  • 2024-03-16 19:12

    小時候我以爲大人啥都吃,長大後我發現老人只有兩樣不愛吃。這也不愛吃,那也不愛吃。

  • 2024-03-18 13:32

    我爸媽做啥我吃啥,總不能天天不重樣吧,有這麽多精力去學新菜品?孩子上小學了他要是挑食就可以讓他自己做飯了,你喜歡吃的自己做,總比你天天寵她好多了。

  • 2024-03-18 08:03

    有些人外國人一堆水果沙拉 蔬菜沙拉 就高級 咱們只是把這些菜放一起炖熟了 就黑暗料理了[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他媽和評論的網友都是吃飽了撐的沒事幹。

  • 2024-03-15 03:29

    現在家長爲什麽喜歡發自己教育孩子東西。如果是孩子的錯難道你想讓所有人都知道他錯了嗎?這樣做的意義是什麽? 羞辱他?如果他沒錯你這樣做的意義是什麽?羞辱你? 是讓所有都知道你家有一個難管的小孩。還是說你家有一個不正常的家長?

  • 2024-03-15 13:55

    不知道西葫蘆爲何物的人弱弱的問一下各位朋友:西葫蘆到底是什麽東西?[哭笑不得]

  • 2024-03-13 09:39

    就你屁事多,你咋不說說大學裏的黑暗料理

    over 回覆:
    不一樣好吧,大學裏你可以不吃去點外賣啥的
    杠神 回覆: over
    大學不吃食堂你還不是花父母的錢買外邊的吃,咋滴,大學你自己掙錢了?哪來那麽多屁事
  • 2024-03-13 13:26

    我前女友就是個能做出西葫蘆炖茄子,你不喜歡吃她還不高興的人[笑著哭]

    無心 回覆:
    這是東北菜……,壓根兒沒聽過、沒見過。
  • 2024-03-14 15:22

    我們飯堂土豆絲炒芹菜 辣椒炒胡蘿蔔。長這麽大就沒吃過這樣配的菜。[橫臉笑][橫臉笑][橫臉笑]

    可愛到膨脹 回覆: 無心
    肥膩膩的肥肉我也不吃 但是吃起來不膩那種我倒可以接受。魚的話 有些不吃。
    無心 回覆:
    俺不吃魚、肥肉

小椰子專欄

簡介:每天陪你一起解讀社會事件,幫你更快實現認知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