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候27年中吉烏鐵路將開工:吉烏堅持寬軌,中國用變軌距技術化解

蓉城滄桑大叔 2024-05-15 12:11:03

近日,從訪問吉爾吉斯斯坦的中國鐵路工程集團代表團傳來消息,備受期待的中吉烏鐵路終于確定了開工日期,預計將在2024年10月正式動工。經過多年的籌備,涉及該鐵路建設的各項細節和技術問題均已得到妥善解決,一切准備工作就緒,只待一聲開工令下,即可啓動這一跨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

最早由歐洲-高加索-亞洲運輸走廊組織(TRACECA)于1997年提出建立連接中國、吉爾吉斯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的中吉烏鐵路,迄今已有27年。中吉烏鐵路起點爲中國邊陲重鎮喀什,鐵路穿越吉爾吉斯斯坦南部,至吉、烏邊界的卡拉蘇接入既有鐵路,終點爲烏茲別克斯坦東部城市安集延。

中吉烏鐵路全長約577公裏,這條線路穿越三國境內,分別是:中國境內新建的約166公裏,吉爾吉斯斯坦境內的約320公裏,以及烏茲別克斯坦境內的約60公裏。這一鐵路項目的總投資預計將達到80億美元,其中,吉爾吉斯斯坦境內的建設費用超過了45億美元,而烏茲別克斯坦境內部分的投資則大約需要8億美元。

這條並不算長的鐵路之所以曆經如此漫長的等待,原因有多方面。首先,北方鄰國的反對曾是項目推進的一大障礙。其次,鐵路穿越多個國家和地區,地理環境的複雜性以及相關的政治和經濟因素也增加了項目的難度。此外,鐵路軌距的差異也是一個關鍵問題,特別是在如何將吉烏兩國的寬軌與中國的標准軌距實現順利對接方面。

由于吉烏兩國均爲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所用鐵軌的寬度自然是前蘇聯的標准——1520毫米的寬軌。而中國鐵路一直采用的是1435毫米寬的國際標准軌距,這也是全世界60%的國家所采用的鐵路標准。

中國在中吉烏鐵路建設方面堅持使用標准軌距,這是出于長遠的戰略考量。中吉烏鐵路不僅連接中國西部與中亞,其延伸至安集延後,更可以穿越費爾幹納盆地,直達土庫曼斯坦、伊朗,並進一步連接土耳其和歐洲,或者通過伊朗南下到達波斯灣和阿拉伯半島。而伊朗、土耳其和歐洲國家均采用標准軌距,這使得堅持標准軌距成爲中國推動鐵路互聯互通的自然選擇。

而吉爾吉斯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之所以堅持使用寬軌距,這主要是由于中亞地區的其他國家普遍采用寬軌系統。這種一致性對于區域內的鐵路運輸和物流效率有著重要意義。然而,這種不同的軌距標准卻成爲了中吉烏鐵路項目推進的又一大障礙,也就導致了項目的延遲。

一晃,數十年的時間匆匆而過,國際格局也經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斯拉夫文化圈陷入沖突和不穩定局勢的背景下,修建中吉烏鐵路的共識逐漸形成。至于軌距之爭,得益于我國科學家多年來的辛勤研究和一項重大技術的橫空出世——先進智能變軌技術,使得這一難題得以巧妙化解。

這項先進的變軌技術,不僅爲中吉烏鐵路項目的推進提供了關鍵解決方案,也展示了我國在鐵路交通領域的科研實力。這一革命性技術爲全球不同軌距的鐵路網絡提供了無縫對接、轉換的可能性,更是樹立了國際鐵路交通的新標杆。

由中車四方所采用先進變軌技術研制的地面變軌裝置,可在10秒內自動完成跨軌距通行,並通過可變軌距轉向架實現1435/1520mm軌距雙向變軌自適應通行,可順利通過單輛、多輛、整列被動及整列主動的運行,應用效果十分良好。

“地面變軌裝置”實際上是一種設計巧妙的軌道結構,它被安置在兩種不同軌距的鐵路軌道結合處。在這段獨特的軌道上,列車並非由傳統的鐵軌承載,而是通過一個由數百個輥子構成的軸箱支承軌來支撐其重量。

列車通過時,首先會轉移到軸箱支承軌上,使車輪脫離鐵軌,處于懸空狀態。隨後,地面變軌裝置兩側的解鎖導軌啓動,將維持輪對間距的軸箱鎖銷解除,允許車輪自由地在水平方向上移動。

隨後,導向軌將車輪准確地引導至所需位置,並在到位後立即鎖緊鎖銷,從而順利完成軌距的轉換。最終,車輪重新落回鐵軌,列車得以繼續順暢地在鄰國領土上行駛。整個軌距轉換過程完全自動化,乘客無需任何換乘,也無需停車休息,大幅縮短了原本必需的數小時等待時間。

這種寬軌裝置能夠承載近70噸的單節輛整車重量,同時還能通過勻速滾動控制整列列車前行。運行時,全程動態自動變軌,可24小時工作,無人值守,節約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可實現雙向平順通過,避免重複投資。裝置的機械和電氣系統均采用-50℃耐低溫設計,有良好的耐候性,軌道積雪時,還可自動加熱融冰雪,特別適合中亞寒冷地區。

172 阅读:45333
评论列表
  • 2024-05-15 17:21

    鵝毛子帶領的中亞國家,完全搞自已獨立的一套東西,與全世界主流標准完全脫鈎!後果就是蘇聯把自己玩死了!

    用戶80xxx78 回覆:
    不使用標准的軌道,有一定的戰略作用,真正戰爭發生的時候,你要是標准軌道敵人可能會用鐵路快速占領的目的
    #標& 回覆:
    死了,什麽髒水都可以往上潑,反正又反駁不了你。
  • 2024-05-15 18:53

    不同意標軌就不修,愛咋地咋地

    寒露 回覆:
    還是搞不懂培養工業品附庸國的重要性
    Woody吳 回覆:
    中亞沒辦法,已經是既成事實,很難改的
  • 2024-05-15 19:35

    這是個笨辦法,有更好的辦法。就是用3根鐵軌實現標准、寬軌並行,運用道叉技術使寬軌列車進入寬軌,標准軌列車進入標准軌。比靠幾百個車輪變換輪距要可靠且經濟。

    細嗅薔薇 回覆:
    這麽多工程師沒想到,大聰明多啊,差85mm,一根鐵軌有多寬,還有車輪,有空間放嗎
    孫中偉_uic 回覆:
    寬軌和窄軌差那麽點兒間距,怎麽放得下一個輪子?就算放得下,你先解決下邊三個問題:①,變軌後,如何保證火車左右平衡。②,如何跟各大車皮廠家溝通多安裝一排輪子。③,如何和各國溝通鋪軌時,都多鋪一根鋼軌。
  • 老怪 55
    2024-05-15 20:08

    這種活動鐵軌,成本太高,維護費太高。日天的技術也沒有螺絲鎖緊的耐用。大國被小國拿捏?不修了。

    用戶18xxx50 回覆:
    不是活動鐵軌,而是活動車輪
  • 2024-05-15 20:22

    最好的辦法是書同文,車同軌[得瑟]

    突突突突 回覆:
    你這叫侵略!!!!!!!!!!!
    靜中取鬧 回覆: 突突突突
    文化傳播
  • 滟滟 50
    2024-05-15 16:11

    越複雜越容易翻車

  • 2024-05-15 18:07

    不同意國際標准軌道是不會修的。

  • 2024-05-15 16:43

    容易脫軌,這種可伸縮的車輪軸,一列火車幾百根,任何一根出了問題都不行。

    大力開碑手 回覆:
    建議不要出門,不安全
    大聖齊天 回覆:
    沒有百分百的保證。
  • 2024-05-15 22:08

    不要認爲俄國人是啥好鳥,壞人一個

    蓉城滄桑大叔 回覆:
    國家之間利益爲上
  • 2024-05-15 21:41

    主要是大毛戰場不利,才同意中吉鐵路了

  • 2024-05-15 14:17

    成本

  • 2024-05-15 21:00

    有一篇文章說,標准軌距鐵路修到吉烏邊境,就是此文中說的卡拉蘇,這樣換裝站在吉國境內,吉國可以獲得換裝站的運營收入。後面都是寬軌,反正也只有60多公裏就出烏茲別克斯坦了。再接下來進入土庫曼斯坦,仍然是寬軌,因此這六十多公裏也就不是那麽重要了。

    周冰青 回覆:
    z z ze r sr re zapo
  • 2024-05-15 20:20

    那就不修,中國不會損失。

    豎笛大魔王 回覆:
    中國每年都有大量的貿易出口從那邊走,你說不修就不修,出口怎麽辦?
  • 2024-05-16 00:27

    毛子哥還是時刻提防我們,奈何防備心術趕不上咱智商!

  • 2024-05-15 18:05

    牛逼。

  • 2024-05-15 22:28

    阿富汗不太平,走阿富汗修標准軌更好。幹什麽非走吉烏。

  • 2024-05-15 23:47

    吉爾吉斯戰狼:嚴防中國資本輸出

  • 2024-05-15 20:04

    先用著,最後會改成標准軌或者套軌的。越複雜的東西後期越危險。到了一定時候就會改了

  • 2024-05-15 16:42

    [點贊]!

  • 77 7
    2024-05-16 16:20

    北方臨國就是大鵝,之前反對,影響了它的勢力範圍!現在烏克蘭戰爭受制,有求于我們,索性就放開了!

  • 2024-05-15 23:40

    書同文,車同軌,否則,不伺候!

  • 2024-05-16 06:55

    對方要求寬軌不是真正目的,它就是多要點錢。你現在采用技術手段實現並行,後面施工、運營時,對方還會找麻煩生事端敲詐勒索。趁著俄在烏克蘭自顧不暇,對這些中亞國家要恩威並施,該敲打的要敲打。特別是邊境有爭端國家。

  • 2024-05-15 21:36

    肯定形成一系列專利池,讓競爭對手難于仿制。

  • 2024-05-15 23:36

    三條鐵軌,中間部分共用,左邊間距1435,右邊間距1520。[呲牙笑]

    歡聲笑語 回覆:
    哦,你說的多占地1米5
    歡聲笑語 回覆:
    4根還行,三根距離不夠,只差8.5厘米
  • 2024-05-16 10:19

    只要火車輪距可變就行,且比地面變軌要好的多!

  • 2024-05-16 10:40

    不就是背後的俄羅斯不同意嗎,怕丟失中亞控制權

  • 2024-05-16 08:13

    鐵路是國土延續

  • Y野 3
    2024-05-16 13:29

    吉國百分之七八十領土都是中華故土

  • 2024-05-16 09:10

    這可能是鐵路史上中國人做出的最偉大貢獻!

  • 2024-05-16 07:39

    只要鐵路鋪了,調整軌距不是很容易?

  • 2024-05-16 14:07

    先用這技術,等到時機合適自然並軌,沒必要爭一時長短

  • 2024-05-15 23:24

    配圖的路線圖是錯的啊

  • 2024-05-16 08:53

    俄羅斯反對無效,中國人修建鐵路何須理會俄羅斯人的幹涉!

  • 2024-05-16 08:08

    變軌不是車廂變嗎,感覺你沒整明白

  • 2024-05-16 12:20

    又當爹又當媽,真不容易

  • Lao 2
    2024-05-16 23:45

    火車輪設計成凹槽,內側走窄軌,寬軌靠外側定位

  • 2024-05-16 21:47

    毛子軌距、山姆電子芯片各搞一套,中國人變輪距自研操作系統高下立見![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5-16 19:45

    換輪都比這種自動的安全

  • 2024-05-16 11:52

  • AC 1
    2024-05-16 13:32

    北面全是寬軌 南面都用窄軌[呲牙笑]這些小國就怕你這個大國用標准軌運兵

  • 2024-05-16 16:37

    有必要建嗎?沒必要。

  • 2024-05-15 23:24

    太複雜吧

  • 2024-05-16 15:07

    出了事就是你的事,何必一定要建,以我標准立行規。

  • [得瑟]嗯,給自己帶貨的人還蠻多的。。。[得瑟],全乎按照標准軌,我們還有中亞五國南向出海口方案,原有寬軌變標准軌道的全部給補貼。。。俄烏沖突的長期化,西向南向方案必須實施。。。至于某些小人安排的什麽地緣沖突,威脅論之類的,誰信誰傻。。。[得瑟]。。。

  • 2024-05-16 20:05

    小破垃圾國家說道不少,愛修不修

  • 2024-05-17 06:54

    外面寬軌,裏面窄軌,多費點鋼鐵而已

  • 2024-05-17 09:15

    前蘇聯各加盟國、大毛使用寬軌。小越使用窄軌。不使用標准軌,主因當年經濟上和周邊國家聯系不大,這點經濟損耗可以忍受。當年軍事上是怕周邊敵人進攻,使用本國的基礎設施交通系統。還有一個奇葩,巴拉特國內有好幾種軌距。

蓉城滄桑大叔

簡介:分享、學習科技資訊和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