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選擇胡亥?一份出土竹簡,證實司馬遷讓趙高和李斯背鍋兩千年

淺弋道曆史 2024-04-18 10:13:54

約兩千年前,秦朝的崩潰消息迅速傳遍大江南北,引發了無數人的震驚和議論。這個曾經勢不可擋的帝國,在短短的十幾年間竟然迅速走向了衰落,這一驚人的變故激發了人們對秦朝覆滅內在原因的探究。然而,直到最近,這個謎團依然籠罩在曆史的濃霧之中,讓人難以一窺其中的真相。

最近,一份古老的竹簡手稿被發現,其內容揭示了秦朝覆滅的重要線索,這就是後世所稱的《趙正書》。這份珍貴的文獻披露出,秦朝覆滅的元凶或許並非來自奸臣謀權奪利,而是源自帝國最核心權力層的自我毀滅。

在漫長的歲月中,人們對秦朝的曆史一直存有諸多疑問和猜測。司馬遷所著的《史記》是後世學者們了解秦朝的主要依據,其記載的真實性卻備受爭議。

一百多年前,司馬遷筆下的《史記》成爲後人追尋曆史真相的指南。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開始懷疑這部史書的完整性與准確性。畢竟,距離秦朝的興起已經過去了一百多年,記載的真實性自然引起質疑。更重要的是,作者司馬遷或許不可避免地將自己的個人觀點融入了史書之中,給曆史真相蒙上一層霧霾。

而在楚漢戰爭的劇烈動蕩中,秦朝的都城鹹陽遭遇了一場毀滅性的浩劫。項羽的火焰吞噬了這座城市,殃及了無數珍貴的文獻和政府檔案。秦朝的曆史,本已被歲月的洪流沖刷得模糊不清,如今更是因爲這場烈火而愈加神秘莫測。

這場浩劫,不僅讓後人無從尋找真相,更讓對秦朝的了解變得困難重重。史料的缺失,使得我們只能依靠零零散散的斷片來描繪這段曾經輝煌的曆史。一百多年後,人們對秦朝的記憶,已經被煙塵和時光的遺忘所覆蓋,留下的只是一抹若隱若現的印記,讓人無從捉摸。

因此,人們對秦朝曆史的認知主要依賴于《史記》的記載,盡管存在諸多懷疑,但大多數人還是傾向于相信它。

近年來,隨著現代考古工作的展開,一些珍貴的文獻也逐漸被發現。其中,一份名爲《趙正書》的竹簡文獻引起了廣泛關注,因爲它對《史記》中關于秦朝曆史的記載提出了嚴重質疑。

《趙正書》中記載了與《史記》截然不同的版本:胡亥繼位並非篡位,而是秦始皇臨終前的意願!這一發現震驚了曆史學界,也重新引發了人們對秦朝曆史的思考。

隨著《趙正書》的出現,人們開始重新審視秦朝曆史,並意識到司馬遷的《史記》可能並非完全可信。或許,秦始皇統治時期的曆史真相仍然隱藏在古老的文獻中,等待著後人的發掘和解讀。

在《趙正書》中的記載揭示了秦始皇臨終前對于繼承人的擔憂和考慮。面對長子扶蘇的柔弱性格和與父親截然不同的政治主張,秦始皇開始爲國家的未來憂心忡忡。他深知統一天下是一項艱巨的任務,而扶蘇或許並不具備領導天下的能力。

這時,兩位丞相李斯和馮去疾毅然站了出來,冒著生命危險建議秦始皇讓幼子胡亥繼位。他們認爲,胡亥雖然年幼,但能夠被他們所控制和輔佐,能夠更好地延續秦朝的輝煌。

盡管秦始皇對此也心存疑慮,他知道胡亥的年幼可能會讓大臣們有所圖謀,但他過分信任李斯等臣子,相信他們會忠心輔佐新皇,因此最終答應了他們的請求,讓胡亥繼位爲皇帝。

這一決定,或許在當時看來是爲了保護秦朝的穩定和延續,但卻埋下了日後秦朝覆滅的伏筆。因爲胡亥年幼無知,很快就被權臣們所左右,最終導致了秦朝的衰落和覆滅。

盡管《趙正書》所記載的內容與《史記》存在沖突,但它仍然爲我們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思考角度。或許,秦始皇臨終前的對話並非如文獻所記載的那般詳盡,而是後人根據零星的傳聞和口述再加以擬合而成。

專家們對《趙正書》的分析表明,這份文獻可能成書于西漢初年,比《史記》的撰寫時間更早,但受到秦朝官方文書的燒毀影響,其真實性也難以確證。

盡管存在這些不確定因素,但《趙正書》的出現仍然具有重要意義。它所揭示的內容不僅與傳統史書相悖,更加豐富了我們對于秦朝曆史的理解。這份文獻的存在,爲後人提供了一個更加多元化的思考視角,讓我們不再局限于傳統的史書記載,而是能夠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去探索曆史的真相。

《趙正書》的發現爲我們揭開了秦朝覆滅的曆史迷霧,讓我們得以深入審視當年帝國內部權力機制的自我毀滅。從中,我們看到了一系列導致秦朝衰亡的內在因素。

當今我們應該從曆史中汲取的教訓是權力的雙刃性。權力本身可以成爲文明的基石,但也可能輕易將其摧毀。權力的獲取困難而且容易失去。因此,掌握權力的人必須時刻警醒自省,這是任何統治者所面臨的重要挑戰。

關于秦朝覆滅的宿命論是否過于濃重,或者是秦始皇等當權者的一系列失誤決策導致了這個曾經強大的帝國走向滅亡的問題,或許已經無法得到確切的答案。然而,曆史事件的演變仍然給我們帶來了啓示,值得深思。在反思權力的責任與限制時,當權者可以找到避免文明覆滅、引領文明複興的智慧。

圖片來自網絡,如有侵權,聯系刪除!

91 阅读:68948
评论列表
  • 2024-04-20 19:35

    趙正書來源不明,看內容更像是後人爲李斯翻案也不一定,就這樣一個孤本和考察詳實的史記不可比,除非有其它佐證。

    易陽子 回覆:
    也有可能就是矯诏的一部分呢,要是看了秦二世即位诏書的內容還會說他是一個明君呢,那些人就是不長腦子。
    左亮有事直接談語音 回覆:
    使者宣讀完聖旨後,坐等你自殺,你怎麽搞?蒙恬敢把使者控制起來嗎?
  • ttc 115
    2024-04-18 15:45

    曆史沒有真相,所有的曆史都是人根據記載或口傳得到的結果,曆史所謂的真相全部都是推測,越是細節的東西,真相越難。越是粗大的事情,反而越容易接近真相。

    登峰 回覆:
    連現代信息這麽發達的時候都搞不明白(很多是人爲不讓明白),何況是古代。
    半如流水 回覆:
    司馬遷是誰?他寫的就是真的。。。不是親身經曆的,都不一定(只是不一定哈)就算是親身經曆的,你覺得你就是你(看過一個辯論的,,,)
  • 2024-04-21 22:00

    真是秦國記載的史料敢直呼嬴政之名?後人都稱始皇帝爲嬴政,稱他趙正的大概是政敵、黑子,就像捏造他是呂不韋私生子的人一樣。

    老幺LAOYAO 回覆:
    嬴政歸來時,秦始皇的父親秦莊襄王,祖父秦孝文王都健在,且智商都不低,想隱瞞一般人可能容易,想忽悠他們那是找死,此其一。呂不韋只是個聰明的“資本家”“投資人”,他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富貴功名,他做到了,他不會也沒必要利用所謂“兒子”謀朝纂位,自己找死,此其二。嬴異人、嬴政也不是一脈單傳,嬴政還有其他的有力的競爭者,如身份有疑點,他是絕不可能上位的,也絕不能服衆的。就像有些人(清時就有了)說乾隆乃是漢官陳某的後代,想想就知道這種低級猜想絕無可能。
    萬惡不赦 回覆:
    趙政本來就是錯的 隔了八百年 贏秦你非得說人家贏趙 不是扯淡是什麽?
  • 2024-04-18 22:44

    還是與李斯脫不了幹系,怎麽說是讓他背黑鍋呢?

    知止吳格 回覆:
    那是有老大賞識才能,真要陰謀詭計鬥爭能力上說,可能就中上水平,而趙高呢,敢直接控制君主梭哈宰人,之前朝堂鬥爭沒見過啊[得瑟]
    火龍果派 回覆:
    老倉鼠謀身在前,謀國在後
  • 2024-04-18 21:09

    既然扶蘇生性懦弱,趙高李斯又何必擔心他繼位呢?

    從零開始 回覆:
    合法繼承需要殺宗親?
    若相守、卟離 回覆:
    衆所周知 李斯可是扶蘇的老丈人[吃瓜]
  • 2024-04-19 09:19

    趙正書就是真實的。能代表曆史嗎?怎麽證明其不是僞書呢

    Berial 回覆:
    所以個啥?秦國如果不改氏代表他是趙氏的附庸,已經分出去了怎麽可能不改?孔子壓根沒分家當然不需要改氏。你這邏輯到底是什麽?
    Berial 回覆:
    這就更扯淡了,逃到魯國的是孔子的爺爺的爺爺,孔父嘉的兒子,用他爹的字孔父爲氏,傳到孔子已經五代人了。回歸到哪裏去,宋國嗎?如果秦國用趙氏,那就代表秦國自認是趙氏的附庸,堂堂諸侯給大夫當附庸,這事誰能幹?
  • 2024-04-19 16:52

    章邯把六國余孽按在地上摩擦,即使到了項羽絕其甬道,大破之的時候,秦軍依然有20多萬投降,同時期秦二世死了、子嬰立、然後趙高被殺,可見秦的中央出現了問題,嚴重到影響前線平叛大軍的地步[得瑟][得瑟][得瑟]

    小戈 回覆: 蜀山.極武聖
    反敗爲勝?你知不知道作壁上觀的諸侯都跪服項羽了,他不既不缺人又不缺糧,還是洗洗睡吧
    蜀山.極武聖 回覆:
    這你就錯了,項羽破釜沉舟導致自己後續沒糧食,所以章邯只要拖住他就可以反敗爲勝,結果趙高弄權,你有啥辦法
  • 2024-04-18 15:13

    《史記》的記錄者是甯受辱(宮刑)而不屈王命的,且家族皆爲史官(家族榮耀),所以可信度更高。

    香煙點燃寂寞 回覆:
    他受宮刑是爲降將李陵喊冤,與寫史有一毛錢關系麽?就現在的價值觀,他就是一個棄民族國家大義于不顧的賣國賊……[得瑟]
    用戶63xxx62 回覆:
    從他對李廣的崇拜和對衛青霍去病帶有偏見的觀點就能看出來了
  • 2024-04-19 09:07

    人工智障文,一個個的還在品頭論足,還不直接拉黑

  • 2024-04-19 23:45

    本來史記不准確的就太多了,寫的堯舜禹都是禅讓,其實個頂個的都是奪權,醜化秦始皇 寫成一個暴君,要說暴君劉邦不比秦始皇殘暴100倍嗎

    ꧁聖꧂ 回覆:
    是的,在墓裏出土的竹書紀年 比史記權威太多了
    秋竹書生 回覆:
    古籍也就竹年有記載吧,不一定是奪權的,竹年的可信度也不高
  • 2024-04-19 15:50

    隨便弄個竹簡就是真的?你是秦始皇你會傻到把接班人選成胡亥?他要這麽傻就不可能統一六國,你給任意的強悍王朝第二任皇帝弄一個胡亥這樣的人試試,比如劉邦過了就是胡亥,李淵過了就是胡亥沒有李世民,估計漢唐都得二世而亡

  • 2024-04-18 23:46

    《史記》是道聽途說的居多,並且自相矛盾。仔仔看就知道了。

    charliewaffles 回覆:
    自相矛盾才印證了史記記錄的真實性。
    君子如蘭 回覆:
    意思是說中國幾千年間這麽多人都不及你們這些人?
  • 鄭三 24
    2024-04-19 09:32

    誰繼位,大秦都會覆滅的。大秦統一中國其實沒有死多少人,坑殺的四十萬都算是大頭了。統一前和統一後人們的平均資産沒有太大變化。六國貴族,也都活著,資産也又沒沒收,支持著也就沒有太大獲利。沒有哪個階層是與大秦綁定的。能支撐靠的就是始皇帝的威望和能力。繼位著能繼承三成威望就不錯了,相應的,想天下太平就需要三倍于始皇帝的能力。別說始皇帝的兒子,從古至今能力有三倍于始皇帝的?

    暮卷西山雨 回覆:
    學過小學數學嗎,光打楚國,秦國王翦就出動60萬大軍
    暮卷西山雨 回覆:
    真會胡說八道,看看白起就殺了多少人
  • 2024-04-19 11:37

    趙政書三個字已經證明是小黑子了,所以這裏面的真實性耐人尋味。

    與審核鬥爭到底 回覆:
    有了封地,封地就是氏,除了封地氏之外的其它叫法都是蔑稱,秦王政,秦政才是正確叫法
    追夢人 回覆: 與審核鬥爭到底
    你這個問題我解釋不了,你得穿越二千多年,親自去請教戰國策和史記的作者
  • 2024-04-20 05:21

    扶蘇有治國安邦之才,但太寬厚仁慈。不及胡亥善于籠絡人心會耍陰謀詭計。扶蘇繼位大秦興盛大臣苦。胡亥繼位大臣安享富貴,苦的是百姓。

    !!! 回覆:
    胡亥會籠絡人?籠絡誰了?兄弟姐妹全殺光,殺了李斯,大臣都聽趙高的。趙高殺胡亥胡亥一絲反抗能力都沒有,這是善于籠絡人心?
    晴雨 回覆:
    把所有財産給人家來討好,這還是籠絡人心嗎?
  • Berial 19
    2024-04-19 09:06

    既然是正常繼位爲什麽還要殺光秦始皇的其他子女?

    用戶10xxx29 回覆:
    [哭笑不得]殺沒殺怎麽證明?
  • 2024-04-18 16:23

    阿房宮燒的太可惜了!!!

    易陽子 回覆: Jack
    正史沒有說三百裏,那是詩人說的,而且史記寫“焚秦宮室,大火三月不滅”,沒寫燒阿房宮,史記對阿房宮根本沒交代清楚,我去過阿房宮遺址,據說只建個地基,不過確實大,要是材料已經備好再加上其它宮室(它們根本不在一個地方)大火三月不滅是可能的。
    Jack 回覆:
    覆壓三百裏,什麽概念,胡吹
  • 2024-04-19 05:32

    司馬遷記載的是矯诏,你說的是逼宮。兩者都非當事人,都屬于猜測。如果當時秦皇已經被控制,那逼宮的本質就是矯诏,如果秦皇當時還有控制力,那逼宮就是送死,矯诏更符合現實!

    tb4611438 回覆:
    從正常的邏輯來說,立幼子都是不可能的。但是從權臣的角度考慮,立幼子又是得力最大的,結果就是立了胡亥。而且立完就開始屠殺宗親。所以事實昭然若揭,真的還需要司馬遷去猜測嗎?
  • 2024-04-19 08:32

    博眼球

  • cyp 16
    2024-04-18 23:25

    還不是這兩個奸人請求胡亥繼位嗎?爲什麽區別?

  • 傑嗯 13
    2024-04-19 15:08

    語文不行,就不要寫東西了

  • 2024-04-20 03:17

    趙國人趙正做了秦國人的皇帝,趙正就是《尋秦記》裏的趙盤,《尋秦記》的故事應該是真實的

    大魔王最強 回覆:
    臥槽,你他娘的真是個人才[點贊]
    斷水流 回覆:
    黃易:我才是史官
  • 2024-04-19 15:16

    誰能瑪明趙正書不是不趙高洗白?[呲牙笑]

  • 2024-04-19 11:48

    趙正這兩個字像讓位[得瑟]

  • 2024-04-19 08:59

    事實證明。私生子更優秀,呂不韋私生子

    宻桔之鄉 回覆:
    野史不可信。
  • 2024-04-19 07:25

    秦朝真實是在秦始皇手中就滅亡了,只是形式上還沒倒而已。

  • 2024-04-19 19:58

    欲毀其國,先毀其史,五縱居心叵測,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 2024-04-21 22:58

    史記本來就是用來宣揚儒家思想的政治産物,看看就行了,秦國依靠法家統一天下,會讓自己的長子學習一個幾百年都沒人用的儒家嗎?

    tb4611438 回覆:
    是李斯不讓不是始皇
  • 2024-04-20 06:12

    趙正書誰寫的

  • 2024-04-23 12:43

    胡亥要是得位正,幹嘛殺那麽多兄弟姐妹

    彩色糖果紙 回覆:
    這麽說吧,幼子上位都會大開殺戒[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4-23 00:25

    其實最後劉邦帶著打天下的隊伍主力還是老秦人[得瑟]

  • 2024-05-18 10:57

    始皇帝腦子也沒有病 他能選胡亥?

  • 2024-04-20 23:47

    始皇帝會讓容易被操控的人當繼承人?他自己是怎麽過來的,可信度太低

  • DNF 6
    2024-05-22 14:53

    孤證不證

  • 2024-04-19 13:08

    人家離秦朝80多年不知道真相,咱們離秦朝2000多年知道,是不?

    suzaku 回覆:
    怎麽說呢,曆史迷案問題,並不是你想的如此。很多東西禁止流通,但是會陪葬。
    追夢人 回覆:
    我覺得這裏很多人都比司馬遷知道的秦朝曆史更真更多
  • 2024-04-19 11:28

    李斯是天道報應,作惡事總要承擔。

    lecheng2034 回覆:
    李斯這種權奸,爲了權利什麽爛事都做,趙高隨便忽悠一下就瘸了!
  • 2024-04-20 13:11

    還是李斯專權,廢長立幼。再說,始皇死都密而不發,拿改改遺書算個啥。

  • 2024-04-20 09:22

    曆史皆是後來人所寫,不利當朝的肯定有所隱瞞,利于當朝的則胡編亂造,就像滿清寫明史就是最好的列子

    lecheng2034 回覆:
    不要把後期的曆史和前期曆史畫等號??漢之前的史官的氣節爲了一個曆史的真實性丟命的一大把,司馬遷把老劉家的黑料都抖落出來!
  • 2024-04-28 20:32

    怎麽可能?秦始皇自己小時候就被呂不韋欺壓,好不容易才除掉,怎麽會不知道主少國疑的道理?怎麽可能相信李斯與馮去疾兩個丞相會真心輔助幼主?觀點邏輯絕對不成立。

  • 2024-04-19 08:31

    胡言亂語,拉黑。

  • 2024-04-19 08:06

    趙正是誰?

    飲茗散人 回覆:
    嬴政呀!趙姬所生,爲了貶低嬴政,固稱趙正,一看這個名字就知道不可信!
    追夢人 回覆: 飲茗散人
    秦始皇是嬴姓趙氏,先秦時期女子以姓爲姓,男子以氏爲姓,所以戰國策和史記都稱秦始皇爲趙政
  • 2024-04-19 07:45

    奸臣害忠良!相公戲姑娘!早已是中國民間市井小民傳述輪迴……曆史唯戲!台上台下原是相通的?糢糊認知?未必不是清淅!猜想與陰謀並存?並軌不奇手!

  • 2024-04-19 14:41

    有沒有一種可能,趙正書是距離事件比較近的,選擇了跟官方統一口徑,就跟現在一樣!

  • 2024-04-20 12:07

    性格柔弱,根本當不了皇帝,甚至都當不了官,這樣人當了官,只能讓百姓遭殃[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4-21 08:57

    真有可能,我覺得秦始皇如果真的想立扶蘇,不會趕去修長城。想立胡亥也是可能,否則爲什麽一直帶在身邊。幼子接位爲什麽不可能,他自己也是幼子接位,最後還不是掌權。並且他也沒想過死的早。農民起義沒想過,曆史上沒發生過。經驗不足才是原因。劉邦就有參考意見了,不喜劉盈,但最終不敢立幼子,怕漢二世而亡

  • 2024-04-22 10:31

    秦始皇20歲拿回自己的真正的皇權,他都不立皇後怕的是什麽?咋會放棄扶蘇而立一個不懂事的胡亥讓別人控制操控?這胡說八道。

  • 2024-04-19 06:54

    始皇無皇後,無嫡子情況下,對長子最利。始皇已經做出抉擇了。

  • 2024-04-20 10:55

    不太可能是順位繼承。胡亥真得歡心,何至于殺完了自己的兄弟姐妹,連幾歲的妹妹都不放過呢

  • Ji 4
    2024-04-21 23:45

    也許這才是真正的曆史。因爲符合秦始皇對自己強大能力自信的心理假設,也許這是他一生中犯的最大錯誤[呲牙笑]

  • 2024-04-22 21:39

    大膽假設,秦始皇他自己不知道誰是他爹,但是老秦人不允許他們的王呂不韋的兒子,最後策劃了秦世而亡,你們不覺得奮六世之余烈的大秦,在秦始皇死了就給屁不奇葩嗎

    馨然 回覆:
    白起死了,王氏開始低調,只有蒙氏一開始就緊跟秦始皇,趙高也是老秦人,細極思恐,後期楚人大舅子背叛
    晴雨 回覆: 馨然
    白起死的時候王氏都還沒有興起吧?就低調了?
  • Li 4
    2024-04-29 09:26

    真當始皇帝不安排身後事?最可能始皇帝就是要胡亥繼位,知道自己大兒心太正無法當皇帝,想大兒輔助,但想錯了兩個膽大包天的貨敢直接弄死大兒架空二兒。

  • 2024-04-30 15:01

    第一句就有問題,現在都2024年了,秦會是2000年前?公元前起碼還有200多年吧

  • 2024-05-12 22:45

    把秦始皇稱王而不是始皇,始皇帝[笑著哭]

  • 2024-04-22 03:55

    若秦皇島真的想替換接班人,應該暗中寫有召書,就算沒有寫召書,如此大的變更,臨終前也應該會對身邊的群臣交待清楚,不會只告訴李斯趙高二人。如果只告訴此二人勢必會造成紛爭內亂,畢竟扶蘇有手握重兵的蒙恬支持,秦皇島又豈能沒有考慮到。只可惜最後扶蘇和蒙恬都被奸計害死,這是秦皇島始料未及的。

    lecheng2034 回覆:
    扶蘇和劉據性格相同,情況也一樣,劉據沒有兵權選擇造反來對抗奸臣奸計,扶蘇是有兵權可是選擇不反抗,兩個人境遇不同,命運相同!
  • 2024-04-23 13:00

    我不贊同作者觀點!秦始皇即使對扶蘇不滿意,也不會找胡亥!因爲秦始皇有33個子女,其中兒子多達23個!其中兒子多達23個!胡亥是第18子!那麽多兄弟怎麽可能就選中了這麽個又笨又蠢又慫,文不成武不就、品德低下又變態的胡亥?秦始皇33個子女,除了胡亥本人,扶蘇被趙高假傳聖旨自盡,剩下31個全被胡亥虐殺肢解!

    lecheng2034 回覆:
    漢武帝對劉據也是不合,可是能力沒問題,一個強勢的君王接班人也不用這麽強勢,只要有合適的時候輔政!
  • 2024-04-27 23:10

    有點牽強,秦始皇又不是只有兩個兒子,不選扶蘇,也不用選個最小的嘛?

  • 2024-04-19 19:52

    都他媽道聽途說,談什麽正確謬誤!

  • 2024-04-18 21:02

    秦始皇自已記錄的"可"。

  • 2024-04-20 05:18

    是上天選擇了胡亥!因爲上天要滅亡暴秦

  • 2024-04-20 06:30

    我寫封信給作者老婆,證實綠了作者!

  • 2024-04-20 23:49

    你怎麽知道趙正書寫的就是真的?

  • BAK1 3
    2024-04-21 17:19

    出士的就一定是真相?然道不是後面的人搞的假留下來了[得瑟]

  • 2024-04-21 11:35

    我半個字都不信!

  • 2024-04-22 21:32

    趙正書名字都是現代的

  • 2024-04-24 21:30

    秦始皇應該根本就沒有想到自己會死。怎麽就急著立繼承人了。

    lecheng2034 回覆:
    沒想著會死,也沒想到身邊的李斯和趙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來更改遺诏
  • 2024-04-27 10:40

    是慈禧太後選擇的胡亥,我可以證明

  • 2024-04-26 12:33

    太能扯了。要是說胡亥上位是始皇傳位的話疑點也太多了吧!就胡亥做的那些事,也不像正常繼位。也有可能這個竹簡就是胡亥僞造的,被挖出來了。任何記錄都不一定是完全正確的,要從當時事件發生,和他們所做的事情來合理推斷。就胡亥做的那些事,只要腦子正常的人都不會認爲他是正常繼位吧。別侮辱秦始皇的智商好嗎?

    冰火山 回覆:
    [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4-28 17:59

    這就是魚目混珠

  • 不管怎麽說,這倆人沒教導好胡亥就有問題

  • 2024-06-06 11:18

    胡亥把兄弟姐妹殺光無後才是禍亂的根源

  • Them 3
    2024-04-19 18:42

    隨便出土一個就否定史記?

  • Nnn 3
    2024-04-21 23:36

    還有個說法,扶蘇親近6國遺族,政治上主張分封制,而秦始皇是推行的郡縣制.

    lecheng2034 回覆:
    就算實行分封制,秦朝也不會二世而亡,看看漢初的郡國制,就算造反成了也是老劉家家的家事
  • 2024-04-23 01:28

    扶蘇政治主張與嬴政相佐,所以他被貶,嬴政從修長城、建阿房宮、兵馬俑等就是故意消耗民力(包括六國遺留舊貴族),怕他們死灰複燃後反秦,可扶蘇主張休養生息,廢除嚴苛刑法等等,所以扶蘇是最適合繼位的,不會玩完,大致走的類似漢朝文、景帝的時期,但嬴政死後地方舊貴族肯定會叛亂,嬴政威懾力太大了。

  • 2024-04-23 22:36

    秦國到秦始皇兩百年沒出過昏君,你說大臣隨便幾句話,秦始皇就把太子換了,可信度在哪?沒被官方承認的東西也就忽悠沒有思考能力的人。

  • 2024-05-05 15:43

    秦國祖上在獲封秦地開始 就只有贏秦沒有贏趙 秦已經獨立了

  • 2024-06-02 12:59

    周秦乃至從中間春秋戰國,凡是沒有立嫡立長的,多出混亂,秦法雖然能做出立賢,但很明顯,雖然始皇帝不喜歡扶蘇泰國軟弱仁義,于是就把他派到愛將蒙恬那裏去親自學,看,逐步接觸軍隊軍權!這是其他公子不具備的優勢!始皇是沙丘突然病故,不然如果在鹹陽,估計又是另一個結局了

  • 2024-04-23 23:18

    竹簡上就是對的嗎?

  • 2024-04-25 21:38

    日,祖龍都要開始诋毀了?

  • 2024-04-26 16:35

    趙正傳看起來更符合邏輯。

    lecheng2034 回覆:
    那是你幼稚?于情于理也輪不到胡亥!只有陰謀才能成就胡亥,權利上的任意一個小插曲都能改變曆史!
  • 2024-04-29 22:21

    現在發現秦始皇其他兒女坑殺的墓,足以證明秦二世皇位來自不明。

  • 2024-05-05 06:20

    扯淡,長子柔弱,幼子年幼,有點腦子的人都會選長子,長子的柔弱只是相對于秦始皇柔弱,國家已統一,需要維穩,需要安定,需要休養生息,性格柔弱不代表能力不行;幼子年幼,性格弱不弱應該還不知道,能力行不行也不清楚,還容易被權臣架空甚至被篡位,怎麽可能選幼子,再說除了長子就沒別的子嗣了?非要選個做小的小孩繼承大統?

  • 2024-05-11 12:15

    曆史是爲政治服務的一種方式

  • 2024-05-11 19:06

    當年的曆史都可更改書寫,

  • 2024-05-17 11:12

    給誰繼承人無關緊要了!反正後面的人怎麽說都行,唯一的一點就是秦王嬴政太厲害,他沒了下面的人鎮不住而已,換了誰上位結果都一樣!

  • -楊 2
    2024-05-21 11:40

    曆史啊不好說,三年前疫情源頭還搞不明白,你還查幾千年前的古人

  • 2024-05-20 22:18

    不管他

  • 2024-06-03 22:40

    這是秦字嗎,趙正書哪裏來,現在在哪

  • 誰讓扶蘇是個軟貨呢

    lecheng2034 回覆:
    沒有劉據有血色,就是死也得拼一把
  • 2024-04-25 23:40

    誰捏造嬴政是呂不韋的私生子?司馬遷的史記裏就是這樣寫的,他一會寫是子楚的兒子,一會又寫是呂不韋的私生子,史記裏都自相矛盾,還不容後人懷疑嗎?

    lecheng2034 回覆:
    什麽一會??史記就直接記著,趙姬是懷著孕送給贏異人的,是不是私生子沒法做DNA!
    風頭正勁 回覆: lecheng2034
    多看書哈,史記裏自相矛盾,在始皇本紀裏記的就是子楚的兒子哈!
  • 2024-04-24 20:32

    本人以爲要想了解秦朝覆滅的真相,或者需要從秦始皇陵的發掘中找到答案,信不信讓我們拭目以待

  • 2024-04-26 16:46

    秦始皇死得特別蹊跷,扶蘇和其他人全被殺,唯獨胡亥獨活,你覺得是怎麽回事?

  • 2024-04-29 09:26

    扶蘇軟弱嗎?未必吧[汗]

    lecheng2034 回覆:
    軟弱不妨礙守成,只要輔政大臣選好,問題不大!
  • 2024-05-06 19:12

    穿越到秦朝去看一下就知道了[笑著哭]

  • 2024-05-05 15:25

    從曆史上就看出秦始皇的威望之重和扶蘇被儒家洗腦程度之深。扶蘇被發配到擁兵數十萬而且大將親擁自己的邊境之地卻因一紙不知真假的聖旨而自殺。換成你,你會怎樣看[笑著哭]

  • 2024-05-07 08:54

    史記也是司馬遷道聽途說的,連神話傳說都敢當曆史寫進去。就像現在大街小巷的流言蜚語一樣。史記就看看司馬遷經曆的那段就行了。他有嚴重的貴族思維,還打心眼裏看不起劉邦。

  • 2024-05-07 16:48

    司馬遷寫的史記秦篇你也敢信?[點贊][得瑟]

  • 2024-05-16 21:23

    扶蘇吹成神了,他當皇帝一樣滅亡,迂腐之人根本不適合在那個時代生存。而且蒙恬一樣會把持朝政,保不准更快滅亡

  • 2024-05-16 23:44

    秦朝毀于亂封,秦朝根基是軍功制度,滅六國都沒到手,誰還拼命。

  • 2024-05-18 06:19

    秦滅根本原因是律法對平民苛刻。天降大雨導致陳勝吳廣燈農民無法按時到達服徭役的地方,等著他們的是處死,不謀反就沒活路。

  • 2024-05-29 09:56

    趙高和李斯的密謀難道還能直接昭告天下??對外公布的消息肯定得考慮合法性,不拉上秦始皇哪來的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