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歲博士宋凱自盡:工資1.2w,安家費10w,南林大公開考核標准!

緣木不求娛 2024-05-15 16:44:38

南林大副教授、博士後宋凱的去世,讓整個學術圈都籠罩著一層悲傷的氛圍。38歲的宋凱履曆光鮮,依然無法面對這個世界,也令人唏噓不已。

其實學術圈經常會有高端人才去世,宋凱自盡一事之所以掀起熱議。一是因爲他確實十分優秀,二是他在離世前未通過學校的考核,退還了1萬的安家費。

最初宋凱同學稱宋凱因爲被沒通過首聘期4年的考核,被學校認定爲不合格,做了降級降薪的處理,還退還了部分安家費和購物補貼。

很多人認爲這是壓垮宋凱的最後一根稻草,但南林大予以否認,稱並未讓宋凱降級,宋凱依然是副教授,至于這1萬元的安家費也是宋凱本人主動配合退還的。

既然是宋凱主動配合退還,顯然是接受這個准則,又爲何想不開呢?

家人表示宋凱原生家庭不美滿,從高中就患有抑郁症。在離世前幾個月,整個人狀態就很不好,出現了嗜睡的情況;離世前一個月,宋凱忙著寫基金項目,總是晚上出來工作,工作壓力很大,情緒也很低落。

當時家人就察覺到不對,還叮囑宋凱不可以走那條路,“沒想到他還是走了那條路”。

不過不少網友顯然不認同南林大的回應,也覺得宋凱選擇離開並非全是抑郁症的原因,並質疑南林大的考核標准。

其實南林大也公布了安家費和購物補貼的發放標准,在網友看來,確實有些不公平。

在《南京林業大學引進教師協議書》中規定,考核總分100分,科研項目類滿分爲50分。但是必須獲批協議中約定全部項目得50分,否則就不得分。

購房補貼的發放也和考核成績直接挂鈎,考核100分一次性發放剩余的購房補貼;考核75分更好合格,不發放剩余購房補貼;考核低于75分,不僅沒有購房補貼,甚至還不再續聘,即便留下來,也要降級聘任。

如果宋凱在南京買房,安家費會全額支付,但卻是以借款的形式資助,如果不合規是需要退還的。但業內人表示,宋凱科學項目基因是很難申請的,年齡不能超過35歲。

就這樣,宋凱陷入了一個尴尬的怪圈。

不是能力不行,而是所處的局面根本無法申請到規定的項目。如果申請不到,就算論文滿分也只有50分,注定考核不過關。

在很多人看來,南林大的這份考核標准是不合理的,這才是宋凱考核不過關的真實原因。

此前南林大曾公開F類人才副教授的薪酬,安家費10w、購房補貼30w,月薪1.2w(年薪不低于25w)。除去安家費和購房補貼,薪資不算誘人。另外南京房價腰斬,宋凱卻仍在還房貸,也是一大原因。

這一系列壓力和挑戰,加之宋凱的抑郁症病史,最終導致了他的悲劇。希望此事能引起學術界對人才評價和關懷的深思。

本文爲原創,抄襲必究;如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328 阅读:170173
评论列表
  • 2024-05-15 21:30

    博士不如主播網紅,學生將要何去何從

    洋洋 回覆:
    你要拿普通博士對比頭部網紅和一二線娛樂明星是不妥當的,整體上,博士比網紅和娛樂明星收入高得多
    國家隊擡杠運動員 回覆:
    看什麽博士和網紅了,野雞博士交學費就能畢業,網紅帶貨能省了線下的物流,倉儲,銷售,房租等中間費用!既降低了最終商品價格普惠大衆,又提高了廠商的利潤增強競爭力!網紅創造的社會價值比無爲的野雞博士不強多了嗎???
  • 2024-05-15 21:24

    南林大制定的考核辦法明顯就是讓當事人考核無法通過

    他來了他來了 回覆:
    首聘期的規則看到沒?這明顯是針對年輕新老師的!
    只爲狸貓上樹 不成懶狗伸腰 回覆:
    說你過不過也過,說你不過過也難過。有時候,覺得道家的學說 說的就是現世世界的事:過尤不及。因爲學校領導們在評價前一般沒有定標准,也沒有說末位淘汰。領導得罪不起,一旦得罪,所有評價過後,你一定是那個評價分最低的,有的是手腕抖動你。
  • 2024-05-16 02:25

    大學的環境其實很多時候很險惡,那是一群最高級知識分子紮堆的地方各種水深,各種心計,各種險惡,這個人一看就是個好人,一看就是個老實人,沒有所謂的抑郁症,不抑郁症的一說,最主要就是他肯定是一個所有一切都默默承受,也不反抗的一個人,任由人擺來擺去,最後反抗方式就是把自己給結果了。大學其實適合那種,要麽就是有特別大智慧,要麽就是很有心機的人待的地方,其他的人其實不適合。

    11QUANTUM8UNIVERSE11 回覆:
    所以你是因爲單純,所以才天天心情都這麽好嗎?[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戶15xxx44 回覆:
    大學其實就是社會大學
  • 2024-05-16 09:02

    學曆再高,在國內大環境下,論資排輩,人脈圈子,禮尚往來

    花吃了那個女孩 回覆:
    北大碩士 最後連個副教授都評不上,心裏落差太大了,雖然已經比百分之九九的人優秀了
    ゞ鯟鮭孖旳執著、伱蔔嬞 回覆:
    他老婆躺上去的[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5-16 00:16

    38歲了,以後也沒有上升的空間了,降職降薪,房子可能還沒著落,苦讀這麽多年,什麽都沒撈著,你說呢

    林景 回覆:
    同一層的階級,別人什麽福利待遇都很好,你和別人一樣就拿的比別人少,你肯嗎?不要說什麽貢獻不貢獻,一點貢獻都沒有拿的卻很多的還少嗎?
    用戶10xxx42 回覆:
    那是文人的傲氣,對世俗的抗爭
  • 2024-05-16 08:45

    有些考核傷害性不大,侮辱性極強。

    lbt 回覆:
    . 複旦殺人,過去沒幾年
    用戶10xxx24 回覆:
    來我們這裏傷害性大,侮辱性更強
  • 2024-05-15 21:12

    讀那麽多書,還沒有一個沒讀書的奧運冠軍榮譽多,白讀了

    陽光季節 回覆:
    他沒有白讀,也有學問。只是落在勾心鬥角之地,處處受制,如果在國外他就起飛了[點贊]
    暫時就用這個名 回覆:
    奧運冠軍是多少人堆積起來的,按比例來說學體育的遠沒有讀書有出息
  • 2024-05-15 22:56

    以後堅決不讓孩子報考南林大~這啥野雞大學丫

    噴子太可怕 回覆:
    沒想到我的母校居然變成了野雞大學[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恩..... 回覆:
    在福建就是野雞大學
  • 2024-05-15 17:38

    一看題目,就知道又是抑郁症,這個病就像魔鬼,吞噬了許多鮮活生命

    湖南嶽陽雲溪區華興村上屋組 回覆:
    根本原因就是fdc, 買了房子,用補貼款提前付了首付,後面要收回去,又要還房貸,房子可以說是最害人的
    用戶15xxx19 回覆: 湖南嶽陽雲溪區華興村上屋組
    二球
  • 2024-05-15 21:56

    不論怎樣,都要活著。

  • 2024-05-16 04:30

    學校都要求減負了,打工卻越來越卷,各種考核,大家都怕出問題擔責,整天都在糊弄,免責。

  • 豪哥 64
    2024-05-16 06:25

    太正直的不搞虛假的“業績”.是很難通過考核的!終于明白了“老板”教授爲何要“剝削”研究生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16 02:59

    對高端人才的考核沒有必要,只能導致急功近利。

    紅楓無銀 回覆: iscking
    科研呀,一輩子能搞出來一個就很不錯了。現在這大環境整的都是一個項目搞個三五年,快消費,幹什麽都轟轟烈烈,轟轟烈烈後啥也不剩。
    iscking 回覆:
    對對對,就是不應該考核,能混就混,只要入職就能吃一輩子…你是這意思吧[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
  • 2024-05-15 22:21

    1.2萬不少了,歐美國家教授待遇不如工人很正常

    空星 回覆:
    反正怎麽說都有理呗?我要問你歐美哪個國家教授待遇不如工人你說的出來嗎?什麽級別的教授?哪個學校的教授?哪個國家的教授?哪個級別的工人?什麽行業的工人?真不知道你怎麽比較的……得出了這樣的結論,跟我在上海坐出租車的時候司機師傅說的差不多“藍領潤出去了比人家白領賺的都多”令人忍俊不禁……
    LL~大人 回覆:
    1.2個這個確實低好吧,就貧困線的水平。按圈子來說
  • 2024-05-15 22:47

    博士和一線工人一樣的,努力生活,努力工作。

  • 2024-05-15 23:17

    南京高校太多了,換個學校不行嗎

    用戶16xxx11 回覆:
    現在高校教職卷得厲害,幾乎出去了就沒辦法再進來,要麽只能去民企奮鬥,民企沒點運氣和兩把刷子混不過三年
    一頭特立獨行的豬豬 回覆:
    有什麼分別
  • 過愘 49
    2024-05-16 08:49

    從小都是別人家口中的孩子,誰知道工作中有考試不通過的,他可能不知道,考核不給領導送禮,怎麽可能讓他過。

    30年代宅居蟹 回覆:
    她老婆在年齡線內。國青項目男35,女40的年齡限制。
    寶可夢大師 回覆:
    他申請的自然基金已經是相對最公平的了。他自己也說了想不出來要寫什麽。。。這個其實是最痛苦的。我之前讀博士的時候也差不多。導師反複強調要有創新點,但是有時候真的想不出有什麽創新。那段時間是人生最黑暗的。
  • 2024-05-16 08:50

    如果考核建立在公平和公正之上,無可厚非。參🈶人爲因素的話,就不太地道……~

    phq168 回覆:
    錯,即便公平公正,也得兼顧人性化!遵守勞動法!
    癡念 回覆:
    你不考有的是人靠,16憶人不少你一個
  • 2024-05-15 21:43

    自尊心,受到傷害,丟不起人。

    魏衛 回覆:
    一直感覺很優秀 受不了打擊了
  • 2024-05-16 10:28

    正常,大學老師也是一種職業,既然是職業那就必然有它的職業規則,優勝劣汰 物競天擇 這是規律,哪個行業壓力不大?他壓力再大能有跑滴滴 送外賣的壓力大?人家還不是拿命再拼?他好歹已經超過大部分平均線水平了。還有一大部分人在這裏搞得跟救世主一樣扼腕歎息 悲天憫人的,自己回家照照鏡子 你們過的說不定還不如他呢。

  • 2024-05-16 10:59

    現在的大學內卷得多,不是論才幹,而是靠關系,請客送禮。不送禮,什麽好事都輪不到你。

  • 2024-05-15 21:19

    太少了

  • 2024-05-16 07:55

    不主動配合退還能怎麽著,學校讓你退,你不退行嗎

  • 清幽 32
    2024-05-16 06:44

    高端人才薪酬這麽點不如一個小網紅邊旅遊邊賺錢那麽多,悲哀啊

    用戶16xxx11 回覆:
    幸存者偏差而已,高端人才也有收入很高的,而且大部分都很高,小網紅混的差的不計其數,大部分只能糊口,幾千萬人參與的平台,有那麽幾千個收入高的,那也是人家有可取之處
    吃瓜觀衆 回覆:
    你怎麽不去做小網紅呢?想做網紅而到要餓死都沒紅的你看不到而已![笑著哭]
  • 2024-05-16 06:15

    這個學曆,不如經商自己找個項目做老板,不用給任何人打工,太可惜了

    小李哥 回覆: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老板,也不是每個老板都能賺大錢,虧本自殺的老板也有很多[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16 14:36

    這博後待遇也太低了吧,深圳小學老師的待遇好像20-30k。這博後才12k真有點低

    用戶10xxx13 回覆:
    兄弟,你要看這是南京。博士後,也就是科學家來著
    用戶90xxx35 回覆:
    爲什麽工資非要說成k,我百萬年薪,非得被說成1000k,真特麽別扭
  • 阿東 28
    2024-05-16 11:09

    你們到底從哪裏看出來的這個人很優秀?哪裏表現出了他貢獻大、水平高?就必需合格?就不能辭退?

  • 2024-05-16 08:05

    我們工地砌擋牆的農民工都要380一天了,有些手藝好的還不來,根本不愁沒活幹

    龍楠 回覆:
    平均380一天的話,380*30=11400元一個月!跟博士後一樣!真諷刺啊!
    消失的記憶 回覆: 龍楠
    我給貼鑽師傅一個月一萬六[哭笑不得]
  • Oliv 26
    2024-05-16 16:04

    這種在國外,應該能養一家人了

  • 風葉 25
    2024-05-15 23:24

    看看頂尖人才和有錢人的動向,再做選擇!

  • 朝夕 25
    2024-05-16 12:50

    可笑,我把你騙過來很幹事,如果4年後我看你不順眼你就把錢退給我[得瑟]如此主觀的考核標准,難怪留不住人才

  • 2024-05-16 08:11

    諾獎獲得者在中國大學也是考核不通過,武漢的中南民族大學?忘了哪所了

    上善若水 回覆:
    西南財大
  • 畫聖 22
    2024-05-16 06:55

    你不能對不起我,一句話透露了夫妻生活不和睦

  • 2024-05-16 12:02

    說實在話,起點挺高的。心理太脆弱。你通不過,要不下年再來,要不換個地方。都是巨嬰嗎?要哄著?生命是自己的。他這樣要死,普通老百姓怎麽辦?我當年高考失敗,後來發展也不好,要不也是向往清北的有爲青年。按他的標准,我算苟活了。人生怎麽都可以精彩。就看你怎麽看待。

  • 2024-05-16 15:19

    也是醉了,一個博士讀三十多年書,最後呢不如賣唱的,這年頭一張文憑流汗還整進去幾十萬,最後你好多年才能賺回你的投入,教育成了有錢人刮錢的工具,越來越覺得讀書到底爲了什麽,冠冕堂皇的雞湯理由嗎

  • 2024-05-16 16:07

    用購房補貼引進人才,然後用各種條條框框讓人考核不合格退回補貼,這是不是爲了賣房而虛假引進人才?

    用戶10xxx41 回覆: 隨緣
    不是可不可以去的問題。這是赤裸裸的詐騙,真不懂嗎?而且是學校。
    隨緣 回覆:
    可以不去。
  • 2024-05-16 12:12

    高校工資是個驢糞蛋蛋表面光,這1.2萬是稅前,還要扣五險一金,有的高校把教學科研的績效也算進去了,真的基本工資也就四五千。南京隨便搞個銷售也有這待遇

  • 2024-05-16 06:52

    不是讀書沒用,讀書還是能給國家做貢獻的

  • 2024-05-16 11:02

    這麽脆弱,沒經過社會毒打

  • 呵呵 16
    2024-05-16 07:31

    抑郁症的可怕非常人能體會到!跟智商和收入沒有必然邏輯關系!壓力只是一方面原因!

  • 2024-05-19 21:20

    跟他對比,我發現隨遇而安生活心態很重要,2015年房需很高,我娘家想讓我老公貸款買房子,我不同意,我怕老公壓力太大,畢竟兩個兒子要養。我說我不介意有沒有商品房。只要鄉下有個窩能安心活著養大兒子就好,至少我不一定要商品房,大不了出門工作租房住。如果孩子長大要買再打算。如果人活著不把商品房看得太重,大不了先租房,等到有一定積蓄再考慮就可以樂觀的生活[呲牙笑]

  • 2024-05-16 12:29

    購房補貼30萬,如果買了300萬的房子貸款200萬,而現在的房子只值一百多萬的話,1.2w的工資是挺不住的。經濟低迷,降薪裁員,房價腰斬,工作生活壓力大,是壓垮中青年人的N根稻草

    司馬老豆 回覆:
    就你說對了[呲牙笑]他們都沒抓住重點,南京是中國房價跌幅最大的城市
  • 2024-05-16 18:51

    博士工資1.2萬!這讀書讀了還不如一個菜場賣菜的。充分證明了窮人花幾十萬上百萬培養孩子讀書就是傻子[點贊]

  • 2024-05-16 18:32

    可惜了這麽優秀的大學同學了!沒想到十幾年未見,再聽到你的消息卻是這樣的噩耗

  • 2024-05-16 11:25

    一個博士工資才1.2萬???

  • 2024-05-16 07:37

    一個博士就值這點錢?

  • 2024-05-16 12:21

    他就該走 大不了辭職不幹了 去別的地方也一樣過日子 這不行就潤 外面沒這些破規定

    酷酷的 回覆: 影夢電影剪輯
    我要是他 我就走[笑著哭]
    影夢電影剪輯 回覆:
    進入社會工作沒人關心你心理健不健康,只關注成績,所以這些年抑郁症的大批量出現,什麽工作都太卷了,容易得心理疾病
  • 2024-05-16 17:28

    學校組織一定要有溫度,有人文關懷,現在社會太冷漠了![睡覺][睡覺][睡覺]

  • 爸爸 13
    2024-05-16 16:03

    考核不過。處置算正常,但是你要他安家費什麽的就太惡心了吧。

  • 2024-05-16 20:20

    如果累,可以申請休息最好。

  • 2024-05-16 16:09

    條條道道太多了,一看就有貓膩和套路,進這樣的學校真是倒黴

  • 2024-05-16 12:55

    把名利看得太重要,活著太累!人的一生怎麽開心怎麽過!

  • 2024-05-16 19:21

    可惜了,一表人才。

  • 姚兄 12
    2024-05-16 12:50

    讀書能有多少用,這位博士已經不能算混的太差那種了。

  • 2024-05-16 14:54

    基本每當有人自盡就都說是抑郁症所害[吃瓜]…社會問題已如此突出了不思其反

  • water 12
    2024-05-16 17:57

    過度考核會産生假的東西

  • 皮皮 12
    2024-05-16 14:23

    他這個學曆,這種待遇就是對他的侮辱[得瑟]

  • 2024-05-16 12:41

    能有這麽高的學曆,父母付出了多少,你選擇一走了之,對得起自己的父母嗎

  • 2024-05-16 17:32

    唯基金論該停停了

  • 2024-05-17 19:06

    這考核標准是扯犢子麽?50分全或無,玩不起啊,從此南京林大再沒人敢去了。

  • 清醒 12
    2024-05-18 06:22

    一路走好

  • 2024-05-18 22:32

    規則制定在前,協議自願簽訂,何來故意不讓合格之說?說白了就是宋博士能力不夠,人才等級聘高了,現在降級低聘就是回到相應的等級,合理。青椒壓力的確很大,大學老師不好當的,這更要正確認識自己的能力,不要做超出能力的事。

  • 孤狼 12
    2024-05-16 09:49

    還沒有我們這小學老師工資高呢。

  • 2024-05-16 11:03

    真的有必要這麽競爭淘汰嗎?

  • 2024-05-16 12:50

    無論學曆多高,玩發揮個人能力還要結合性格特點就業才行。這個高材生的性格應該比較適合研發前線,不適合教育工作,不是高學曆就能教育別人。教育業是跟人打交道的職業,先不要說職場黑不黑的,教育行業即使職場有針對,只要教育有成功,學生家長認同,再黑也拿你沒辦法,因爲這是面向社會大衆的職業。現在聘用考核不通過,最起碼就是在教育工作上毫無亮點,要黑你就把問題點擴大化,只能怪自己。

  • 2024-05-16 16:32

    我認爲考核無可厚非,同校行政管理和後勤人員是否也要同樣嚴格標准考核?你這是欺負老實人嘛!

  • DBL 11
    2024-05-16 15:35

    這麽優秀應該考核可以通過啊,爲什麽沒通過呢? 軟件問題還是硬件問題?

  • 2024-05-17 21:28

    有能力就要出國見見世面[靜靜吃瓜][靜靜吃瓜][靜靜吃瓜]國內永遠被人耍

  • 2024-05-16 19:07

    博士才一萬二怎麽生活

  • 2024-05-16 14:02

    博士學曆,讀那麽多書,可惜了。

  • 2024-05-16 07:02

    嗜睡也可能是淋巴腦瘤。抑郁症等精神病,一般都有腦部病變

  • 時空 10
    2024-05-16 10:21

    心理教育真的很重要,可惜了一個精英分子

  • 2024-05-16 13:35

    你說你就單憑你博士後的學位頭銜,開個直播吹吹牛發發牢騷月收入也不止是1萬2了。讀了一輩子書有啥想不開呢?

    湖南嶽陽雲溪區華興村上屋組 回覆:
    那你還真錯了,某音平台火的全是以前幹忽悠,傳銷,微商,詐騙,二流子,小混混,賣肉的,你看某音博士直播的有幾個直播間火的?幾乎沒有。
  • 2024-05-17 21:48

    工資是不是少了點?對于一個留洋博士來說??

  • 2024-05-16 22:29

    38歲的博士,就這點工資[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16 17:25

    太棒了,謝謝你讓出工作崗位。

  • Lily 10
    2024-05-17 21:52

    太可惜了,上學的時候就一路卷上來。好不容易工作了,還得卷!

  • 隨緣 10
    2024-05-19 10:04

    網友質疑考核不合理,網友懂個啥?這又不是針對一個人的考核標准,如果應聘者覺得不合理,可以不去這所高校,去其他覺得合理的高校去應聘。就是要有嚴格的考核才能避免濫竽充數。如果一個博士因爲1萬元安家費就自殺,這個教授能交給學生什麽?

  • 2024-05-16 13:16

    工作又不是生活的全部,別給自己太多壓力。上到博士了,心理這麽脆弱,哎。父母和國家培養你容易嗎?哪怕一個月賺5000,過普通人的生活又能怎樣?

  • 2024-05-16 15:08

    上哪個班都有考核。

  • 2024-05-16 15:04

    38歲、博士文憑,進廠也不止12K。

    用戶13xxx93 回覆:
    博士進民營公司都是中層領導起步的
  • 2024-05-16 14:07

    唉,還不如我一個八十年代的初中生高[哭哭]

  • 2024-05-16 16:38

    感覺他被正道的框框給诓死了

  • 2024-05-16 14:39

    失業就自殺,有啥可報的

  • 2024-05-16 21:35

    這麽高的學曆,這麽少的工資,真是諷刺

  • 2024-05-17 02:21

    考啥博士呀,好好翻唱一首流行歌,腦袋脖子屁股扭起來,配上個博眼球的服裝,1個小時就能掙20萬,不比你博士月薪1萬2強,真是想不開

  • 2024-05-19 06:40

    太看重面子,看來學曆不代表一切,幹大事的人要知道臥薪嘗膽,忍辱負重,今年38算60退休,還有22年的時間,有什麽耗不起的。

  • 2024-05-16 18:57

    有些考核傷害性不大,侮辱性極強。

  • 2024-05-16 17:25

    有這麽好技術,出來自己創業呀。讀書本是增強認知與毅力。爲何吊死一棵樹?

  • 2024-05-17 18:01

    這待遇還不如珠海的學校老師……

  • 2024-05-18 10:32

    一個抑郁症患者當老師,本就有問題,考核不合格也實屬正常

  • 2024-05-17 22:25

    哎…一個博士後就這樣走了。

  • 2024-05-18 00:52

    無論如何自殺都是自己不行!沒有承受能力,妻子,兒女不管了!這個世界沒有絕對公平!

  • 2024-05-18 21:48

    呼籲國家重視此種情況!青年學者的生存壓力不容忽視!反對學校的霸淩行爲!

  • 2024-05-18 10:02

    活著才是老大,一切皆有可能,換一種生活也未嘗不可

  • 2024-05-18 22:12

    爲了碎銀幾兩,但也不能想不開

  • 2024-05-19 11:28

    這種學校裏紮堆,都是根深蒂固的人,聚集的地方。你一個外聘的人說你行就行,說你不行你就不行

  • 2024-05-18 10:17

    南京林業大學很好嗎?很少聽說過!

  • 2024-05-19 12:17

    如果出不起安家費,一開始就不要給人家,考核不合格大學沒有責任嗎?當初是以什麽標准聘用的呢?很惡心人!兼容並蓄的大學精神是一點都沒有啊!

  • 2024-05-18 14:54

    去二本養老不好嗎?

緣木不求娛

簡介:淡看落花,閑聊“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