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界回應M7追尾起火致車上3人遇難,隱藏式門把手如何避免影響事故救援?

紅星資本局 2024-04-28 13:31:14

紅星資本局4月28日消息,4月26日,有網友在社交平台上爆料稱,山西運城下屬的夏縣高速路上,一輛黑色問界M7發生追尾事故,前機艙起火,車上3人不幸遇難。4月28日中午,AITO問界通過官方微博做出回應稱,安全氣囊正常打開,動力電池包特性均正常。

事故視頻顯示,問界M7的隱藏式門把手疑似並未彈出,有幾人在嘗試砸車窗。紅星資本局此前走訪了多個汽車4S店並參加了多場車展,發現隱藏式門把手已成爲20萬元以上新能源汽車的標配。由于目前行業對隱藏式門把手沒有統一規範,很多品牌的隱藏式門把手都略有不同,首次接觸的消費者大多摸不著頭腦,也成爲路人參與事故救援的攔路虎。

問界M7追尾起火致車上3人遇難

車企回應

逝者家屬在社交平台上發聲,表示事故車是一輛只買了三個月的新車,事故導致其丈夫、弟弟和兩歲的兒子不幸遇難,希望尋求目擊者和相關信息,了解事故的真相。

她還提出了一系列疑問,包括養護車輛是否占用了快車道,當時是否有道路警示標志,以及養護人員是否具備及時救援的能力等,要求追究責任。

同時她還質疑爲什麽問界M7宣傳的AEB自動緊急制動和GAEB異形障礙物,阻燃材料和熱失控保護等技術沒有發揮作用,安全氣囊爲何沒做到保護。

逝者家屬在社交平台上發布的視頻

4月28日,問界M7起火的相關話題登上微博熱搜。當天中午,AITO問界通過官方微博做出回應:4月26日16時34分左右,一輛問界M7 Plus在山西運城發生嚴重交通事故,對于事故中出現的人員傷亡,其深表痛心。根據國家平台數據接入管理規定,獲悉該車輛發生事故時車速115km/h,安全氣囊正常打開,動力電池包特性均正常。

問界方面稱,正在積極配合當地交警部門開展事故調查,提供一切必要數據還原事故原因,並對家屬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具體調查結果以後續交警部門通報爲准。

AITO問界的回應

隱藏式門把手樣式各異

如何避免成爲事故救援的攔路虎?

據中新經緯報道,從事故視頻來看,問界M7的隱藏式車把手疑似並未彈出,有幾人在嘗試砸車窗。

紅星資本局此前走訪發現,20萬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車幾乎全部采用隱藏式門把手,甚至包括一些10萬元以下的車型。但各大品牌甚至同品牌的不同車型,可能采用不同形式的隱藏式門把手,對于很多首次接觸的消費者來說,“打不開車門”成爲他們看車時面臨的第一個問題。

隱藏式門把手被很多人認爲是事故救援的攔路虎。

2019年,美國一輛特斯拉撞擊起火,消防員趕到後無法在第一時間內打開車門,導致司機身亡。司機家屬起訴特斯拉門把手有缺陷,官方回應稱可以破窗救人。

隱藏式門把手是否會影響救援?多位消費者向紅星資本局表達了擔憂之情,“萬一司機和乘客昏迷了、被座位卡住了,門把手沒彈出來,連門都打不開怎麽辦?”

汽車獨立分析師劉昊向紅星資本局表示,“正常情況下在發生碰撞事故後,車門中控鎖都會自動解開,這與門把手是否隱藏無關。”

“很多人把安全問題歸結于隱藏式門把手,主要是因爲路人救援時的第一反應是嘗試拉開車門,如果連門把手在哪兒都找不到,會更加焦慮。” 在劉昊看來,應該對隱藏式門把手制定行業規範,“門把手標准化,便于公衆了解如何開門和救援。”

特斯拉、別克、蔚來等車企的工作人員均向紅星資本局表示:“在碰撞後的極端情況下,如果未能自動解鎖,外部救援必須破窗。”

特斯拉相關負責人向紅星資本局表示:“目前各家車企的隱藏式門把手、應急開關的形式、位置各不相同,沒有統一的標准,這導致路人難以掌握開門的方法。”

特斯拉的《緊急響應指南》中詳細描述了如何在通電、斷電的情況下從車內、車外打開車門,以及緊急救援的操作方式,例如:在對車內人員實施救援時,必要時可啓用車輛的緊急斷電設置以終止車輛功能;爲防止電線意外重新連接,可以切斷前備箱的緊急響應回路……不過多位特斯拉車主都表示,自己並未仔細閱讀過《緊急響應指南》。

成都消防民警向紅星資本局表示,汽車碰撞後一般都會自動解鎖,隱藏式門把手會自動彈出,不會影響救援,“不過消防救援部門需要了解各車企的隱藏式門把手如何打開”,“車企是否與消防部門溝通過,需要進一步了解”。消防民警也表示,極端情況下,隱藏式門把手如果沒有彈出,“確實可能存在安全隱患。”

紅星新聞記者 吳丹若

編輯 余冬梅

(下載紅星新聞,報料有獎!)

9 阅读:14266
评论列表
  • 東昇 130
    2024-04-28 15:30

    隱藏式門把手真是反人類的設計[笑著哭]

    笑看天下風雲 回覆:
    有根據嗎?
  • 2024-04-28 15:39

    隱藏式門把手就是害人害己的一個設計,中國車企把它吹成了高端大氣上檔次産品[點贊]買的人也是[點贊]

    風繼續吹不忍遠離 回覆:
    確實,國産把這些玩的那叫一個歡啊。
    風流三少 回覆:
    電子手刹還好吧,只是把手刹縮小化而已
  • chris 84
    2024-04-28 15:47

    這麽多人不喜歡隱藏把手,而且還存在隱患。廠家爲什麽不看看民意還一味把隱藏把手作爲宣傳亮點,這樣的企業能做出多好的産品?

    網管 回覆:
    不弄點花裏胡哨怎能體現國産電車的安全,智能,先進,豪華,高配,要幹趴油車,如果說日系車是移動棺材車,那新能源車就是移動火葬場車。
    chris 回覆:
    確實這樣,都這樣了你就沒法挑揀了
  • 前輩 84
    2024-04-28 14:48

    隱藏式門把手是爲了降風阻還是爲了美觀?普通民用車如果是爲了降風阻根本就沒有必要

    用戶14xxx20 回覆:
    誰要是信了降低阻力誰就是世界最蠢的那一部分人[笑著哭],哪怕F1賽車也不會因爲四個門把手的阻力增加萬分之一秒比賽時間!
    指間沙 回覆:
    就家用車,降低風阻就是笑話,主要是好看,是賣點[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4-28 15:30

    裝一些花哨的東西,把人命不重視,這種車企必須封殺

  • 2024-04-28 16:05

    前幾天出門叫了個車,是國內某知名品牌的電車,下車的時候,怎麽也沒找到在哪裏開門。當時就想過這個問題,汽車有關逃生方面的設計,比如門把手,真的就應該越簡捷越普通就好,弄的花裏胡哨的有啥意義?

    用戶10xxx21 回覆:
    越難明的東西就覺得越高大上
  • 2024-04-28 19:31

    隱藏門把手,全景天窗,三排連屏,自動啓停,人機互聯,全是雞肋設計屁用沒有還影響安全!

    開創未來 回覆:
    你說的太對了
  • 東東 37
    2024-04-28 17:04

    反光鏡的風阻更大,爲什麽不取消?有時候你不得不佩服那些設計師的腦子。

    梅花沒有鹿 回覆:
    還真有取消反光鏡的,電子反光鏡用攝像頭成像,看液晶顯示器[笑著哭],都是垃圾發明
    用戶16xxx98 回覆:
    擋風玻璃風阻也大
  • 2024-04-28 16:15

    遙遙領先

    用戶11xxx53 回覆:
    非智駕就不是華爲的?就不叫問界了?洗也不是這麽個洗法吧
    用戶18xxx30 回覆:
    出問題了就和華爲無關,吹牛逼時就遙遙領先[笑著哭],真正的強者從不吹自己多厲害,而是用自己的真實力讓大家發自內心去接受
  • leevin 29
    2024-04-28 16:23

    電動車爲什麽一定要搞個隱藏式門把手?還有這些手機爲什麽一定要搞個什麽曲面屏?百思不得其解

    cjr20008 回覆:
    我也一樣非常討厭這些反人類的設計
  • 2024-04-28 14:37

    隱藏門把手弊端太多了

    此賬號已注銷 回覆:
    [點贊][點贊][點贊][點贊]同感
  • 2024-04-28 16:04

    敢買隱藏式門把手的車,膽子很大啊。

  • 123 23
    2024-04-28 17:23

    一個很簡單的東西搞那麽複雜,還有一群人跟著吹噓,真是奇葩

  • 2024-04-28 15:36

    去年換車就感覺隱藏式把手不太好

  • 2024-04-28 14:47

    真搞不懂爲啥那麽執著隱藏式把手,一點都不好用

  • 清和 20
    2024-04-28 14:57

    買車一定不要花裏胡哨,冰箱彩電大沙發,就買呢日本車,車上就一個廣播,音響,機械門把手,怎麽都壞不了

    羅春濱 回覆:
    多了個大彩電就要死人了?冰箱把車主凍死了?盡說一堆沒用的,就算有車門把的撞車後打不開門的也經常聽說。
    讀著對白 回覆:
    車子有大屏,有音樂空調就行。其他的沒那麽多要求。想不通後排座位都要放屏幕,一旦急刹,車頭撞上去,臉不是毀容了?實在無法理解這些車企怎麽想的。
  • 宇辰 20
    2024-04-28 15:18

    以後的車內都要安裝煙感報警系統,主動解鎖車窗玻璃功能

    餵你好嗎 回覆: 用戶14xxx20
    是這個樣的,看說明書就是這樣的,但是也有可能失靈
    用戶14xxx20 回覆:
    那個麻煩,把行車電腦設定監測到事故撞擊自動打開車門解鎖更容易
  • 2024-04-28 15:08

    隱藏門本身是設計缺陷

  • 我們爲什麽要跟著美國佬的步伐?蘋果怎麽做我們的手機就怎麽做?特斯拉怎麽做我們的車子就怎麽做?難度錢學森老先生造出了中國的兩彈一星都沒法撐起各位老板的脊梁骨?

  • 小妩 14
    2024-04-28 15:27

    這是增程,應該是油起火,碰撞下來車身ab柱沒形變,就是這個門把手不行,不知道爲什麽沒彈出來,反正就是該賠錢賠錢,該道歉道歉,逝者安息

  • 2024-04-28 20:23

    沒有消失的問界,只有真實的碰撞、死者家屬的悲鳴以及不負責任的遙遙領先![笑著哭][笑著哭]

    用戶14xxx86 回覆:
    遙遙領先從不打逆風局[呲牙笑]
  • 2024-04-28 18:27

    建議,電車要加裝有效的滅火系統

  • 2024-04-28 19:56

    遙遙領先

  • 2024-04-28 15:49

    看來車裏還是有必要放把錘子,方便自己也方便別人

    路人王 回覆:
    某大嘴說他們系統遙遙領先,用戶不需要。
    大拿 回覆:
    開電車的還是多吃點炒豆子吧,說不定撞出屁來還把門崩開!
  • 2024-04-28 18:12

    就是有門把手難道就能打開嗎?自動落鎖,必須內部解鎖才能打開。但電動門確實有風險。

    範範飛翔 回覆:
    拉門拉不開就直接砸窗戶了,但是找半天門,找不到浪費時間
  • 2024-04-28 17:13

    不怕死就買電車

  • 2024-04-28 15:50

    既然是救援,爲什麽不用當時工具

    範範飛翔 回覆:
    路過的人還必須帶工具嗎
  • 2024-04-28 17:03

    牽扯安全的關鍵部件不要弄得花裏胡哨,易辨認,易操作,可靠

  • 2024-04-28 18:51

    燃油汽車是經曆了上百年曆史總結出來的安全系數。新能源汽車也就是不到10年,還有很多新勢力,從未做過車也參與進來造車。哈哈,買車還得買老品牌的燃油車。

  • 2024-04-28 20:46

    車載冰箱、中控大屏[呲牙笑]

  • 2024-04-28 16:10

    你意思是救援人員/必須先培訓遙遙領先的新能源把手?

  • 2024-04-28 16:24

    我認爲這個和是不是隱藏門把手沒有關系,就算不是隱藏門把手,如果碰裝後沒有解鎖,有門把手也是一樣打不開門的,上次在廣西發生的雷克薩斯車禍不也一樣是打不開車門嗎

    strongwong 回覆:
    你說的都對,但絲毫沒說到點子上。隱藏和不隱藏的區別就是,隱藏車門救援人員要多花很多時間在找門把手上,汽車起火很快,每一秒都很重要,等你多花十秒鍾找門把,車裏的人就沒了。
    羅春濱 回覆: strongwong
    花時間找門把不至于,只是沒手去拉一下車門覺得就是個設計過失。只要門把沒出來等于鎖死,新産物以後大家都懂後就不會在說手把沒彈出的原因,直接說車門沒解鎖。
  • 2024-04-28 14:45

    貧窮在背後幫咱們躲了多少災[哭哭][哭哭]

  • 2024-04-28 14:33

    玻璃砸開了,人怎麽沒出來

    用戶32xxx96 回覆:
    後排拉出來了,已經死了。前排已經燒起來了,保險帶還系著,來不及救了。
    不在服務區 回覆:
    太遲了,估計已經被濃煙熏死了,但凡車門能早點打開,說不定還有救。
  • 2024-04-28 15:37

    還是我的車安全,機械鎖[呲牙笑]

  • ly 4
    2024-04-28 18:42

    什麽都不考究,有人砸窗證明火勢還不嚴重如果門能正常拉開人還是拉得出來的(不論死活),無論怎麽樣車企難辭其咎。

  • 2024-04-28 14:26

    電車的保險費爲什麽那麽高是有道理的

  • 2024-04-28 17:57

    平常叫人家小甜甜,現在叫人家牛夫人

  • 2024-04-28 16:17

    隱藏門把手不好用,特別是拿東西單手開門時候

  • John 3
    2024-04-28 17:57

    電動車就是垃圾

  • 2024-04-28 19:05

    應該立法禁止隱藏式門把手以及特斯拉的那種小小的開門按鈕,這類平時用來裝酷的配置在發生事故時可能要了你的命!

  • 666 3
    2024-04-28 16:31

    隱藏式門把手以前就有文章說過一個不實用的東西,碰到自燃事故就是等死。這些車企爲了美觀,參數對他們來說那些不是他們的問題

  • 2024-04-28 22:52

    遙遙領先,遙遙領先,繼續遙遙領先!沒事遙遙領先,有事賽力斯

  • 2024-04-28 16:02

    關鍵是發生事故自動解鎖,傳統門把手不解鎖也打不開

  • 2024-04-28 19:46

    隱藏門把手一無是處,真搞不懂爲什麽車企會一味追風

  • 2024-04-28 15:57

    車子應該強制,發生事故後,車門自動解鎖

    餵你好嗎 回覆:
    車都是這樣的,只是系統失靈了而已
    90後看社會 回覆:
    車子行駛時,機械鎖都是落鎖的,很多車子只要不挂空擋,從外邊是打不開的。發生事故時,不論什麽門把手你都拉不開,只能砸窗從裏邊開,這樣耽誤救援時間,強制車企加一套事故發生自動解鎖裝置,門外就能拉開門,減少救援耽誤時間,也許這個事故就不會把人燒了。
  • 2024-04-28 17:42

    一些新能源車花裏胡哨的東西,成爲安全隱患

  • 2024-04-28 17:37

    裝的花裏胡哨沃爾沃才是安全的車。

  • 2024-04-28 15:08

    不要買電車,兩輪電車都著火,何況四輪[捂臉哭]

  • 2024-04-28 23:00

    如果電路故意或電子元件或了,門打不開怎麽辦[笑著哭][得瑟]

  • 2024-04-28 20:26

    現在的車都太先進了,像我這種土鼈許多車連門都不會開。[摳鼻][摳鼻][摳鼻]

  • 2024-04-28 22:32

    電車加隱藏門把手 燒烤buff疊滿 一撞就是一車燒烤

  • 2024-04-28 22:37

    電控是最不安全的,發生事故的時候 ,機械方式必須要有啊

  • 2024-04-28 20:07

    如果朋友載你,你不知道怎麽開門,他可以嘲笑你low,逼格拉滿[笑著哭]

  • 2024-04-28 21:36

    [點贊][點贊]你這篇好,比較理性,不帶節奏

  • lzq 2
    2024-04-28 20:01

    現在的車其實越來越不安全,電子的越多,斷電門打不開,油車也一樣,自動落鎖、自動啓停,垃圾功能

  • 2024-04-28 21:47

    隱藏式門把手究竟有什麽優點?這個優點比安全還重要嗎?

  • 2024-04-28 22:50

    還是锂電池問題

  • 2024-04-28 21:05

    救人前,還要先通讀一遍門把手的使用說明書[得瑟]

  • Next 2
    2024-04-28 22:19

    越智能越精貴越麻煩

  • 2024-04-29 00:17

    中國的車企就是講究好看也就是中看不中用

  • 2024-04-28 23:19

    隱藏式門吧手是最s 13的設計

  • 2024-04-28 22:04

    通通的改爲機械鎖,哪出這事去

  • 2024-04-29 01:12

    還不是電吹,吹出來的。美名什麽年代了,你們機械鎖就相當于諾基亞,稱頭。落後。

  • Alka 2
    2024-04-29 22:47

    全景天窗也是一大隱患!!!除非是防彈玻璃!

  • 2024-04-28 15:05

    前面那輛水車到底有沒有水[doge]

    感恩灬愛 回覆:
    電池起火不燒光是滅不了的。[橫臉笑]
  • 2024-04-28 15:23

    [無奈吐舌]我猜啊,我猜的,這事必反轉,關鍵詞疲勞駕駛,未按照規定或者不符合規範駕駛[doge]

  • 2024-04-28 20:26

    新能源就是定時炸彈,真是遙遙領先

  • 2024-04-28 19:44

    現在還嘲笑小米沒創意的門把手設計嗎?現在還諷刺小米車內配備安全錘嗎?

  • 2024-04-28 19:53

    就跟有人在河那邊受傷了,然後沒有船的你趕去救援途中,掉了一塊大石頭下來攔著路,你說那個大石頭對你救人有沒有影響?

  • 2024-04-28 16:23

    時尚的隱藏式門把手,某斯拉的精髓被學到了。

  • 2024-04-28 18:20

    這個棺材有點大

  • 2024-04-28 22:54

    還以爲是鐵絲拉[呲牙笑]

  • 2024-04-29 01:19

    不這麽設計怎麽賣錢?至于你出了事故,商家表示有保險啊[吃瓜]

  • 2024-04-28 19:44

    人命關天的事賠償到倒閉都不過分吧!

  • 2024-04-28 18:59

    噴門把手的都是沒車的吧[笑著哭][笑著哭] 自動落鎖了 啥把手外面都開不了啊

    東昇 回覆:
    不說別的,在北方冬天,隱藏式門把手就特麽很不適用[笑著哭]
  • 2024-04-28 22:28

    以後的汽車應該每輛車標准配備錘子,沒錘子不給出廠,說不定路過正好救人……

  • 2024-04-28 23:48

    道路養護施工隊很多都不是專業的,隨意停車,警示標志放置不規範的比比皆是,俨然成爲了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的重要誘因之一。

  • 2024-04-28 17:58

    都覺得自己設計師 怎麽樣怎麽樣安全,開車還是認真開,不要拿自己生命開玩笑,出事了找這個理由那個理由,他又不是輕微沖撞和自然,給你安裝,沖撞門就打開可能你人飛出去了,直接摔死,還是不安全,門給你解鎖可以開啓沖撞到解鎖系統還是開不了,然後怪解鎖系統嗎,給你幾百萬車,高速沖撞你該完蛋還是完蛋.

  • 2024-04-28 18:20

    都是垃圾 ,利用國人愛國心

  • 2024-04-29 00:11

    電車,斷電後就那樣吧?保持微笑,電才是真的

  • 2024-04-29 00:38

    電車其實是當前我國形式上匆忙發展起來的産物。說實話 也就是外殼 電機 電池 實際的利潤空間及其大 所以就搞些花裏胡哨的功能 來增加宣傳賣點 其實都是些沒有用的電子垃圾。任何時候汽車作爲一種交通工具 首要考慮的就是安全性 故障利率還是機械裝置更可靠。任何電子設備都比機械裝置出故障的幾率高 .逃生分秒必爭。現在的電車根本沒有技術上的沉澱和時間的論證 今天上市一款新車 下月又上市一款 因爲不出新就沒有賣點 出新可能連實際路測都是做做功課。 最簡單一款産品十多年的沉澱和口碑才大致安全一點。

  • 2024-04-28 17:52

    問界還是冥界?

  • 2024-04-28 21:10

    人家能減小風阻多跑3米,其它都是次要的。

  • 2024-04-28 22:41

    消防員都到了,爲什麽不滅火

  • 2024-04-29 00:57

    都說了一般會自動解鎖,那二般肯定就不能自動解鎖了[笑著哭]功能越多出問題的幾率越大,越簡單的反而越耐用[呲牙笑]

  • 2024-04-28 16:38

    隱藏式把手美是美了,關鍵時刻要你命

  • 2024-04-28 21:33

    高科技自動避障呢,問界的自動避障呢???草全都是浮雲。靠自己才行

  • 2024-04-28 19:46

    彎道超車

  • 2024-04-28 20:19

    那個要簽生死狀,號稱開問界要以120時速對撞小米SU7的主在哪兒呢?出來走兩步![笑著哭]

  • 2024-04-28 18:54

    一直不看好隱藏式把手,結果果然不行[呲牙笑]

  • 2024-04-29 00:43

    一直覺得隱藏起門把手就是個大坑!毫無常識的大坑!之前就因爲隱藏式門把手出過事故!

  • 2024-04-29 01:02

    電子車門就是垃圾,機械車門安全的一批

  • 2024-04-28 15:56

    發動機起火

  • 2024-04-29 03:11

    隱藏式門把手就是個笑話,親眼目睹一倆純電車因爲誤碰把手車門直接就鎖死,內外都打不開必須去四兒子去解鎖[笑著哭]像這種事故碰撞怎麽可能逃生,不說問界,任何一輛隱藏式門把手的估計都難逃一劫

  • 2024-04-29 12:44

    以後這種車有必要設計一個外置安全錘吧

  • 2024-04-29 07:16

    小米這點做的不錯,起碼知道在哪裏開門。[點贊]

  • 2024-04-28 22:21

    妥妥的工業臘雞,一撞就起火

  • 2024-04-29 09:04

    隱藏式門把手又帥又拉風,還能減少風阻,實現頂級速度,爲用戶爭取時間。[點贊]值得推廣。

  • er
    2024-04-29 13:18

    電車是開的爽加速隨踩隨有,不過現在液體電池不安全撞擊會起火,等比較安全固體電池成熟再買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