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區劃調整設想:宜春5縣劃入南昌,鷹潭重回上饒,撤銷新余

城市魚角 2024-04-15 16:36:06

江西省地處我國華東地區,總面積16.69萬平方公裏,擁有4515.01萬常住人口。一直以來,江西省都在進行産業結構的優化與完善,是積極支持新興産業發展。

在汽車制造、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航空裝備等領域,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績。

以生物醫藥産業來看,在2022年,全省醫藥産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338.08億元,湧現出了濟民可信集團、仁和集團、青峰醫藥集團、彙仁藥業、華潤江中、博雅生物、洪達醫療、天新藥業等一批龍頭企業,是大大推動了經濟發展。

在2023年,整個江西省的GDP總量也是達到了32200.1億元,處于中西部前列。爲了進一步推動江西省的經濟發展。不少網友是提出了宜春4縣劃入南昌,鷹潭重回上饒,撤銷新余的設想。具體來看:

宜春5縣劃入南昌

近年來,全國各地都在推動強省會發展,江西省也不例外,早在2022年6月,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就印發了《關于深入實施強省會戰略推動南昌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但還是覺得江西省強省會的力度有些小。

應該多多效仿安徽、四川、山東、吉林等,強省會的力度可以更大,如果將宜春4縣劃入南昌,便可大大推動省會南昌發展,進而推動整個江西經濟。

這5個縣分別是靖安縣、奉新縣、高安市、樟樹市和豐城市,它們與南昌毗鄰,這幾年與南昌的聯系也是日益密切。

鷹潭重回上饒

鷹潭市當初能夠設立,還是因爲當時的地理位置決定的,是滬昆鐵路、鷹廈鐵路和皖贛鐵路的交彙處,其中,鷹廈鐵路的推動作用最大,這是福建省第一條真正意義上的鐵路,最初作爲戰備鐵路建設。

可如今,鷹潭的地理位置優勢已經幾乎沒有,早已經是高鐵時代,進出福建省的鐵路可供選擇的太多,如合福高鐵等。

在剛剛過去的2023年,整個鷹潭市的GDP名義增速僅僅3.61%,是陷入了發展低谷,如果重回上饒,可做大做強上饒,推動江西東北部發展。

撤銷新余

新余市,是江西省面積最小的地級市之一,僅僅3178平方千米,常住人口也僅僅119.85萬,這樣的規模是不利于經濟發展的,不僅沒有市場,吸引不來投資,也無法帶來勞動力,影響企業的生産與經營。

當初,新余市因爲鋼鐵而被設爲地級市,從宜春市劃出,如今新余市面臨産業結構單一,資源匮乏的發展現狀,還要維持一整套班子的財政開支,不如將其撤銷,再回歸宜春,做大做強宜春,推動江西西南發展。

68 阅读:53997
评论列表
  • 2024-04-15 17:49

    建議把宜春市政府辦公地址搬到新余市渝水區正好在中間利于管理其他區和縣

    竹子 回覆:
    告訴你,萍鄉,新余,這種靠資源立市的地市,本來就應該撤掉的,地理位置硬性條件才是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用戶10xxx62 回覆: 竹子
    把你ji把你家撤掉,合並給別人家
  • 2024-04-15 19:13

    無聊極了,輪不到你管

  • 2024-04-19 18:09

    贛州真的看起來不協調,占了江西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面積!人均gdp倒數第一,還不如一分爲二或三,多個主觀能動性才有發展希望!

    用戶15xxx26 回覆:
    你這麽一說,江西省就更不協調了。人均,什麽在周邊省份都是倒數。幹脆把江西城市都分了,都給周邊省份,也節約了一個省的編制。
    一抹殘陽罩乾坤 回覆: 用戶15xxx26
    江西省人均不是倒數
  • 2024-04-15 18:02

    無知,萍鄉融入長株潭,贛州交給廣東,上饒交給浙江,九江交給湖北,樟樹豐城劃給南昌,宜春剩下部分和新余合並,南昌帶著撫州玩

    bendishuaige 回覆:
    廣東粵北的經濟你們沒看過嗎?自己的地方都帶不動,還來個贛州,你想贛州吃屁啊
    唯物主義 回覆:
    首都幫到我們村裏更好
  • 周健 25
    2024-04-19 10:21

    一個新余加入宜春就能做大宜春,說明新余經濟很強啊,人少地少的,宜春給幾個強縣強省會,在給幾個弱縣給新余互補一下贛西就強了,省裏要有安徽三分巢湖的魄力和勇氣。

    工地拾荒人 回覆:
    三分巢湖是胖人的想法 ……
    藍翔技校招生辦主任 回覆:
    [狗頭]三分巢湖也就肥了合肥省
  • 2024-04-19 01:04

    把提燈定隕市劃那裏,那裏跟著倒黴。

  • 2024-04-15 17:19

    劃來劃去都是利益和算計

  • 2024-04-16 06:52

    省會新余最合適不過,不要跟這跟那的宜春南昌劃入新余,妥妥的萬億

    球有幾個宣傳布 回覆:
    可以把南昌劃歸新余,強省會
    用戶13xxx43 回覆:
    喝多了假酒
  • 味道 14
    2024-04-16 00:57

    不知道是那個專家教授想出這樣的事情來?有本事把江西劃入北京直轄市去[笑著哭]

    三點雨 回覆:
    很合理呀
    用戶15xxx35 回覆:
    江蘇劃給上海[笑著哭]
  • 微笑 14
    2024-04-19 00:45

    建議撤銷江西除贛州所有地級市,江西省改爲贛州直轄市 。人口和經濟規模也有了 ,比肩重慶北上廣,入圍全球一線城市,也能吸引更多的外資 帶動大家一起發展 致富[點贊] [呲牙笑][呲牙笑]

    半夢半醒半浮生 回覆:
    笑死 贛州還想直轄市
    竹子 回覆:
    你很幽默嗎,就算江西是是一個市,也比不上北上廣
  • 甲子 13
    2024-04-16 18:37

    先把宜春管的縣砍掉一半,其中還包括三個百強縣,然後把新余給宜春還能做大做強宜春,高實在是高。

    雪蘋 回覆:
    宜春城區面積城區人口還沒有新余大,GDP也沒有
    用戶15xxx68 回覆:
    新余就應該撤了給宜春 可惜撤不了 那麽多官職不好安放
  • 2024-04-19 11:42

    我看,幹脆把全江西都劃給南昌算了,這樣南昌就強大了

    用戶11xxx51 回覆:
    南昌作爲省會城市,面積僅略超過江西四個特小地市,排倒數第五,這又合理嗎,有哪個省份省會這麽弱的?
    11 回覆:
    要知道豐城、靖安、奉新等縣二千年來都歸南昌管轄,歸宜春僅僅解放後的幾十年。目前的南昌是史上最小南昌府,只管4個縣,在省會城市中面積位列倒數第三,僅比海口、南京大點。
  • 本凡 11
    2024-04-17 16:16

    撤銷新余,你怕是不曉得新余的實力咯。

  • 昊昊 10
    2024-04-18 15:43

    一天到晚的不可能的事想多了吧

  • 2024-04-19 13:01

    新余市委書記心想哪個網友這麽無聊?

  • 00 9
    2024-04-18 12:22

    我建議把鷹潭撤回鎮去,還沒一個鎮大,按了一個地級市的行政班。

    沒有昵稱才有個性 回覆:
    關鍵還劃分出來好幾個區[笑著哭]
  • 2024-04-18 19:56

    你是刻圖章的吧,一天到晚想些鳥不拉屎的事。

  • 2024-04-28 22:19

    南昌可以和九江合並 新余和萍鄉和宜春合並 鷹潭和景德鎮和上饒合並 這樣可以裁掉五個地級市編制 吧省出來的錢用在社保和醫保上

    阿杜 回覆:
    你讓這處級科級上工地搬磚去
  • 2024-04-19 13:24

    在2023年,整個江西省的GDP總量也是達到了32200.1億元,處于中西部前列?好一個中西部前列。前幾?

    波℡¹⁷⁷ 回覆:
    應該改一下,處于西部前列
    忽然__^懂^得 回覆:
    全國第十五也不差了,西部除了那一兩個發達點的省份有幾個比江西強?
  • 11 8
    2024-04-22 00:05

    豐城、靖安、奉新等縣二千年來都歸南昌管轄,歸宜春僅僅解放後的幾十年。目前的南昌是史上最小南昌府,只管4個縣,在省會城市中面積位列倒數第三,僅比海口、南京大點。

  • 2024-04-15 17:26

    火車拉來的城市,現在火車沒了,就剩道教,龍虎山了[笑著哭]

    溫香軟玉滿懷 回覆:
    關鍵鷹潭劃走最吃虧的就是上饒,整個德興銅礦的加工都放在了貴溪,占了鷹潭一半的GDP。
    婦炎潔 回覆: 溫香軟玉滿懷
    上饒有苦說不出啊
  • 2024-04-16 02:15

    天天說這些廢話連篇拿這個換那個

  • 2024-04-16 05:04

    你就是讓新余改成一個鄉,班子還是一個都不會少。

    日本省東京市用戶 回覆:
    豐城樟樹高安靖安奉新都給南昌了宜春市還有必要存在嗎?直接劃給新余好了渝水區袁州區分宜縣[笑著哭]
    用戶57xxx47 回覆:
    讓你讀書 你偏要去放牛[得瑟]
  • 2024-04-18 15:57

    南昌在浪費資源給再多也沒有用

  • 2024-04-19 18:35

    應該把所有的地級市都改爲區劃入南昌市,南昌一下進入3萬億俱樂部比肩深圳,這樣的發展速度才快

  • 2024-04-18 19:58

    把南昌劃歸爲上饒

  • 2024-04-18 13:18

    合理!我n年前的想法,鄱陽余幹萬年劃歸景德鎮,瑞金升地級市,劃于甯都I會昌尋烏給瑞金

  • 2024-04-18 18:10

    把九江劃給南昌好,就和浏陽市劃給長沙一樣

  • 2024-04-20 01:34

    貴溪人民熱烈慶祝回歸上饒

  • 2024-04-20 18:45

    江西要發展,南昌必須起來。但是南昌目前的問題就是人口少,地少導致都往中間擠除了中心幾個區旁邊的區越來越沒發展。

    CX 回覆:
    全中國都劃給南昌不是更好
    風中鴻葉 回覆:
    你讓南昌的女人腰上背個枕頭,很快人口就起來了!!
  • 2024-04-15 22:23

    把萍鄉規劃給長沙把

    ゛海綿。 回覆:
    你這個吃裏扒外的江西人
  • 2024-04-18 19:00

    你不知道散布假消息犯法嗎

  • 2024-04-19 01:28

    呵呵,癡人說夢,這個應該叫百年願景。以南昌市的實力,推動市區發展,十年才能走一小步。推動一個緊臨的縣,最少三十年。

  • 2024-04-19 14:28

    哦,把宜春劃給新余我很認同[得瑟]

  • 2024-04-20 00:05

    幹脆把江西全部拆開 從此不再有江西省 江西物價高 房價高 彩禮高 社保交的高 工資低 退休金低 天氣熱的時候沒有降溫費 天冷的時候沒有取暖費 反正江西在整個地圖上名聲不好 很討厭的 幹脆拆分掉 把鬼子扔給湖北

  • 2024-04-16 01:19

    把省會設在上饒,靠近金華,杭州,跟著浙江上海玩

  • 2024-04-16 04:32

    上饒本來就大,贛州都可以一分爲二,

  • 2024-04-18 13:38

    撤消我們萍鄉吧

  • 2024-04-18 17:27

    有意思嗎?

  • 2024-04-21 20:46

    給你個小小的新余[呲牙笑] 知道什麽叫鋼都不?

  • 2024-04-24 00:07

    有意思嗎???老百姓生活才是重中之重…~~

  • 2024-04-19 15:23

    除了房價貴,彩禮貴,消費高,就沒別的了

  • 2024-04-18 13:21

    興國安遠石城也給瑞金

    Sweet°晴天℡ 回覆:
    把贛州給你瑞金不是更好[笑著哭]
    用戶10xxx83 回覆: Sweet°晴天℡
    崇義上猶大余信豐三南留下贛州足矣
  • 2024-04-19 18:25

    先把提燈定損搞明白再整這些吧!

  • 2024-04-19 19:03

    江西還在做夢? 國家都不允許吞並了!怎麽覺得江西永遠慢周圍城市幾個階段啊

  • 2024-04-19 17:46

    沒事做就去搬磚,丟人現眼

  • 2024-04-20 04:34

    宜春讓南昌分掉豐城高安奉新靖安,新余分掉上高樟樹袁州宜豐,萍鄉分掉銅鼓萬載,一了百了。

  • 2024-04-19 18:04

    上饒,贛州,宜萍新,規劃不合理!贛州至少要一分爲二,上饒西面都給景德鎮吧,宜春袁州區及周邊都給萍鄉包括吉安的安福,宜春並掉新余搬遷至新余市區!這樣看起來才合理

  • 2024-04-18 23:19

    天天想些沒用的事

  • 2024-04-19 15:33

    我們鷹潭人均第二城市憑啥麽撤銷呀,要兼並才是!

    婦炎潔 回覆:
    人均有意義不?沒了江銅你們人均直接掉一半
  • 2024-04-19 20:59

    一個新余能比的上豐樟高?如果按小編的劃分,宜春一下就弱了好多

    胡口 回覆:
    別看新余小,經濟可是比宜春還好[吃瓜]
  • 2024-04-20 06:53

    你建議把全省剩余90多個區、縣都劃歸南昌市不是更好嗎!

  • 2024-04-20 20:54

    合情合理

  • 2024-04-22 10:58

    [狗頭]是如何把江西劃到中西部的?華東六省一市!起碼也是中部地區…

  • 2024-04-30 12:04

    新余回歸宜春的條件是宜春市政府搬到新余,這樣才會支持這方案

  • 2024-05-01 07:02

    城區面積和城區人口排名,南昌,贛州,上饒,九江,撫州,新余,宜春,萍鄉,景德鎮,吉安,鷹潭,20多年前排名,南昌,上饒,撫州,新余,贛州,萍鄉,九江,宜春,景德鎮,吉安,鷹潭。贛州合並南康等排第二,九江有長江往前排,新余有個新鋼,萍鄉因煤而興也因煤轉衰,還有鞭炮,煙花。

  • 2024-05-02 10:54

    收個彩禮稅,分分鍾吊打北上廣

  • 2024-04-19 08:21

    吃飽了撐的

  • 2024-04-18 16:14

    撤來並去漲工資

  • 2024-04-18 20:19

    胡說八道

  • 2024-04-18 21:56

    小編算個什麽東西。

  • 2024-04-19 15:42

    白日做夢

  • 2024-04-18 19:53

    無聊、空想。

  • 2024-04-19 10:43

    反對[得瑟]

  • 2024-04-19 15:32

    把整個江西省都劃給南昌

  • 2024-04-19 07:58

    新余確實有點多余

    雪蘋 回覆:
    新余城區面積城區人口城市GDP都在前列,比宜春還多
    雪蘋 回覆:
    你想多了
  • 2024-04-19 12:19

    小編20後吧,扯淡的年紀

  • 2024-04-19 07:54

    吃飽了沒事幹。

  • 2024-04-19 09:05

    是你批准了嗎?

  • 2024-04-19 22:48

    鷹潭日子好過得很 請上饒別惦記 謝謝

    婦炎潔 回覆:
    總部在南昌就等于在南昌?加工廠企業地址在哪?
    沒有昵稱才有個性 回覆:
    一年7--80億稅收 貴溪只留30億多的都被鷹潭拿了
  • 2024-04-19 16:43

    嚴抓貪官,提高人民群衆的收入水平才是重點

  • 2024-04-19 07:53

    把江西撤了分給廣東福建浙江湖南湖北就好了

  • 2024-04-18 23:12

    看來你是真的沒了解新余啊[得瑟]

  • 2024-04-19 23:58

    把南昌九江扔出去給湖北 把 省會設在宜春

  • 2024-04-20 02:33

    小編這是喝了多少假酒啊?

  • 2024-04-20 20:41

    反正全江西人都不喜歡鬼子

  • 2024-04-20 23:10

    喊了那麽多年,別想了

  • 2024-04-20 12:22

    真奇葩的劃分,上饒都快被分成兩段了

  • 2024-04-20 22:23

    編故事吧,行政區劃分能這麽簡單?各級利益如何平衡。

  • 2024-04-20 09:38

    人不強大靠兩塊地弄來弄去,好了拉攏來,不好了分出去,說好聽點爲發展規劃,

  • 2024-04-22 07:43

    這小邊除了亂造謠還是亂造謠

  • 2024-04-21 17:41

    把全省的縣給劃給南縣市G P T 一下子就領先全球了

  • 2024-04-22 16:46

    全部合並叫江西市不好嗎?考慮下

  • 2024-04-29 02:40

    你個泡泡

  • 2024-04-30 21:06

    省內再怎麽劃分也沒用,還是這樣不死不活

  • 2024-04-19 23:55

    實話實說 江西交的社保高 領的退休金低 工資低 物價高的離譜

  • 2024-04-21 12:12

    你得去醫院。

  • 2024-04-24 02:32

    景德鎮左邊那塊怎麽還歸上饒啊,當初分地盤的人哪根筋搭錯了

  • 2024-04-26 10:56

    屁話!

城市魚角

簡介:城市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