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車最後一口氣“斷了”?中國固態電池量産,裝車!

米粒說車 2024-04-18 15:55:03

2022年以及2023年網絡上都有這麽一種爭論,那就是電動汽車只是過渡,因爲電池沒有全面爆發,依然采用的前幾年技術。現在絕大部分電動汽車采用的都是磷酸鐵锂電池或者三元锂電池,短板都較爲明顯。三元锂電池安全性不高,而磷酸鐵锂電池安全性較好,但電池的密度卻很一般,造成了續航能力不足問題。所以說當時市面上有這麽一種聲音,等到真正固態電池量産,電動汽車才會迎來春天。

仔細看一下社交平台或者短視頻平台下的評論就會發現,現在提及固態電池的小夥伴越來越少。爲什麽會出現這種現象?那是因爲超充已經全面在市場上鋪開,而且超充技術的發展並沒有增加用戶的潛在負擔。日常一輛純電車型擁有五六百千米的續航已經綽綽有余,而且快充從根本上解決了用戶的續航焦慮問題,所以超過1000km的純電續航裏程還有必要嗎?

蔚來李斌的回答就是,象征意義大于實際意義。

這段時間國內的固態電池其實已經得到了較大程度的發展,比如智己車企開發出了光年固態電池,已經裝車L6了。雖然說這只是半固態的電池,但是電動汽車的續航能力超過了1000km,可以反複充電,而且安全性極高。更爲關鍵的是,這種半固態的光年電池只比同容量的磷酸鐵锂電池貴了3萬元。所以說現階段而言,半固態電池已經足夠使用了。

不僅是智己推出了固態電池,蔚來汽車的150度電池包半固態電池也已經推向了市場。實際測試中,續航高達1032km。就在四月中旬,廣汽集團更是推出了全新的固態電池,可以讓旗下的電動汽車續航裏程突破1000km,預計會在埃安系列上首次搭載。

回過頭來看一看,固態電池在當下其實並非最重要的命題。相反,超長的續航,不錯成本優勢反而讓半固態電池成爲了當下最適合的選擇。而且我們國內車企也確實在這方面取得了先發優勢。大量的半固態電池已經量産,而且廣汽的全固態電池將會在後年正式迎來裝車。之前豐田汽車,日産汽車表示將通過全固態電池完成彎道超車,預計量産時間會鎖定在2028年。就目前來看,這樣的計劃應該是要破滅了。

其實現在影響固態電池裝車的已經不是技術,而是成本以及需求了!

94 阅读:79679
评论列表
  • 2024-04-19 23:16

    說實話還是買油車比較好,電車表面省錢,但保險,保值率配件綜合算下來花錢還多,而且電車最大的問題是安全性,出大型車禍,油車只要不遇到明火,困車裏你還有搶救機會,電車困車裏,萬一電池著火,你連搶救機會都沒有

    瘋人院院士 回覆:
    那你就拿自己的小命和保險賭碰撞事故電池不起火呗[笑著哭]
    踏馬來戈壁 回覆:
    保值率就呵呵,再過5年,你就看到油車沒人買了,二手油車基本爛大街沒人要,如何保值?
  • 2024-04-19 15:25

    天上牛在飛,地上你在吹。開局一張嘴,裝備全靠吹。軍隊和航空航天事業那麽多經費下去都沒說搞出固態電池,就這些偷換概念的車企能搞的出來?做夢的吧,有固態電池中國潛艇直接無敵,中國的航天發射衛星不得有質的飛躍

    轉身絔路 回覆:
    所以啊,你這種半桶水的人就不要出來晃了,核潛艇裏的核反應是用來發電的懂不懂,它的動力還是靠電驅動
    格瓦拉 回覆:
    聽說過AIP潛艇嗎?
  • 2024-04-18 21:34

    150度電池包當然有意義,一個是能延長電池的衰減時間,另外一個就是不用節假日老是跑去排隊充電。超充再厲害目前也做不到幾分鍾充滿一百度電,所以該排隊還是要排隊

    Drift bottle 回覆:
    就是普通的充電樁,現在新能源汽車還不多,晚上都被霸占完了,他們都是等電價便宜了才充,充好了還不一定馬上開走,再多充電樁也不夠用
    taker001 回覆:
    日曆壽命這個沒有太多數據支持,而且所謂的日曆壽命一般是指前幾年衰減快,後面會慢慢趨于穩定,這個數據不管你是100度電池包還是150度都是一樣的,並不會影響循環壽命。所以我說150度能比100度衰減慢有什麽影響嗎?
  • 2024-04-19 11:00

    電車永遠取代不了油車,遇見大面積停電看你怎麽辦,

    龍衍十三哥 回覆:
    你認爲中國有大規模停電?有的話那已經是三戰了
    平民百姓 回覆:
    拿瓢舀[笑著哭]
  • 童心 54
    2024-04-18 20:04

    油價應聲下跌

    用戶17xxx72 回覆:
    上漲了,甯願將汽油便宜賣給國外也不願惠民
    中國風 回覆:
    電車突破後,油價會到15元,外面電費在2-3元,實際是還是會被收割
  • 2024-04-18 20:59

    老孫108000裏,吹吧[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天籁 44
    2024-04-19 00:33

    哼哼,都逃脫不了8年就壽終正寢的命運!油車妥妥地 15年及以上,優勢在哪兒呀?

    朱哥 回覆:
    我那個車都超過16年了,還是很好開沒啥問題,就是舊了點[笑著哭]
    大羅 回覆:
    我只說我的車,可能我開的太費,要不就是運氣不好。
  • 鐵羽 27
    2024-04-19 13:53

    明明是半固態電池,非要吹成固態電池,兩者根本就不是同一回事。臉都不要了

    用戶12xxx62 回覆:
    就是啊,如果真的固態,續航估計能破 2000km
  • l2020 22
    2024-04-18 23:12

    固態電池我們村己准備生産了,以時俱進,與電池馬達車共舞

  • 2024-04-19 10:17

    羅定佬賣火柴,隙過先知。

  • 2024-04-18 19:35

    不是說固態電池比其它電池便宜四成嗎?怎麽還貴三萬多?

    太空擂錘子 回覆:
    固態電池價格我不知道,但是固態電容比普通電容貴6到10倍。
    QiTao 回覆:
    他是按廢品算的,廢品電池中最貴的是那些老電池……那些鋁電池的都是不值錢的……
  • 2024-04-19 11:44

    油價一百元一升。我都開油車。

    111 回覆:
    都一百了還開油車幹嘛,直接坐油飛得了
  • 2024-04-19 10:05

    都買電動車了。油價就下跌了。國家也不巨虧了。

    輕描淡寫! 回覆:
    知道可控核聚變不?配合特高壓未來30年內有望實現無限能源,新能源就是提前布局!國家不會虧只會賺的更多,電費還會更便宜!加一次原料能發電幾十甚至上百年,平攤到全國每家每戶成本基本可以忽略不計!
    天長地久 回覆:
    都是電車,會不會錯峰充電。工廠都要錯峰停電。
  • 2024-04-19 16:33

    先別吹牛,冬天去東北試試再說

    紀 先生 回覆:
    去阿爾泰也行
    千年等一回 回覆: 紀 先生
    對,那裏也是雪奇大!特別冷,我夏天去的,真想象不出,到了冬天居然那麽冷!
  • 2024-04-19 18:12

    想啥呢?中國現在是倒置,電比油便宜。你問問世界上哪個國家這樣的。等都用上電車後,電價就複原了

  • 春雨 14
    2024-04-19 06:58

    電池的價格?尤其是價格!一定要降下來,老百姓才用得起,才能大量發展起來!

  • 2024-04-19 20:24

    汽車的主力軍永遠是燃油車,新能源車只是名字好聽,說白了就是個電瓶車,電瓶車只適合大城市

  • 2024-04-18 23:34

    呵呵……

  • 2024-04-19 08:13

    每一輛電動汽車都是一個炸彈,廢電池一多起來我相信電池老板造車老板都是美國人專坑中國。

  • 2024-04-19 14:46

    還是個垃圾

  • 2024-04-19 06:13

    半固態就說半固態,別欺騙消費者

  • yhw 7
    2024-04-19 12:00

    固態電池最大的好處的安全,其次是低溫放電性能,最後是可以和車身同壽命,現在的液態電池發生大的碰撞還是很有可能現場火化的。

  • 2024-04-19 11:51

    充一次電續航能達到三萬公裏那不更省事嗎?什麽五六百公裏就綽倬有魚[笑著哭]

  • 2024-04-19 21:32

    別鬧了,真換了這種電池,電車廠全得倒閉[紅臉笑]

  • 2024-04-19 07:46

    電池其實只是一方面,電車存在的還有很多的!純電制動系統一直都是最大的安全隱患,但到現在還是沒有理想的解決方案,電子的可靠性永遠與機械沒法比;再有只考慮電池,放電的電機技術發展到哪一步了?敢說能飙300以上的時速還能保證續航?線路板壽命問題呢?防撞測試敢做幾個就開賣?機械車撞了還有命活的可能,電池燃燒就原地火化,活活燒死,整天吹水,解決續航,安全,制動,提速,再來說擠壓機械車的市場

    111 回覆:
    說的有道理,別說電子了,機械的安全性可靠性也不如生物能,明天學摸學摸買只驢騎騎
  • yy 6
    2024-04-19 00:28

    又是假固態

  • 2024-04-19 07:36

    自相矛盾鬼才信[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4-19 11:38

    比亞迪如果不把所有車型續航裏程增加到1000公裏至2000公裏,很快就會被淘汰。

  • 2024-04-18 19:33

    150度電池包 有點意思 這個電池容量 哪怕是三元锂也有這樣的續航虛標吧

  • 2024-04-19 14:50

    重點是電池問題,比如換電池多少錢,是不是說貴3萬,換個電池和新車一樣,搞不好換電池比新車還貴,是不是淘汰了油車就開始收割電車,包括電費,維修,換配件,現在換個配件都比油車貴,還有那個蔚來理想,那些大佬都大言不慘,最先倒下的就是他們,

  • 2024-04-19 11:51

    不解決電池回收與跟換成本問題,電動車永遠取代不了燃油車

  • 2024-04-19 10:49

    現在電池還有逃生的機會。 固態電池會不會連逃生的機會都沒有。[並不簡單]

  • 2024-04-19 12:14

    手機怎麽不用

  • 2024-04-19 08:02

    增加這點成本不是大問題,問題是真的固態電池真的可以上市了嗎??

  • zyg 5
    2024-04-19 17:08

    說的就是屁話,人類對能量的追求是無止境的,在同樣體積重量下能量越高越好

  • 2024-04-19 06:17

    目前全固態電池做得好的是台灣省的輝能公司

  • 2024-04-25 06:55

    油車永遠不過時,正所謂的東方不敗,萬裏長城永不倒[點贊],別吹電車了

  • 2024-04-19 07:49

    用過智能手機的都知道電池咋回事!手機電池三年汽車可用幾年?

    大羅 回覆:
    我的車已經三年了,幾乎一天一充,現在感覺不到衰減。
  • BBZ 4
    2024-04-19 15:06

    900伏,在哪能找到,等普及要到何時?普通電網負擔的了嗎?

  • 2024-04-19 11:45

    這電車玩的套路就像是智能手機一樣惡心一點點的升級[呲牙笑]

  • 什麽時候解決寒冷天氣,續航減半的問題。

  • 2024-04-19 10:57

    其如此很好,但應經得起用戶的檢驗

  • 2024-04-22 23:23

    現在電動車有沒有做碰撞測試,不要天天在吹

  • 2024-04-23 06:36

    聽說電車只要出過險再買保險都麻煩

  • 2024-04-19 16:32

    安全性怎麽樣?等他們先用了再看看

  • 2024-04-19 07:44

    問題是五百的續航只能跑三百還綽綽有余嗎

  • 2024-04-19 07:34

    都是在吹牛,

  • 2024-04-19 10:02

    我需要開一萬公裏的車,一千是小孩的玩具。。。

  • 2024-04-19 18:32

    只要電池能解決報廢汙染我就買電車,不給國家添麻煩。

  • 2024-04-19 19:13

    啥時候純電續航標稱2500公裏,按照發六折,基本可以實現長途使用,果斷出手,快點吧,快點吧,快點吧,重要事情說三遍[呲牙笑]

  • 2024-04-19 18:38

    我不管省不省錢,以後換車還是電車,現在的人是油車換電車,基本沒有人電車又換回油車的。[笑著哭]

  • 2024-04-20 12:15

    如果家庭用車的需求10萬左右的車足夠用了 當然只是普通人哈-!你還讓我去買30萬左右的電動車?多的10多萬我還可以改善生活品質 帶帶家人出去玩玩多好?我基本上不會爲你的吹噓買單!當然你是有錢人買來玩玩就算了

  • 2024-04-20 07:24

    吹吧!繼續吹吧!

  • 2024-04-20 06:01

    天天說電車多好,但是身邊無一個朋友買。

  • 2024-04-22 17:38

    還沒有哪個車企真正的裝了固態電池的車上市

  • 2024-04-22 05:27

    全民電車是未來的一種趨勢,是國家的戰略,這個毋庸置疑,但是現在,一是電車價格偏高,二是技術尚不成熟。還等的住的建議再等等

    無名 回覆:
    爲什麽100年前歐美就有電車了 反而不用了又搞油車 我們的科技比人家牛
  • 2024-04-22 22:20

    如果有續航1000公裏的電池,可以滿足大多數長途,充電速度不再重要了。

  • 123 3
    2024-04-24 16:00

    我還是選擇油車。

  • 2024-04-19 20:21

    等同比電車舒適度比油車高(說明成熟),等同價位電車保險比油車低(說明保險賠付率比油車低)。

  • 2024-04-19 15:49

    真到續航1000公裏,起碼可以和油車平分市場,後面待市場認可後安全後,油車的日子就不那麽好過了。

  • 2024-04-19 17:29

    埃安裝固態電池我就入手一輛電車。喜歡y的造型和空間

  • 2024-04-19 18:36

    電車開起來超爽,堅決反對買電車的人是沒開過電車的人,當你開過電車就再也不想開回油車了,你去那找十幾萬電車能有百萬油車的感受。

  • 2024-04-19 08:25

    能跑一千公裏還真有必要。一個電車不夠一天跑的,能算夠用?

  • 2024-04-19 13:14

    你說不起火就真的不起火?我還是相信實踐檢驗真理

    清風 回覆:
    半固態,還是會著
  • 2024-04-19 15:48

    反正我開車很少超三百公裏的,沒有續航擔憂,一般來回共百公裏。

  • 2024-04-18 18:48

    電池開發應當交給華爲,比亞迪甯德時代的電池源地不動。

  • 2024-04-19 12:22

    火車是我在推!牛皮是博主在吹!!!

  • 2024-04-19 20:52

    我就是買電車

  • 2024-04-19 23:51

    別TM的老吹了,是騾子是馬拉出來溜溜,實踐檢驗一下,看清楚啊,是“實踐”,別拿實驗室數據說話[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4-19 11:25

    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都買電車,我就不信油價不落!

    無敵蟲子 回覆:
    95%都是電車的時候,加油站都破産絕大部分了,剩下幾家加油站沒有規模優勢經營成本只會更高。
  • 2024-04-19 11:28

    智商稅嗎

  • 2024-04-19 19:39

    油車氣沒斷,各自優缺不同。這一兩年買電車的氣斷了[得瑟]

  • 2024-04-20 02:27

    專家提醒電池的環境汙染問題更加嚴重!

  • 2024-04-20 19:10

    破電動車

  • 2024-04-20 23:09

    解決不了充電時間長,換不起高價電池,再吹也沒有用。

  • 2024-04-20 17:22

    不吹石墨烯了?[摳鼻]

  • 2024-04-20 00:14

    反正不是固態電池和電包沒超150度以上我是絕對不碰電車,保命要緊[呲牙笑]。我是經常要城際通勤的,來回一般7-800公裏。

  • 2024-04-20 08:30

    開電車出門要看黃曆……[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20 00:19

    暈車

  • 2024-04-19 22:37

    油價漲到二十元一升都只買油車

  • 2024-04-20 07:42

    僅僅貴了3萬元,嗯,這口氣,我以爲是3塊錢呢

  • 2024-04-20 09:53

    h還是騎自行車比較環保,還健身,倆塊燒餅續航一百公裏[呲牙笑]

  • 2024-04-21 22:15

    不管啥車,別買混動![呲牙笑]

  • 2024-04-20 15:38

    電瓶就是移動炸蛋!

  • 2024-04-22 16:46

    續航不夠,電池來湊

  • 2024-04-21 22:33

    不要與趨勢爲敵,電代替油是大趨勢,誰也阻擋不了

  • 2024-04-22 00:19

    電車30萬,我十萬買台油車,二十萬加油。不香嗎?[笑著哭]

    無名 回覆:
    二十萬加油正常家用 夠用三十年了[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4-21 19:12

    可以反複充電[笑著哭]看到這裏就看不下去了

  • 2024-04-22 19:57

    電瓶車這種垃圾,送給我都不要

  • 2024-04-23 09:56

    電瓶車越來越多,油價越來越高[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4-22 22:55

    都說電車比油車省錢 上班族一年用車裏程才多少 油車維修保險購車成本都不電車便宜

  • 2024-04-23 16:44

    電車泡水會漏電嗎?

  • 2024-04-24 20:24

    對科研看好,城裏人買電車,不看好買油車,科技一旦有重大突破電車肯定勝過油車,不要否定什麽,想想手機的發展,數字化時代的進步,網絡的進步,我們敢想嗎?現在國家想要擺脫對石油的過度依賴,防範國際變化對石油進口的阻斷,怎麽辦?就是用傳統煤碳發電,用太陽能風能發電,用電車替代油車,是戰略,怎麽可能不走下去,現在石油百分之七十多進口,進口路徑風險極大,改變是必由之路。

  • 2024-04-24 15:46

    胡說霸道

  • 2024-04-24 21:18

    保險公司都不給你買保險,哪個斷氣了?

  • 2024-04-25 06:36

    睜開眼吧,仔細看吧,國內城市裏那有麽怎多的充電樁。

  • 2024-04-25 12:56

    固態電池用車上了,之前的電池,改下放到電動自行車上或電動三輪車,那家夥性能提升幾倍呢,充一次電一個月不沖第二次[呲牙笑]

  • 2024-04-23 09:20

    加油站隨處可見,充電站有這麽多嗎一

  • 2024-04-23 23:02

    電車于我來說最大的受益是讓油車價變低,有時利用一種東西的最好方式不一定是直接。

  • 2024-04-24 14:34

    油價不跌就是最好的說明。

米粒說車

簡介:新車資訊,有趣視頻